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大跳水奥运冠军收获什么 三色光环背后各有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5:36  新浪体育

  为期两天的2008年奥运会跳水单人选拔赛济南站在山东省体育中心游泳馆落幕。在这场跳水队的新年揭幕战上,因为有着郭晶晶、吴敏霞、胡佳、彭勃、劳丽诗、李婷六位奥运冠军的参与更加精彩。而走过这一站的他们,暴露了一些问题、收获了一些经验、完成了又一次历练……对于未来,他们也就看得更加得清晰。

  金色:“病美人”郭晶晶晕晕乎乎夺冠,追求水到渠成的胜利

  金色,在硝烟弥漫的竞技场上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金牌。如今,“跳水公主”郭晶晶 便笼罩在这道耀眼的光芒之下。在2008年奥运会跳水选拔赛济南站上再夺一金的她 已经一笔一划将名字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上。

  浓厚的鼻音、嘶哑的嗓音、感冒的不适没有能撼动郭晶晶在三米跳板上的至尊地位 ,有人形容她的动作就像是智能软件设定好的程序,走板、起跳、空中的高度和姿 态都已有了固定的轨道,偏差不过一毫厘。

  “虽然觉得晕乎乎的,这也不是什么大病,不管身体怎么样,比赛还是得进行。” 在发烧37°5的情况下依旧带病坚持比赛,更是体现了一名优秀运动员的体育精神。 “她是老队员,对每次比赛都很珍惜,这种不愿意放弃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中国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对此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给了她一颗定心丸,“现在队 里除了郭晶晶之外,大家都还有竞争。”

  按照五站选拔赛取三次最好成绩的选拔办法,已在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奥运跳 水单人选拔赛烟台站、合肥站上摘得女子三米跳板冠军的郭晶晶,其实早在本次济 南站之前就已提前挺进奥运大名单。

  “对我来说,这场比赛本身没有太大难度,但是带病比赛算是我人生的一种经历和 锻炼。以后无论再遇到什么情况,我相信我都可以应对!”多年来积累的大赛经验 也让她足以应付感冒带来的不利影响,“整体而言我发挥得还算不错,可能是我参 加的比赛多了,经验也丰富些,所以能够控制自己。”

  闪耀着金色光芒的最高荣耀,仿佛已在不远处的未来灵光乍现。展望自己的奥运前 景时,郭晶晶对奥运会金牌的态度却很淡泊:“感觉我的整个2007年都在进步,我 也希望自己的2008会更好,奥运会前把该训练的地方练得更到位一些,然后顺其自 然。”水到渠成的胜利才是她追求的彼岸。

  灰色:吴敏霞、劳丽诗罕见失误零积分,奥运备战从头开始

  另外两位奥运会冠军吴敏霞和劳丽诗却因为在预赛中的严重失误,使得在本次奥运 单人选拔赛上积分为零。两人的心情就像是此时济南阴霾的天气,灰蒙蒙一片中飘 起了2008年的第一场雪。

  1月9日的女子三米跳板预赛第三轮动作,吴敏霞在完成107B动作时由于身体前冲失 去重心,头手同时入水被判动作无效。这个罕见的0分让前两轮排名第二的她,最后 以预赛第11名的成绩惨遭淘汰。

  去年出征墨尔本世锦赛前,中国跳水队在济南封闭集训时吴敏霞拉伤了腰部。打着 封闭上赛场的她出征女子单人3米板和双人3米板两个项目,并收获了一金一银(单人 )的成绩;但是,吴敏霞并没有完全避开“噩运”,就在准备出征跳水国际大奖赛美 国站前一天,吴敏霞不慎崴伤了脚。韧带撕裂让吴敏霞差不多中断了20多天的训练 。

  尽管如此,拼劲十足的她在伤愈复出后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烟台站上,与郭 晶晶搭档用金牌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随后的奥运单人选拔赛合肥站上,她仅次于 郭晶晶夺得女子三米板银牌。济南站“零分跳”后,有些沮丧的吴敏霞并没有接受 媒体的采访但在与父亲的电话中她请家人放心,“没什么了,我会从零开始”。

  第二日的女子十米跳台预赛中意外再次出现,劳丽诗在第四轮比赛时出现重大失误 仅获28.05分,最终仅获预赛第9从而无缘决赛。原来,跳水队来济南集训前一天, 劳丽诗在训练中在一次入水动作中因用力不适拉伤了肩部,直到今天预赛时她的肩 膀仍隐隐作痛,“肩部的伤到目前还没完全好,但奥运选拔赛对我是一次机会,是 机会我就不会放弃。不管有多少困难我都会努力的,至于结果我不会想太多。”

