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密马琳成长怎成巨星 影视新星女友已见父母(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51  辽沈晚报
揭密马琳成长怎成巨星影视新星女友已见父母(图)

张一和马琳

  马琳是家喻户晓的乒球明星,他能取得今日的成就与父母的教育密切相关。在母亲夏敬茹眼中,马琳是个“懂事”的孩子,“我儿子有福相,在他人生中的许多关键阶段,总能获得别人的无私帮助!”夏敬茹经常叮嘱儿子,做人要知道感恩。

  儿时故事:一周只花七元钱

  马琳家谈不上富裕,但日子过得还算殷实。马辉、夏敬茹对儿子的教育很严格,在教育投资上夫妻俩不吝金钱,但在日常生活中却从不对孩子娇生惯养。

  夏敬茹回忆说,马琳进入辽宁省体校后,她一周就给马琳七元钱当零花,但每周下来,马琳总能省下两三元钱。夏敬茹问儿子是怎么省下来的?马琳说,省队内部训练规定,谁能打到一台,就奖励他四毛钱的汽水票,虽是汽水票,但凭票可以在大院小卖部里买任何东西。马琳经常得第一获奖励,他把攒下来的汽水票买自己需要的日用品,而把妈妈给自己的钱节省下来。“我那时一月工资也就几十元钱,为给马琳请陪练,每月就要支出40元。他爷爷只有他这么一个孙子,特别疼爱他,把自己平时的积蓄都留给孙子。马琳小时候就不爱说话,但心里有数,他知道爷爷、父母挣钱不容易,这孩子特别懂事,很少在吃的穿的上面要求什么……”

  出走内因:离开辽宁为更好的发展

  身为土生土长的沈阳人,并且曾是省体校重点培养的苗子,那么,马琳当年为何选择远走他乡呢?

  夏敬茹告诉记者,马琳6岁开始打球,从市体校到省体校,比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不知何故,在本该进入一线队时,正式编制却迟迟定不下来,那时马琳已经13岁了。13岁,对于一名专业乒乓球运动员来说是最为敏感的时段,一点儿都耽误不得。

  省队编制难定,但外省市却对尚未成名的马琳如获至宝!听说马琳尚未定编,汕头某俱乐部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力邀马琳加盟。

  虽不忍爱子远离,但在疏通未果的情况下,为孩子前途考虑,马辉、夏敬茹夫妇只好送马琳踏上南下的列车。

  1994年初马琳转会汕头,不久又到了广东省队,很快就凭优异的战绩进入国家队。从此,马琳如鲲鹏展翅状态一发难收,后来成为与王励勤、王皓齐名的男乒三大顶梁柱。

  如今,马琳已定居北京,但仍是广东省的注册运动员,只在联赛期间或逢年过节回沈阳老家看看。

  国家队生涯:靠勤奋、自觉站稳脚跟

  进入国家队不易,想站稳脚跟更难,马琳能取得今日的成就靠的是“自觉与勤奋”。

  1994年马琳转会汕头后,正赶上国家队选苗子。当时的规定是,将全国比赛前三名选手与在国家队排位后三名的选手组编在一起打淘汰赛,谁成绩好谁上。马琳连战连胜,以第一名的成绩终于踏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国家队门槛。

  马琳进入国家队后,马辉、夏敬茹夫妇每月给儿子寄300元作为生活费,但马琳从不乱花,而是攒起来请队友吃饭,夏敬茹知道此事后问儿子为什么这样做?马琳说:“妈,我刚到国家队,水平比别人差,如果不加练,什么时候能赶上人家啊?我请队友吃饭,是求他们在业余时间陪我练球。”

  请队友吃饭时,马琳很少动筷,而让别人多吃,马琳说,这样就可以多请队友吃几顿,多陪自己打几场球。

  近几年,国家乒乓球在队风队纪方面出了一些事,个别球员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但这类事与马琳从不挨边。马琳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尤其是成名后很少与队友出去吃喝应酬,有时国家队放假,哪怕就两天,他也坐飞机回沈阳陪陪父母。

  在国家队中,马琳的训练量是最大的,甚至一些年轻力壮的青年选手都无法适应马琳的节奏与强度。马琳一心扑在训练比赛上,有人请他做广告,必经国家队同意他才点头。现在马琳有几套房产,但基本是取得成绩后有关方面的奖励所得,如广州的住房是他获得奥运冠军后广东省奖励给他的……在个人理财领域,心无旁骛的马琳是个“门外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