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08十大梦想:女排触底反弹 姚明进西部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9:46  北京商报

  2008年是不折不扣的“体育大年”。从新年钟声敲响那一刻起,相信所有的中国体育迷都会许下这样那样的愿望:奥运会圆满成功、世界杯闯进十强赛、姚明易建联在NBA走得更远等等。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让我们共同见证中国体育走过2008,共同期待梦想成真的那一刻。

  梦想一 中国人圆梦奥运 梦想指数:★★★★★

  赛事时间:8月8日-8月24日

  竞争对手:美国、俄罗斯等

  进入“奥运年”,2008这个数字几乎成为奥运的代名词,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自然是国人翘首企盼的最大梦想。作为中国人,当然希望北京奥运会在竞技成绩、商业回报、国际影响等各个方面都大获成功,让中国通过奥运会进一步提升民族凝聚力、扩大国际影响力。

  作为本次奥运会的举办国,中国将遵循“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以一流的场馆设施、宾至如归的周到服务和饱满的热情,实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准奥运会”的承诺。距离奥运会的开幕时间越来越近,从场馆建设、观众参与、环境保护和售票几个环节来看,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正朝着良好的趋势进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会会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体育盛会。

  作为奥运会的参与者,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力争在家门口拿出最出色的表现,向奥运金牌榜的“王座”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随着近几年中国竞技体育成绩的稳步提高,中国已经有实力向美、俄等超级体育大国发起挑战,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力压俄罗斯代表团,以32枚金牌的成绩仅次于美国位居金牌榜次席。凭借着“天时、地利、人和”,观众们当然有理由期待中国健儿们能够在家门口有精彩的表现,冲击金牌榜的至高位置。

  在个别项目上,中国军团突破梦想的渴望尤为迫切。中国国奥足球队凭借东道主的身份再圆奥运足球梦,请来了杜伊科维奇这样的名帅,定下了奥运前四的目标。尽管这一目标实现起来困难重重,但一旦梦想成真,必将引导中国足球触底反弹。在姚明和易建联分别在NBA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后,中国球迷对这支号称史上最强男篮的期待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中国男篮每进一步都将给球迷们带来巨大的欢乐。此外,中国女排、女足、女子网球等集体项目如果能获得佳绩,必将大大提升中国军团奖牌榜上的含金量。

  不仅在奥运会进行的半个月里,“奥运效应”还将在长时间给我们带来财富。奥运精神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顶尖的成绩让我们感受到强烈的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通过奥运,提升了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让中国以一个更高大的形象出现在国际社会中。通过奥运,北京的蓝天更蓝,绿水更绿,环保情况将有质的提升。众多奥运场馆、公园也让市民们多了休闲健身的场所,真正地体会到奥运会带给我们方方面面的好处。

  总而言之,奥运会是中国人2008年的最大梦想,当奥运盛火熄灭的那一刻,必将是我们的梦想收获之时。

  梦想二 国足冲进“十强赛”梦想指数:★★★★★

  实现难度:★★★★☆

  赛事时间:2月6日-6月22日

  竞争对手:澳大利亚、伊拉克、卡塔尔

  在2008年这个“奥运年”中,各大媒体都将关注的重点锁定在奥运项目上,福拉多的男足国家队也被杜伊科维奇的国奥队抢了风头。可在不少中国球迷的心目中,世界杯的分量丝毫不比奥运会差,祈愿中国男足冲破“死亡之组”的包围圈,挺进亚洲区十强赛,是2008年中国足球迷们最渴望的梦想之一。

  面对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赛的三个对手,澳大利亚是德国世界杯惟一进入十六强的亚洲球队,伊拉克是新科亚洲杯冠军,卡塔尔是亚运会足球冠军。

  针对这三个对手的特点,中国足协已经安排好了与阿联酋、叙利亚等队的热身赛,寻求对三个强敌的制胜之道。

  在农历中国的除夕夜,中国队即将在客场挑战自己的第一个对手伊拉克队。能否在这么喜庆的日子取得开门红,将直接决定小组的走势。2、3月各打一场比赛后,国足将迎来背水一战的6月份,连续4场比赛打下来,能否挺进十强赛就将见分晓。

  在认可对手实力的同时,中国男足总教练杜伊科维奇和执行主教练福拉多表示没必要过于忌惮对手的实力,两个塞尔维亚老头一致认为澳大利亚是小组的头号对手,从“澳洲袋鼠”身上取分很难。但对阵伊拉克和卡塔尔并非没机会,从历史战绩来看,国足对阵这两个对手都是胜多负少。

