不支持Flash

美国人厄特堪称铁饼之神 奥运史上四连冠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5:00  竞报
美国人厄特堪称铁饼之神奥运史上四连冠第一人



  墨西哥城始建于1325年,海拔2259米,东西南三面群山环绕,北部是比较开阔的地带,气候温和,四季如春。第19届奥运会于1968年10月12日至27日在这里举行,开幕式当天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476周年纪念日。

  这届奥运会创造了奥运史上的多项“第一”:参加比赛的国家和地区共112个,在奥运史上首次突破100大关;第一次正式进行了性别和兴奋剂检查。在性别检查中,全部女运动员都取得了参赛资格,但兴奋剂检查却发现保加利亚古典式摔跤运动员和瑞典现代五项队的一名运动员不符合要求,随后将其除名。

  这届奥运会的英雄人物是美国运动员阿尔弗雷德·厄特(AlfredO-erter),他在铁饼比赛中又一次夺冠,从而连续四届获奥运会金牌,而且四次均破奥运会纪录。他是奥运会田径史上在同一项目中四连冠的第一人,也是奥运史上继丹麦帆船运动员保罗·埃弗斯特隆之后取得如此成就的第二人。

  -铁饼之神·初露锋芒

  从钟摆上获启示突破技术关

  1936年9月19日,厄特出生于美国俄勒冈州的阿斯托里亚,之后在洛杉矶长大。其父是德国移民的后裔,母亲是捷克人。这个血管中流着两种血液的小伙子从小受父亲影响酷爱体育,运动场是他每天的必去之地。

  厄特臂力过人,投掷铁饼也就成了他的特殊爱好。起初他只是一味地把铁饼甩出去,不知道如何用力才能投得更远。后来他从家里的钟摆上得到启示,经过无数次反复练习与改进,他采用了当今较为流行的转体投掷方法。

  1955年,19岁的厄特初露锋芒,以52.27米的成绩创造了全国青少年纪录。为了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厄特根据自身条件对技术做了改进。他以转动前倾的上体加大了参与转动的身体部分的重量,使头部、左臂及躯干以较大半径开始旋转,从而获得更大惯性 (这一技术后来被西德女运动员利·维斯特曼和苏联的加·萨温科娃所采用,两人都刷新了女子铁饼世界纪录)。他1.93米的身高和125公斤的体重,对于发挥这种技术相当有利。

  -铁饼之神·辉煌战绩

  奥运四连冠且改写世界纪录

  技术动作的改进加上刻苦训练,厄特的成绩直线上升。1956年他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以56.36米的成绩获得金牌。1960年第17届奥运会上,他又战胜各路好手,以59.18米的成绩蝉联冠军。1962年,厄特在洛杉矶以61.10米的成绩首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个突破“200英尺大关的运动员”。此后他又以62.45米、62.62米的成绩两次改写世界纪录。

  1964年奥运会前,厄特以62.94米再创世界纪录。然而就在这次比赛中,他的颈部严重受伤,人们开始怀疑他是否能参加第18届奥运会。结果,他不但来了,还以61米的成绩第三次夺得奥运会金牌。

  1968年,32岁的厄特以稳定的心理状态克服雨天带来的困难,以64.78米的成绩第四次收获奥运会铁饼金牌,成为现代奥运史上第一位四次连续获得田径金牌的选手,被誉为“铁饼之神”和美国铁饼的“常青树”。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