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全方位揭密 宫灯保存奥运火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1:38  竞报

  竞报讯 (记者崔鲸涛) 古典华美的火种灯、青铜鼎式的圣火盆、火凤凰振翅欲飞的火炬手服装……昨天下午,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设计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正式公布。

  火炬接力景观设计方案以火炬接力标志、主题口号、核心图形和色彩为基础,以凤纹、祥云为创意来源,与北京奥运会景观系统协调一致。设计方案视觉效果独特,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富于时代特色。

  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设计主要包括火炬及延展设计、运行车队和飞机设计、火炬接力服装设计、火炬接力场地环境设计和城市景观设计五个部分。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曲莹璞表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将通过独特、完整和一致的视觉形象,营造火炬接力激动、热烈、欢庆的气氛,体现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和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主题,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文化,激发人们对火炬接力的热情。

  曲莹璞介绍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设计去年8月正式启动,中央美术学院、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服装学院分别设计了景观开发、火炬及延展设计和火炬接力服装。

  景观设计之一

  解读“火种宫灯”

  火炬接力火种灯是用来保存奥林匹克圣火火种的。国际奥委会要求,为了保证圣火的尊严和火炬接力的纯洁性,火炬接力运行期间要保持圣火持续燃烧。一旦火炬熄灭,必须用保存在火种灯里的圣火火种引燃火炬,以确保奥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是由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点燃。

  灵感来自中国古典宫灯

  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设计师章骏介绍说,历史上的火种灯多为工业化产品,外形酷似矿灯,没有进行特别的外观设计。“祥云·宫灯”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典华美宫灯。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不锈钢的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之间的对比传达了奥运圣火自由、奔放、灵动、飘逸的精神。

  四根棱柱防“宫灯”摔坏

  “火种灯有四根金属光泽的棱柱,这不仅体现了传统宫灯意义,又起到支撑固定作用。”章骏说,“即便火种灯摔落在地上,这四根棱柱也可以有效防止火种盒损坏。”

  拆卸简便易于清洗

  章骏表示,由于火种灯内的圣火一直会燃烧,火种势必会熏脏火种灯,以往的火种灯都不可以拆卸,清洗起来非常不方便。“我们将火种灯设计为可拆卸的,操作起来非常简单,清洗也非常容易,使得宫灯的外观与功能完美结合起来。”

  竞报记者 崔鲸涛/文 李昊/摄

  火凤凰印上火炬手制服

  肩部不对称绘制传统凤纹图案,形成火凤凰振翅欲飞的印象

  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正式对外发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设计方案。其中,火种灯、圣火盆及火炬展示支架等火炬延展设计是由火炬“祥云”的原班设计团队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进行设计的;火炬手接力服装则是由北京服装学院设计的;其余景观开发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完成。.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