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阔别6年又火爆 沈阳唐装市场奥运年再红火 (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7:23  华商网-华商晨报
阔别6年又火爆沈阳唐装市场奥运年再红火(图)



  6年前 上海APEC会议让唐装销售异常火爆

  6年后 因是奥运年,目前销量同比多一倍

  连续低迷了几年的唐装市场,今年显得特别红火。

  业内人士表示,是奥运风给唐装市场带来了生机。

  经销商:销售量比去年多一倍

  1月15日,中街一商场唐装销售区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唐装的销售情况,去年简直不能与之相比。

  “去年的这个时候,一天最多的时候也就卖80多件吧,但今年1月5日那天,我这个区卖了将近200件。大部分都是为过年喜庆买的唐装,少部分主要是结婚穿的旗袍、中式棉袄等。”据她介绍,卖得比较好的唐装都是今年新款,有的还印有“2008”、“奥运”等花纹,价格多在200元以下。

  记者注意到,沈阳市内多家超市也都开设了唐装专区,包括婴幼儿、青年人、中老年人的唐装。中街一超市二楼服装区的刘姓工作人员称,婴幼儿和中老年的唐装销售情况最好,多数都作为新年礼品,与去年同期比,销售量能多出一倍。

  “买唐装主要是送礼,一般送给外国的朋友,他们很喜欢,认为能代表中国的特色。”在该超市挑选唐装的陈女士说。

  生产商:唐装有6年没这么火了

  沈阳一生产唐装的服装有限公司销售部的顾经理称,自从2001年上海APEC会议,国家元首穿唐装亮相后,那一年唐装的销售情况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但随后的几年中,唐装销售就进入了冷清阶段。

  “虽然我们主要的销售地区是沈阳,但当时的订单不少都来自北京、西安等地,还有不少老外来要求批货。那年,沈阳一下多了好几家专门生产唐装的服装厂。”顾经理说,但到2005年和去年的时候,又倒闭了不少家。

  对于今年唐装的销售情况,顾经理称“才刚刚开始”,“今年奥运年,唐装销售应该不会比2001年差,我预计今年过年只是一个小的销售高潮,奥运开始前后,才是最火的时候。”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沈阳一生产时尚服装的公司,一女工作人员称,公司在去年初就停产了,目前正在筹备中。但她说,今年公司可能要专门生产唐装,“赶一次潮流”。

  服装协会:唐装火,奥运年是关键

  沈阳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娄敬洪表示,今年唐装的重新兴起,主要因为今年是奥运年。

  “2001年上海APEC会议,那个时候唐装最受欢迎,今年奥运会即将来临,这个时候往往能激发市民的爱国意识,开始追求民族传统,彰显本土文化。同时,春节期间,老百姓也爱唐装的喜庆劲儿。”娄敬洪秘书长认为,今年唐装应该会更火。

  辽宁省著名民俗学家齐守成表示,唐装本身就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特色,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不能丢。

  “近些年,国家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传统节日放假,就是让老百姓恢复对优良传统的重视。在时尚服装的潮流下,唐装也有必要恢复,奥运会的到来,让国人突然意识到本国文化的重要,唐装就代表了中国,很有意义。”齐守成称。

  他还表示,与时尚服装不同,唐装积淀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节日期间,穿上有本国特色的服装,也是一种传统民俗。(祝洪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