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垒冬训迎故人 日本功勋教练出于报恩来华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0:57  体坛周报
中国女垒冬训迎故人日本功勋教练出于报恩来华交流

原名任彦丽的宇津木丽华曾在雅典让中国饮恨

  特约记者寒雨报道

  自去年12月1日起,中国女垒便在四川攀枝花基地进行08奥运前的最后一个冬训,集训时间长达3个月。集训开始一个半月过去后,1月15日,基地迎来了一位身份特殊的“故人”——前中国主力投手,现任日立高崎队的主教练宇津木丽华。

  据了解,宇津木丽华此行不是担任中国队技术指导一角,而是以专家的身份,与队伍进行为期两天的观摩与交流。

  谢斌表示,宇津木丽华此次来华,只是中国女垒备战08奥运的众多交流活动之一。在已经过去的1个多月冬训中,中国女垒已先后邀请过原中国女垒主教练李敏宽,乒乓球教练李晓东,田径教练员阚福林等人赴攀枝花基地进行交流。

  谢斌分析说,作为集体球类项目,垒球备战需要考虑整体因素,“比如我们请来李晓东,就是为了借鉴乒乓球在力量训练方面的特色,请来阚福林也是为了讨教田径在体能训练上的窍门。”此外,女垒还曾长期聘请加拿大人罗伯特,作为投手的陪打教练。“在今后的冬训中,我们还会邀请一些专家到基地进行交流,而且时间会控制在两天到一周时间。”谢斌说,之前李敏宽赴基地交流,也只有一周时间,“由于请专家们来的目的是短期的观摩、交流,不可能让他担任技术指导之类的职务,所以也谈不上与教练有什么具体的分工协作。”

  事实上,早在去年冬训时,中国女垒就曾打算邀请宇津木丽华来华交流,但因其执教事务繁忙而未能成行。“她在当球员时能力非常突出,在进攻和防守两端都很出色,特别是防守方面有自己的专长,我们也相信通过她在技术上的一些指导,能对队伍的备战有所帮助。”谢斌说。

  有意思的是,宇津木丽华此次回“母队”观摩,还是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毕竟,宇津木在加入日本队后,帮助“新东家”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中都击败了中国队,而她本人在击败中国队的赛后,挥舞日本国旗,欢呼庆祝的镜头,至今还留在一些球迷的记忆中。

  此前,宇津木丽华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表示,接受邀请“也是出于报恩的心情”。“我认为这是她内心的真实想法,但竞技体育就是交流与对抗,而不应该从狭隘的民族情感来考虑问题。”谢斌说。对于宇津木的“特殊”的运动经历,谢斌坦言,中心对此也比较敏感。不过他表示,中国女垒请专家来华交流、指导,肯定要从强队请,而现在的日本队的训练模式的确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而对于这些专家、教练背后的“国籍”并不应太看重,“否则金昶伯的问题怎么办?韩国教练对中国女曲的贡献也很大,金昶伯在中国执教那个多年!现在其他项目也有那么多的洋教练。”谢斌说,这首先是个人取向的问题,竞技体育要求各为其主,“无论你代表哪个队,竭尽全力、毫无保留是每个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职业操守。”

  大事记

  1963.6.1 宇津木丽华出生于北京,原名任彦丽。

  1979 随国家青年队访问日本,认识宇津木妙子。

  1986 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杯垒球赛,获本垒打王头衔。

  1988 任彦丽从中国女垒队退役,加盟宇津木妙子执教的日本高崎队。

  1991、1993 代表中国参加女垒世锦赛,得本垒打王称号。

  1994 协助高崎队达成日本女垒联赛三冠王。

  1995 加入日本国籍,念宇津木妙子关爱之恩,改名宇津木丽华。

  1996 因中国垒球协会反对,宇津木丽华无缘奥运会。

  1998 参加曼谷亚运会,作为日本代表团旗手入场。循环赛中曾2比1胜中国,决赛负中国。

  2000 作为日本队队长参加悉尼奥运会,获得银牌。

  2003 担任日立高崎队教练兼队员。

  2004 不肯原谅任彦丽的其父去世,他曾参加过抗日战争。

  2004 代表日本队参加雅典奥运会,赛后退役,在日立高崎队协助总教练宇津木妙子工作。

  2004.8.21 在奥运会上,她对中国队第二战中打出关键球,帮助日本队1比0取胜,中国女垒无缘奖牌,日本队最终获得铜牌。 ★孟巍/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