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代表团官员详解奥运战略 无需"引进"但需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1:23  足球-劲体育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羽毛球女单决赛中,站在球网两端的是两个中国人———王晨和叶佩延,但她们的球衣上却明白写着“中国香港”。这两位香港选手在那次比赛淘汰了中国的奥运冠军张宁和世界冠军谢杏芳,爆出了大冷门。而其中的王晨就是前中国国家队队员。其后不久,另一位前羽毛球中国国家队队员周蜜也改换门庭,代表香港参赛。在另一个中国的强项乒乓球上,中国香港队里也有不少来自内地的运动员。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香港的“奥运战略”会像卡塔尔那样依靠“引进”和“外来户”呢?田径选手出身的彭冲先生否认了这种可能,但同时也指出,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是香港体育发展的最大动力。

  我听说香港有很多运动队是在内地训练的,据您所知,哪些在内地训练?

  有自行车、乒乓球和羽毛球。原因一是比较近,二是经济上比较便宜。

  除了您刚才说的那三个项目,还有其他经常去内地交流的运动队吗?

  有啊,田径、游泳。他们在历史上,从1950年代开始就已经在和内地的运动员、或者是使用内地的训练场地来训练了,还参加内地的比赛了。

  您觉得和内地加强交流后,对香港体育的发展主要帮助在哪些方面呢?

  在技术方面对香港的提高很大。比如击剑和射击,内地的这些项目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所以香港有机会向他们学习。

  现在有些内地的运动员退役后代表香港参赛,你觉得这样的交流对香港体育的帮助在哪里?

  我是田径出身的。我是在上世纪60年代参加的比赛,那时候也有内地退役的运动员过来。我们可以利用他山之石,大大提高我们的水平。因为内地的运动员,他们的水平大多数都能和国际接轨,从他们那里,我们的运动员可以学会很多新技术。

  我们知道周蜜来到了香港羽毛球队,以前过来的还有王晨。香港羽毛球队的进步让人惊讶,已经可以和内地抗衡了啊!

  我觉得这对香港队来说是一个新的概念,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多年前的中国队,那时候大部分的技术甚至运动员都是从印尼回国的,而现在中国队的水平也是世界级的了。香港以前靠的也是从印尼回来的球员,但现在更好了,我们直接学习内地,进步也是不小的。

  有些国家,比如卡塔尔和沙特,他们都是靠从别的国家引进高水平运动员来提升自己的水平。香港有没有类似的计划?就是除了吸收内地的运动员外,还把国外的一些优秀运动员吸引过来比赛。

  我们有自己的“请进来、走出去”的定义。有两个步骤,一个是在香港本地打好基础,另一个是把精英运动员送到国外,让奥运选手提高水平。刚开始这样做的是田径,后来还有乒乓球、羽毛球、还有网球,射箭也是可以的。其他的,我觉得还是到内地训练便宜,也很近、很方便。我们现在有个计划,送一些运动员去美洲、欧洲学习。我们已经送了一个短跑选手去美国加利福尼亚训练营,由美国教练来负责他的训练。另外,我们有一个奥林匹克营基金,我们正在和美国谈,看他们愿不愿意加入这个基金,帮助我们训练运动员———其实,他们现在也希望通过体育,让一些亚洲国家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来训练。

  也就是说,香港虽然有引进优秀人才的计划和实力,但没有像卡塔尔那样的想法,把国外运动员吸引进来?

  没有。

  为什么没有呢?

  我们有一个很传统的想法———我们的子孙是为了国家而参赛,这个对他们来说,有一个很光荣的意义。你让一个外来的人去参加国际比赛,就失去了这个意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