  如若中国队真的能够梦想成真,必将大大鼓舞国奥队的士气,争取在奥运会足球赛中取得好成绩。同时国家队也坚实地向南非世界杯迈进了一步,中国足球将一扫亚洲杯出局的颓势。

  梦想三 姚明率火箭杀进西部决赛 梦想指数:★★★★☆

  实现难度:★★★★☆

  赛事时间:1月至6月

  竞争对手:马刺队、太阳队、小牛队

  新赛季开始前,力争总冠军的火箭做出了一系列改变:用善于进攻的阿德尔曼代替了打法难看的范甘迪,交易得到了斯科拉,签下了旧将弗朗西斯,并激活了悍将维尔斯。一时间,拿下总冠军似乎已经成为火箭将士可望而又可及的梦想。

  然而新赛季开始后,新火箭并没有摆脱进攻不畅的枷锁,就连范甘迪时代的宝贵遗产、曾让对手闻风丧胆的严密防守也消失得无影无踪。火箭瞬间从夺冠热门球队跌落到现在为季后赛门票苦苦挣扎的中游球队。一时间,火箭高层的换帅选择遭到了众多质疑。

  就在球队内忧外患的时刻,球队核心麦迪又因伤休赛,为球队抹上了一层新的阴影。不过麦迪受伤后,成为火箭惟一领袖的姚明正带领球队渐渐找回了状态,即使面对全联盟战绩最佳的凯尔特人,也可以打得有声有色。

  在度过了2007年11月、12月的“魔鬼赛程”后,2008年1月至3月火箭的赛程都比较轻松,主场比赛也多于客场比赛,经历挫败的火箭仍有机会迎头赶上。

  此外,火箭更希望通过交易使阵容更加合理,使新任主教练的战术得以顺畅执行。在这种情况下,麦迪无疑是火箭队手中最有力的砝码。

  阵容更加合理、配合更加默契、实力更加强大,这是所有人对火箭的希望,更是火箭在未来3个月工作的重点。

  如果这些可以实现,那么火箭还是拥有挑战马刺、太阳这样强队的实力的,并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实现赛季初的冠军梦想。

  梦想四 郑洁、晏紫力夺“金满贯”梦想指数:★★★☆☆

  实现难度:★★★★★

  赛事时间:2008赛季

  竞争对手:布莱克/胡贝尔、庄佳容/詹咏然、加里奎斯/帕斯奎尔

  对于一名优秀的网球运动员来说,奥运年是实现人生最大梦想的最佳时机。因为只有在这一年,才有可能完成单赛季里集四大满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金满贯”壮举。历史上,只有格拉芙在1988年创下了网坛历史上惟一的“金满贯”。

  继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夺得女双奥运冠军后,中国女子网球选手的迅速崛起堪称世界网坛一大亮点。其中郑洁、晏紫最为出色,两人在2006年合力拿下澳网、温网两座大满贯奖杯后,成为惟一拿下大满贯的中国选手,并跻身世界最优秀女双选手的行列。

  2008年,在郑洁伤愈复出后,这对中国女双的头号组合不仅有望完成中国女双奥运卫冕的重任,还将合力对四大满贯冠军发起新一轮的冲击。能够在双打上率先取得长久突破一直是中国网球的梦想,而获得奥运会金牌和四大满贯冠军将是郑洁、晏紫证明自己、实现梦想的最好机会,这些冠军也将标志着她们真正成为网坛具有统治力的双打名将。

  不过二人的冲金之路可谓异常艰辛,她们不仅要在大满贯赛场上面对现双打冠军排名第一的跨国组合布莱克、胡贝尔这样的顶尖高手,而且近几年上升势头极快的台北组合庄佳容、詹咏然以及西班牙老将加里奎斯、帕斯奎尔也将会在奥运的赛场给她们带来不小的麻烦。

  作为2008年首项大满贯赛事的澳网即将开始,郑洁、晏紫将在那里开始冲击梦想的第一步。

  梦想五 期待海外军团再次“雄起”梦想指数:★★☆☆☆

  实现难度:★★★☆☆

  2007年,除了郑智、孙继海、邵佳一以及于大宝等海外球员,还有石俊、王刚、许湛以及于海在海外征战。他们在2007年里经历过欣喜,品尝过痛苦,有喜有忧,可谓尝尽冷暖。

