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典冠军无缘北京奥运 胡佳彭勃入围只能期盼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2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高迪济南报道 

  彭勃第五,胡佳第四,对于这两位雅典奥运冠军来说,北京奥运会的大门已经关上了。2008年奥运会跳水选拔赛济南站,正是他们告别北京奥运会的伤心地。

  2006年常熟世界杯,秦凯临危受命,在夺标热门何冲决赛首跳失利吃零蛋的情况下,稳稳地拿下了自己的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又是秦凯顶住了德斯帕蒂、萨乌丁和多布罗斯科克等人的围攻,以完美的表现赢得了世锦赛金牌。而因为心理问题一直被人责难的“难度王”何冲也在2007年底更加稳健,接连赢得了烟台全国赛以及奥运会选拔赛合肥站的男子3米板。

  彭勃当年在雅典是以稳取胜,战胜了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和俄罗斯沙皇萨乌丁。但如今,秦凯比他更稳,何冲比他更难,而且也在日益提高动作稳定性和比赛心理。彭勃已经无路可走!没有稳定和难度的彭勃有什么呢?只有伤病,还有毫无竞争力的难度动作。1月9日,在男子3米板的角逐中,决赛八名选手中彭勃的难度系数并列倒数第一;与何冲相差0·8,和秦凯、王峰等相差0·5。他苦心修炼的新动作5353B至今没有在比赛中获得成功。去年的烟台比赛时没有使用新动作,安徽站又意外挂彩,无奈退出比赛。

  再加上张新华、罗玉通、李世鑫等涌现出来的男板新人,没有“新东西”的彭勃距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远。

  彭勃说:“对于我来说,只要奥运会还没有比,还没有到报名截止日期,我就会坚持,直到最后一刻!和年轻的队友相比,我可能在难度方面处于劣势,但我的大赛经验,还有面对困难时的心理调整,都是我的财富。”同样是27岁的老将,望着王峰站在济南站男子3米板的冠军领奖台上,彭勃一脸平静:“我为他高兴,他的成功也给我很大的鼓舞,这个年龄还可以发挥高水平、一样可以战胜小将。我会给自己鼓劲的。”

  自从田亮隐退后,男子10米台上早就“改朝换代”,胡佳还没有来得及坐稳“胡氏王朝”,林跃、周吕鑫、火亮就腾空而起,迅速抢班夺势。这三名选手年龄不过19岁,拥有高难度动作,发挥十分稳定。本来就不占优势的胡佳去年又接连做了两次眼睛手术,伤后恢复得十分缓慢、艰难。在他参加的无锡、烟台、合肥和济南奥运选拔中,虽然表现越来越好,但北京奥运会却离他越来越遥远。

  “我不遗憾,也不会后悔,因为我自从伤后恢复以来,已经尽了我最大的努力去争取胜利。结果怎么样,我无所谓了。不过,我还有机会,只要在奥运会前还有比赛,我就会好好享受,尽力表现。”胡佳说。

  理论上讲,彭勃和胡佳确实还有几乎入选奥运名单,那就是在奥运会的报名截止日期前,原本的三位人选中突然出现意外伤病,无法保证参赛。只有这样,他俩才有被重新考虑的机会和可能。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原本在国内选拔积分排在第二位的男子跳台选手黄强意外受伤,作为当时的第三人,胡佳火线入围奥运名单,和田亮一起参加了奥运会单、双人比赛,收获了两枚银牌。

  有过“幸运经历”的胡佳也许还在期盼2000年的好运继续降临,他一再表示要坚持到底:“不到最后一刻,我不会放弃。这届实在不行了,我还会争取参加2012年奥运会呢,只要我的眼睛伤势能够允许。”但是明眼人都知道,他的北京奥运会参赛可能性微乎其微,也只有“理论上存在”的可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