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名人堂高敏:卖金牌为申奥 收养十个孩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04  体坛周报
奥运名人堂高敏:卖金牌为申奥收养十个孩子(图)

跳水女皇

  ★记者严小琰报道

  一皱鼻子,笑得前仰后合,这就是“跳水皇后”高敏的招牌式动作。从1992年成功卫冕奥运金牌后激流勇退,如今一晃已16年,时光荏苒,她那张标志性的娃娃脸和甜美笑容却始终没有改变过。

  退役后的高敏,曾经在加拿大做过几年跳水俱乐部教练,两年前回到北京后,就没有人能准确说出她的职业了。如果一定要说,高敏的身份是她先生的太太,每天最忙的事就是陪伴儿子,然后养养花种种草,这样的悠闲似乎依然存有“皇后”的味道,只不过并非当年的“跳水皇后”而是“居家皇后”。而当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轨道之后,高敏的生活又重新围绕这项举国大事运转了。“我的活动档期已排到8月了,家里都只能交给先生管了。”再次变身,高敏成了“公益皇后”。

  卖金牌为申奥

  “皇后”一直在忙慈善,事实上这项工作从她1992年退役以来就始终没有停止过。“我没考虑过当官,我想我更愿意多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退役当年年底,高敏将一枚起价为20万的金牌在天津拍卖,那是她在第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从极度困境中突围拿到的战利品。

  那个时候的运动员没有像现在有这么多奖金,高敏透露在拍卖金牌之后做了两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投入其中的资金就是拍卖那块金牌得到的77万元。“我先把一部分钱都捐到了奥申委,因为那时候中国正在申办2000年奥运会。”尽管申办2000年奥运会以失败告终,但高敏并没有觉得过于失望,在赛场上拼搏了13年后还能再为中国体育做点事情,她觉得一切都物有所值。

  “另外一部分就被送到了成都体育大学,成立了‘高敏奖学金’,现在已有六、七十人拿到过以我名字命名的奖学金了!”让高敏最高兴的是,她在各地参加活动时,经常会遇到那些因奖学金而受益的学生。“现在还不时有人告诉我,他是拿过我奖学金的人,这件事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品尝到善举带来的满足感后,慈善事业成为高敏刹不住车的主阵地。并不是因为作为名人的高敏拥有过人财富,这个在跳板上强势到令对手闻风丧胆的女英豪,一直自称为“只是个爱心泛滥的小女人”。她不断向众人灌输了自己的理念:做慈善不需要倾家荡产,需要的仅仅是献出各自的一份爱心。

  收养十个孩子

  “我今年准备收养十个小孩!”高敏说起她的新计划脸上满是兴奋,好像她真的要当十个孩子的妈一样。“有一个专门做慈善的机构,可以把这些小孩子的名字、家庭背景收集起来,然后让我来选择帮助的对象,我们已经在沟通了。其实在我的博客里面我就提到了足球运动员高雷雷,他知道这个机构,也正是他给我推荐的。”

  在联系上这家慈善机构,看到了名单上无数可能即将失学的孩子后,高敏的同情心立即被深度激活。“年龄不同的孩子,他每年的要求都不一样。最低的,一个孩子一年大约是300块。但就是这300块,就够把他学校的杂费都解决掉,能让他安心读书了,为什么不帮?”高敏说起这些的时候收起了笑容,她认为更多具备能力的人都应加入这个行列之中来。有了这层认知,高敏很快就采取了行动,孩子的资料和相关背景她都一一向这家机构询问了解。

  为了把钱用到最需要帮助的孩子身上,她还会仔细调查孩子及其家庭的生活状况。“我当然要选择一些特别急需帮助的孩子。比如有些小孩子,母亲生病、父亲瘫痪。还有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确实存在困难,我那些钱对他们就会特别有用。”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高敏一向的行事原则,做慈善也不例外。她说:“我不知道我会持续多长时间,但我会尽我的力量。明年,我希望我就能有时间去看望他们。”

  十个孩子的“新妈”,正在默默为她还未曾谋面的孩子们付出着……

  新主项羽毛球

  当然,生活中不仅只有事业,闲暇时候,高敏依然活动在运动场上,只是水池换成了羽毛球场,对手也更加形形色色了。“我现在特别喜欢羽毛球。水平是不怎么样啦,但这并不影响我喜欢打,这和跳水比起来好玩多了。”高敏自称擅长在双打配合中打前场,是个拦截高手。

  “我们有个明星羽毛球队,除了体育明星还有很多都是演艺界的。比如刘晓庆、任静、曹颖她们。我们没有打过内部联赛,都是一致对外。因为毕竟曾是专业运动员,所以我还是被作为主力派出去,我打后场不行,可前场很好。”那么自称前场很好的人和谁配对打得最好呢?“我和很多人配过队,经常会和杨凌配对,配对打得最好嘛……”高敏头一仰笑着说,“我跟龚睿娜配对打得最好了。”众人哗然。“我们俩就没输过,比她跟一个男的配对还要打得好。哈哈哈……”

  如今的高敏浑身散发着极具感染力的乐观。“我喜欢现在的生活胜过过去,”高敏感慨,站在世界跳台上的压力伴随了她整整7年,结束那一切后她拥有了解脱般的快感。从人生的跳板上轻轻跳起,跃过了运动员生涯、名和利,落入了社会这个大水池里,优游自在地做着她最热爱的公益事业,高敏真正做成了她心中最想当的那个“皇后”——自己的皇后。

  相关报道:

  高敏忆当年自称训练120%比赛100% 从没想过拿第二

  高敏:想和儿子一起看奥运 跳水队夺六金没问题!

  高敏拒绝送两个儿子去练跳水:不会让他们吃那种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