  现效力于英冠查尔顿队的郑智一年中经历了英超降级、重回鲁能、再回英冠的曲折历程。但是凭借新赛季的出色表现,目前已确立队内绝对核心地位,在上半个赛季的比赛中已经攻入6球,理所应当地成为2007年的海外领军人物。

  邵佳一在2007年享受过进球的辉煌,品尝过球队保级成功的喜悦,但也经历了受伤的痛苦和被主帅指责的失意。而孙继海进入07-08赛季后,因为曼城新老板他信花大价钱引进了不少高水平球员,难再有表现机会,状态也是一落千丈。

  董方卓2007年里代表预备队参加过13场比赛,打入5球,在一线队出场2次,也创造了中国欧冠第二人的历史。但总的来说表现也很一般,目前排名英冠第12位的伯恩利俱乐部希望租借他,租借期到本赛季结束。

  另一位留洋球员于大宝在葡预备赛中风光无限,15场比赛总共打入14球,可是在一线队中机会不多,杯赛中有过2次出场记录,热身赛出场5次打入2球。最近有消息传出于大宝将会租借到葡甲俱乐部,这也许将是他职业生涯的新起点。

  2008年,随着谢晖加盟德乙威斯巴登俱乐部,高雷雷继续选择海外发展,中国的一些年轻队员还会要踏上去海外试训的征途,如果价钱合适,一定会有年轻的队员留洋海外联赛,海外军团的阵容还将不断扩大。希望2008年里走出去和将要走出去的中国球员,能迎来好运,在不断提高自身实力的同时为国效力。

  梦想六 中国女排“触底反弹”梦想指数:★★★☆☆

  实现难度:★★☆☆☆

  竞争对手:巴西、美国、古巴、俄罗斯、意大利

  中国女排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队伍,曾获得辉煌的“五连冠”,一直是一支世界强队。

  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中国女排老队员们的状态已接近顶峰甚至开始走下坡路。一些主力队员的退役和接踵而来的伤病,致使纷纷相继淡出国家队的行列,中国女排面临青黄不接的状况,导致近几年的大赛成绩不甚理想。

  2006年里,中国女排不仅对巴西保持全败战绩,即使面对以往的欧洲二流球队德国、荷兰也没有优势可言。2007年,也只是收获了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亚军。

  2008年1月1日,中国女排重新开始集训,14名女排队员参加此次至5月21日的封闭训练。这次集训的名单里不仅有赵蕊蕊、冯坤等老将,还有惠若琪、赵燕妮两张新面孔,以此次集训的阵容,中国女排的实力可谓是最近两年的最强。

  集训中的中国女排从5月下旬将参加一系列重要比赛,中国国际女排赛、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三大赛及最重要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曾为国人带来过无限欢乐,也取得了辉煌的荣誉,我们也期待在2008年,女排姑娘们能够再登世界之巅,再次创造辉煌。

  梦想七 退役运动员能享受基金保障 梦想指数:★★☆☆☆

  实现难度:★★★☆☆

  梦想缘由:目前在我国30万退役运动员中,有近80%的人正不同程度地面临失业、伤病、贫困等生存问题的困扰。

  主要阻碍:退役运动员生活保障机制不健全

  曾在年初欲卖金牌的艾冬梅服装店已经走上了经营正轨,而在2006年被报道在澡堂给人搓澡的邹春兰终于在去年年底也经过整容重做女人。这让我们看到了媒体的号召力,但当艾冬梅将自己宝贵的金牌收好、邹春兰能够在镜子里看到自己那张没有胡须的脸时,在她们身后中国还有20多万退役运动员因为各种因素使自己在离开运动队后生活得不到保障。

  曾有相关人士为退役运动员的生活保障问题献计献策,此后世界冠军莫慧兰提议建立退役运动员就业辅导基金,奥运会冠军马艳红也在一家企业的帮助下圆了自己建立“退役运动员脊椎矫正基金”的心愿。但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套完善的退役运动员生活保障机制,要想让那些曾经为祖国拼搏的运动员在退役后顺利进入新角色,还需全社会各方的努力。

  各级运动队应采取“体教结合、学训同步”的方法,对于目前滞留在运动队等待安置的退役运动员,体育部门应协同有关部门针对运动员特点进行免费的定向职业技能培训,经过考核发放社会认可的专业职业技能证书。

