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佳奥运梦想仅剩理论机会 两大奥运冠军同病相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9:3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马宏观济南报道 1月10日,胡佳的25周岁生日。巧合的是,济南降下了今冬的第一场雪,恰如胡佳在这个夜晚的心情:片片雪花飘落在他的心间,然后融化,属于他的北京奥运梦想,戛然而止。哪怕中国跳水队依然坚称:不到最后时刻,胡佳一直都有机会。

  不管外界怎么说,对于自己能不能出征北京奥运会,胡佳心中有数。男子十米跳台决赛结束后,仅仅名列第四的胡佳,冲着电视镜头说了这么一句话:“去不去奥运会,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我是在享受跳水带给我的乐趣。”很显然,他做好了不去奥运会的足够准备。

  25岁的胡佳,已经是跳水队的老大哥了。比他年轻的林跃、周吕鑫、张皓(本站比赛前三名),奥运选拔赛的成绩都比他好,进军北京奥运的机会也比他大得多。这一点,从周继红对胡佳的评价就可以看出来:“他一直有伤,训练很刻苦,能拿到第四名已经很不容易了。”客客气气的评价,意义不大的表态。试想,对于一个尽了最大努力才拿到第四的老将,凭什么得到奥运的青睐?

  事实上,胡佳能够在济南站拿到第四,已经很不容易了。胡佳最后的辉煌,是2005年跳水世锦赛,他当时获得了男子十米台冠军。之后,就饱受眼疾折磨,直到2007年4月才复出,参加了无锡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资格赛,但是状态全无。

  但是,胡佳没有放弃,“那时候很想克服伤病困扰,参加北京奥运会。”依靠跳水主管部门发放的“绿卡”,胡佳获得了参加奥运资格赛的机会,但成绩不足以让他满意:佛山站比赛,他干脆没去参加;烟台全国锦标赛,他获得第五;合肥选拔赛,他又是第五;这一次,成绩最好,也不过是个第四。

  当然了,北京奥运的大门并没有完全对他关闭,按照国家跳水队奥运会选拔的规定,所有队员必须参加指定的五项奥运选拔赛,取最好的三战积分,最终得出2008年奥运会参赛名单。同时,每个单项积分前六名运动员都可以进入奥运会后备名单。胡佳可以进入奥运后备名单,这也是水立方大门留给他的最后一丝缝隙。

  跟胡佳心情类似的,还有雅典奥运会男子三米板金牌得主彭勃。在北京奥运会选拔资格赛五站比赛中,彭勃的表现都不如秦凯、何冲。济南站比赛,彭勃获得了第五,可以进入男子三米板的奥运后备名单,但在秦凯、何冲表现异常稳定的情况下,后备名单等于落选名单。更何况,老将王锋在济南站比赛中拿到了冠军,进军奥运的几率也比他大。

  领队周继红评价说:“彭勃啊,他冬训的效果比想象中要好,这个运动员最大的特点就是能拼。”听上去,这个评价跟胡佳的差不多,真是同病相怜。“我们两个,都有伤,又都是老将,互相加油打气吧!”胡佳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