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拉松史话:55年从起点到终点 罗马的"赤脚大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啦!”公元前490年,希腊士兵斐里庇第斯用生命的最后一次呼吸为雅典人民带来了胜利的喜讯。

  斐里庇第斯带来的喜讯极大地鼓舞了希腊人的斗志。为了纪念民族英雄斐里庇第斯,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项目。

  作为现代奥运会历史最悠久的比赛项目之一,在马拉松比赛中发生了许许多多离奇的故事。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余晨洁

  第1届雅典奥运会

  王储康斯坦丁陪路易斯一同撞线

  雅典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路线便是当年斐里庇第斯所跑过的路线——马拉松河谷至雅典,全长约25英里。

  希腊人作为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东道主,尽管占据人数优势,但在马拉松赛前还未取得任何一场比赛的胜利。为了鼓励本国健儿在比赛中奋勇争先,除了奥运会官方颁发给胜利者的奖杯和古花瓶外,获胜的希腊运动员还能得到一桶甜酒和终身免费的服装和理发服务。此外,巧克力厂主许诺为其提供2000磅巧克力,而为奥运会捐资修建主运动场的希腊巨富乔治奥斯·亚维洛夫甚至许诺把女儿嫁给赢得马拉松赛的希腊选手,嫁妆为100万德拉克马(当时的希腊货币单位)。

  1896年4月10日,马拉松比赛当日酷热难忍,路上灰尘满天,人口仅13.5万的雅典城内有10万名观众拥进了奥林匹克体育场,等待着选手们冲线的那一刻。17名参赛选手中有13名来自希腊。下午2点,随着发令枪响,法国人勒姆斯奥斯一马当先,他在之前的1500米比赛中获得了季军。

  半程过后,法国人仅用了短短的55分钟,而排在前四位的无一希腊人。训练有素的希腊人此时正蓄势待发,他们相信领先的四人组无法将优势保持到雅典。果不其然,不久法国人出现体力不支,又意外地被一名同胞自行车手撞倒,被身后选手超越。酒精按摩没能使法国人恢复过来,虽然他继续比赛,在21英里标志牌前,他再度倒地并被抬上了救护车。而原本在他身后的三位选手也相继退赛。

  领先者换成了24岁的希腊人斯皮里东·路易斯。这位梦想能有朝一日成为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送水工,在比赛前夜斋戒祈祷。为了补充斋戒消耗的体能,比赛之前他吃了一整只鸡。

  消息传至奥林匹克体育场,疯狂的希腊人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当路易斯的身影出现在体育场大理石入口处时,“好像整个古希腊与他一同进入体育场”。希腊王储康斯坦丁激动地冲向跑道,陪他跑到终点。贵宾看台上的妇女们摘下珠宝雨点般地扔向获胜者。到达终点时路易斯已经精疲力竭,但是他还是鼓足力气向国王鞠躬,快乐的国王挥动着海军帽向他还礼。

  2小时58分50秒,这是现代奥运历史上第一个马拉松冠军成绩。路易斯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拥戴。因为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不能成为亚维洛夫的乘龙快婿。在所有的奖赏中,他只留下了一匹马和一辆马车,回到家乡与妻儿一起过着清贫的生活,从此不再参赛。因为这次史诗般的胜利,“像路易斯一样出发”成为一句希腊谚语。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