  梦想八 斯诺克“中国军团”续写传奇 梦想指数:★★★☆☆

  实现难度:★★★☆☆

  赛事时间:2007-2008赛季

  竞争对手:奥沙利文、希金斯等英国军团

  随着中国小将丁俊晖的神奇般崛起,长时间被英国人把持的世界斯诺克界近几年掀起了一阵“中国旋风”。

  在去年的斯诺克赛事中,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和中国年轻选手刘崧、梁文博等人的出色发挥,丁俊晖不再孤单,“中国军团”大有呈集团规模强势冲击英国军团的趋势。

  作为“中国军团”的领军人物,丁俊晖在2008年依然是最有希望给球迷们带来惊喜的斯诺克选手。赢得中国公开赛、北爱尔兰杯等积分赛的冠军已经成为历史,迈入2008年,即将开始的温布利大师赛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如果能顶住压力战胜首个对手、2007年世锦赛冠军希金斯,触底反弹并非没有可能。

  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是另一个中国球迷比较期待的选手,在历史性地赢得自己首个排名赛冠军后,他已经成功跻身世界排名前16位。

  另外,刘崧、梁文博等中国小将虽然暂时没有机会冲击大赛的冠军,但已经有实力给顶尖高手制造麻烦,在世界排名榜上攀升也是有目共睹。

  梦想九 让恋爱不再成为运动的绊脚石 梦想指数:★★★☆☆

  实现难度:★★★★☆

  梦想缘由: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各个运动队里的管理都比以往更为严格,但一些队伍则一向禁止队员谈恋爱。

  主要阻碍:将爱情与体育完全对立的旧有观念。

  相比较各个运动队在奥运会前对运动员接受采访的限制,一些项目的教练对谈恋爱的明令禁止则是由来已久。

  2004年1月,当时的乒羽中心副主任蔡振华宣布了一项让乒乓球队员都感到震惊的处罚决定:白杨、李楠、范瑛和侯英超4人因为谈恋爱影响了训练,被遣返回各地方队。

  而相对于乒乓球队的严厉,羽毛球队的李永波则一直对运动员谈恋爱保持“既不鼓励,也不反对”的宽松态度,于是我们便能看到那几对叱咤羽坛的情侣,包括现在的林丹与谢杏芳。

  但似乎不能简单地把体育与爱情割裂或联系起来,那些很少接触外界并对队友产生好感的队员本身并没有错,如果刻意压制对他们的心理会产生影响,如此一来体育成绩又怎么会提高呢?如果将一个有爱的人打入冷宫,似乎有点说不过去。我们因爱而生,怎能忘了这才是我们惟一的道路。体育运动是他们的职业,那些年轻人也因此遇到心上人,他们理应更热爱自己的职业,但在这之中,或许多少需要作为长辈的教练们的正确引导。

  梦想十 欧洲杯闪现“黄健翔接班人” 梦想指数:★★★☆☆

  实现难度:★★★★★

  赛事时间:6月7日至29日

  竞争对手:段暄、刘建宏、张路

  “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2006年世界杯上,当意大利后卫格罗索在最后为意大利队带来一个点球后,黄健翔再也压抑不住自己的激情,大声地喊出了上面这段被称为2006年经典语录的解说词。甚至有意大利球迷将这段话翻译成意大利语版本,作为自己的手机铃声,就连球王马拉多纳也为这位素昧平生的中国解说员叫好。

  黄健翔的履历上写着:解说过三届世界杯、三届奥运会、三届欧洲杯、三届亚洲杯、三届美洲杯、一届非洲杯、两届欧洲冠军联赛和联盟杯赛,他曾坦言:“做体育解说都该有点儿半疯半颠的劲儿,半疯半痴才能感染观众。”不过,用激情感染观众的黄健翔还是离开了足球解说员的舞台。因此,能再次在看球时听到黄健翔式的激情解说,成为众多球迷的一大梦想。

  作为德国世界杯后最大的足球赛事,2008年的欧洲杯即将到来。为迎接这项足球盛事,已平淡多年的中国足球解说界急需一股新鲜的激情空气。在听腻了中国足球解说员“平淡如白水”的解说词后,中国球迷不禁开始再次怀念黄健翔的激情讲解,不知道欧洲杯上谁能来帮助球迷实现这个激情梦想。(刘爽 陈鹏 李少鹏 王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