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秘北京地铁三条新线路 10号线座椅冬季可加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8:52  新京报
探秘北京地铁三条新线路10号线座椅冬季可加热

正在建设的奥运支线森林公园站。

探秘北京地铁三条新线路10号线座椅冬季可加热

从外向里看的机场线列车车厢。

  本报讯 昨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召开年终记者会后,邀请媒体记者体验地铁10号线、机场线、奥运支线。

  列车启动后,平稳、安静,车内记者身体没有任何晃动。即使时速达到80公里时,轨道发出的叮当声仍很柔和。调试人员告诉记者,采用了新技术的10号线列车,在运行时比5号线将更加平稳快速。

  地铁10号线的信号系统首次采用移动闭塞CBTC系统,该系统可计算出列车运行的速度曲线,实现精确的定点停车,实现完全防护的列车双向运行模式。另外,10号线新车整车都充满浅蓝色的色调,除车身外有浅蓝色的色条外,车内的坐椅也全部采用了浅蓝色。在温度保持方面,车厢内夏天采用单冷空调系统;冬天,安装在坐椅下面的热风装置即使在地面运行也能使车厢内保持16℃以上。

  10号线全线的安全门、屏蔽门已经全部安装完成,目前正在调试。据悉,10号线也可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

  10号线8处新改进

  ●采用新系统,实现精确的定点停车,有效缩短列车之间的行车间隔

  ●升高进入车厢后扶手的位置,扶手改成s型防止旅客碰头

  ●降低车载电视的高度,免除旅客长时间仰望电视带来的疲劳

  ●为消除旅客长时间乘车引发的疲劳,车内坐椅符合人体工学

  ●坐椅加热功能,冬季可让乘客随时坐上热坐椅

  ●车站采用通风空调集成系统,给乘客提供了清新和舒适的空气

  ●安装旅客信息及实时新闻播放系统

  ●数字集群无线系统组网,为抢险维修、防灾环控提供快捷灵活的移动通信手段

  6处换乘点

  一是在国贸站零距离换乘1号线

  二是在三元桥站换乘机场线

  三是在芍药居站换乘13号线

  四是零距离上下换乘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

  五是在知春路站换乘13号线

  六是明年还将与4号线在黄庄车站实现零距离上下换乘

  机场线 “地上飞行舱”无人驾驶

  本报讯米色的真皮坐椅,超大的车窗玻璃。昨日,调试机场线列车的工作人员说,

  此次机场线列车共计十列,除一列全部采用红色调的庆典专用车外,其余列车车内色调分为米色和淡蓝色,列车头部也模仿京剧中的花脸。采取了白黑红三色交织的布局,借以彰显民族传统特色。

  据调试人员介绍,为了强调舒适感,机场线列车的灯光布局、坐椅分布等设计方案皆仿自客机座舱布局,坐椅排列为面对面方式,方便乘客交谈、亲友话别。

  加之110公里以上的运行时速,因此调试人员把列车称作地上飞行舱。

  机场线新车的另一特点是,由于新车是无人驾驶,因此车内没有驾驶室,仅留有可开启的应急操作台,在正常情况下乘客可以坐在位于车头中央的位置,体验地铁司机开车的感觉。

  奥运支线 地上地下风格统一

  本报讯天花板上,不锈钢构成的树枝蜿蜒伸展,斑驳的灯光散落地面,犹落叶铺盖。昨日,仿照森林而建的地铁奥运支线森林公园站,已进入装修的最后阶段。为强调站内的观赏性,奥运支线全线车站的设计灵感全部来自车站表面的地上建筑。此外,全线站台首次引入了直引水系统。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工作人员说,森林公园站的设计风格是要突出森林概念,待装修全部结束灯光落地后,还会利用光线在车站地面形成落叶效果。如北土城路站将中国古典艺术青花瓷应用到装修中来,既展现了中国艺术,又同周边的古城墙遗址相协调。

  奥运支线部分车站还同公交系统和商业设施实现了零距离换乘和接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崔木杨

  摄影 本报记者 秦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