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鲍春来如何转型冲锋战士 更犀利却仍单纯可爱(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3:06  新浪体育
鲍春来如何转型冲锋战士更犀利却仍单纯可爱(图)

鲍春来开始展翅飞翔

  新浪体育讯 2007年,是鲍春来真正成熟的一年,这一年,无敌小鲍鱼从球场上的太极手成长为了一位勇于冲锋陷阵的战士,一位朝着北京奥运会冠军迈进的战士。

  2000年夺得世青赛冠军让鲍春来进入了国家队,七年之后世青赛第三名林丹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而鲍春来却始终被冠以“千年老二”的名头,被认为缺乏一种霸气。“我们个性不同,没太多科比的,我有自己的特点,我是练太极的,他冲锋比较多。”鲍春来这么评价自己和林丹的不同。

  事实上小时候鲍春来非常调皮,但身体条件非常优秀,这也让他走上了羽毛球这条路。“手臂长是天生优势,又是左手。”鲍春来回忆到。严格的母亲开始每天带着鲍春来风雨无阻,日复一日地训练。终于,鲍春来如愿升入了国家队,但让妈妈意外的是,他的性格却从调皮好动变成了腼腆内向。谈到儿子这一转变,鲍妈妈承认被小鲍“抱怨”过:“他说他的性格没有别人那么霸道,作为运动员却霸气不起来,都是小时候你逼我,什么事情都逼我,结果霸气没了。”

  自从2001年夺得第一个公开赛冠军以来,鲍春来击败了目前世界排名前列的所有国外好手,但唯独在遇到队友林丹时,鲍春来发挥不出来。“打外国选手时没太多顾虑,你就是我敌人,一上场就可以拼,但和自己人打就少那么一点,我自己也知道不行。”鲍春来自己这么理解,但气势不如林丹也成为了他最受争议的一个环节。

  在不断失利中,鲍春来也终于悟出了一些东西,“好好地去打,更狠一点,我在锻炼自己。”2006年鲍春来终于在中国公开赛2比1苦战击败了林丹,当时的鲍春来跪地大吼,吼出了罕见的气势,“现在我能做到,每场比赛上场就是对手,没有任何其他方面问题,这是对对手的一种尊重。以前会觉得打自己队友太狠一点的话会不会不尊重,现在如果说要尊重,就是发挥出全部水平。”鲍春来笑着说道。

  翻过林丹这座大山之后,2007年初鲍春来却莫名其妙陷入了低谷,一系列比赛都是前两轮出局,而且还是败在不是很出名的选手手下,这让鲍春来深深地反思。“比赛没打好,所有东西都装在脑子里,吃饭吃不下,睡觉睡不着,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的感觉,老在想比赛为什么会输,想要达到很成熟的状态,我觉得就需要这样吧,比赛就需要这样。”恍然大悟的鲍春来终于找到了那种破釜沉舟的感觉,之后每一场比赛都非常的投入,一下把自己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而不是像以前那么相对守得比较多。

  腼腆的鲍春来一下硬朗起来,不管对手是防守型还是进攻型,自己都打得积极主动,出手更犀利,进攻更猛烈。终于在2007年底的中国公开赛上夺得了去年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超级赛男单冠军,“非常开心,因为又是一年过来了,去年在韩国拿了冠军,已经隔了一年,五次中国公开赛公开赛四次进入决赛,这次终于如愿。”欣喜不已的鲍春来不想改变自己,但却要进步,“太极还是要慢慢打,但也要像一个战士一样去冲锋陷阵。”用总教练的李永波话说更加直观;“鲍春来比以前成熟,特别是在奥运会到来前成熟,对于奥运会来讲是个好事。”

  中国公开赛夺冠距离鲍春来上次冠军过去了14个月,下次冠军希望等多久呢?“八个月吧,正好奥运会。”鲍春来脱口而出,也忍不住笑了起来,“当然想拿冠军了,最想拿冠军就是奥运会。”成熟的单纯,这也是鲍春来最可爱最吸引人的地方,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他止步16强,今年他的成熟让人相信他一定能够如愿。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