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拉松史话:55年从起点到终点 罗马的"赤脚大仙"(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7月24日,下午2点半,威尔士公主为比赛鸣枪,55名选手争先恐后冲出起跑线。这些选手中,包括美国首届纽约马拉松赛冠军约翰·海耶斯;代表南非出赛的意大利糕点师查理·海弗伦;还有一名意大利选手皮埃特利·多兰多。但实际上,组委会把他的名和姓颠倒了,这位意大利人应该叫多兰多·皮埃特利。

  比赛前段竞争十分激烈。在20英里处,南非的海弗伦领先了几乎4分钟,身后的皮埃特利拼命地缩短着差距。美国人海耶斯紧随其后。24英里处,皮埃特利把差距减少到了2分钟。在离体育场1英里处,皮埃特利跃升至第一。

  胜利女神朝着皮埃特利微笑,但此时,他虚弱的身体在骄阳下迅速枯萎。跑入体育场的皮埃特利本能地转向右边而不是比赛规定的左边。裁判及时纠正了他的方向,但这个错误消耗了他太多的体力。踉跄了几码后,他腿一软,倒在一个小土堆上。当裁判和医生跑去救他时,他设法爬了起来,之后又摔倒三次,每次都是好心的裁判扶起他来并用海绵擦拭他的身体。

  距终点10码处,步履蹒跚的他再一次跌倒。为了不至于毁掉王后那一天的兴致,比赛的主要组织者杰克·安德鲁帮助皮埃特利冲向终点。

  获得冠军的皮埃特利在生死之间徘徊了2个半小时。后来,他详细地讲述了当时的情况:“我实际上是个死人。我的心脏因为激烈的赛跑偏离正常位置半英寸,我是本能地跑下去。他们给我按摩心脏,使我活过来了。”

  不满的美国人提出了抗议:皮埃特利是在他人帮助的情况下完成比赛的。他们的抗议得到了赞同,皮埃特利被取消了冠军称号,原本的亚军美国人海耶斯获得了金牌。

  爱丽珊黛王后被皮埃特利的精神所感动,决定授予其特制的金杯。当皮埃特利重返白城体育场接受金杯时,一些选手举起帽子向他致意,甚至有体操运动员放弃日程表中的表演,只为了看看这位神奇的英雄。

  随着时间的流逝,冠军海耶斯早在美国以外的国家被人们遗忘了。与此同时,多兰多·皮埃特利,一个勇敢的失败者,成为体育界的名人。词作家为他写了一首名为《多兰多》的歌曲,而1924年巴黎奥运会100米冠军英国人哈罗德·亚伯拉罕在《世界体育》杂志上称皮埃特利是“现代奥运史上最著名的名字”。

  第5届斯德哥尔摩奥运会

  从起点到终点金栗志藏跑了55年

  1912年起跑,1967年撞线,在第五届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有一名日本运动员用了55年完成了他的奥运会马拉松赛。

  事实上,酷暑几乎毁掉了那次马拉松比赛。7月14日,68名参赛选手站在了起跑线前,却有33人先后退赛。半程过后,来自南非的麦克阿瑟和盖茨汉姆异军突起,最终分获冠亚军。然而这对同胞在赛后却大打嘴仗,原因是盖茨汉姆认为麦克阿瑟违反了当初两人的“君子协定”,利用自己喝水休息的空隙独自上路。原来,作为同国的直接竞争对手,关系不佳的二人在赛前达成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协议:到终点前必须共同进退。显然,有人食言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