  在雅典奥运会后,有记者问当时获得冠军的李婷和劳丽诗,如何看待四年之后的北 京奥运会。记得当时劳丽诗的回答是:“2008年?谁敢想那么多啊,即便想参加我 们也未必就一定能参加啊。”而在一年多之后,搭档李婷决定从跳台转向跳板,并 在多哈亚运会上和郭晶晶搭档获得了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劳丽诗始终坚守在“ 最亮的十米跳台”上。为了减体重她穿着橡胶衣围着操场跑,虚脱是常有的事…… 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在成绩已经超越她的王鑫、陈若琳仍然将“小劳姐”视为 学习的榜样。

  只是,与吴敏霞在前几站选拔赛上出色发挥不同,在一批小将的冲击下劳丽诗的奥 运前景黯淡得多,好在她自己已经调整好了心态:“走下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一切 都从头开始了。至于能否入选奥运名单,在这个过程中我只要努力了,进不了奥运 我也不会遗憾。”

  绿色:胡佳、彭勃与李婷绝不轻言放弃,努力过才不会遗憾

  这样的心情,境况相似的胡佳、彭勃和李婷很能体会。但就像彭勃说的那样“只要 奥运会还没有开幕我们就还有希望”,为了奥运梦想去努力已成为他们理所当然的 目标,因为只有努力过才不会有遗憾,未来的天空才会充满着绿色的希望。

  1月10日是男子十米跳台的决赛日,也是胡佳25岁的生日。赛场上的寿星尽管排名第 四无缘奖牌榜,但胡佳对当晚的发挥很是满意,“前段时间状态不太好,今天发挥 挺不错的,感觉自己还挺能拼!”

  同样的奥运光环、同样的伤病磨砺、同样的奥运前景茫茫,有人用“难兄难弟”来 形容年龄相仿的胡佳和彭勃。对这样的比喻彭勃很难赞同:“为什么叫难兄难弟呢 ?太悲观了!其实每个运动员都有一定伤病,也都在坚持着。只不过我们是奥运冠 军大家关注得更多一些。好多没有光环的运动员,同样是练得也非常苦!”雅典奥 运会后的这三年多时间对彭勃而言是一条充满艰辛的坎坷途。

  去年4月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是因伤停赛一年多的彭勃“重出江湖”的第一站。在男子 3米板赛上,他不敌王峰和何冲,位列第三名。赛后,他表示自己之前一直处于“闭 关”状态,铜牌已是得来不易;男双3米板决赛上,彭勃与李浩洋搭挡获得银牌,赛 后他幽默地说道:“我又侥幸地来到这里了。我跟他配对才一两次,能拿到第二非 常不容易”;西班牙世界分站赛上,彭勃更是以一枚金牌证明了奥运冠军的非凡实 力,随后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军人运动会上,他都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从铜牌 、银牌,再到金牌,彭勃完成了复出后竞技状态的螺旋式上升。

  与这些成绩相比,从头学习5353B这个动作被彭勃视为了2007年最有意义的事情。但 在合肥举行的奥运跳水单人选拔赛上,正是因为这个动作的失误才发生了血染泳池 的悲壮一幕,“赛前准备很充分的,原本想着好好表演一下,结果怎么会这样呢? ”在合肥站后,彭勃慢慢开始接受即将无缘奥运的现实:“不能还想着奥运会参不 参加的问题,是因为喜欢跳水我才坚持了下来,不要因为一些名利的东西而放弃了 自己的爱好。”

  而从跳台转向跳板的李婷与彭勃相比处境稍好,05、06赛季她取代吴敏霞成为郭晶 晶的双人三米跳板的搭档,先后摘得05年世锦赛、世界杯等一系列国内外大赛的金 牌,但随着06年底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的铜牌以及多哈亚运会暴露出来不足 ,再加上吴敏霞在单人赛多次战胜郭晶晶,促成了郭/吴二人的再度牵手。济南站吴敏霞的失利同时也凸显了李婷在单人跳上的尴尬地位,即便在如此有利的形势下,李婷仍被小将何姿拉下了30多分的差距位列第三名。

  究竟在他们各自的心中,北京奥运会是否已关上了大门?也许用彭勃的一句话能回答这个问题:“只要奥运会还没有开幕我们就还有希望。”努力过才不会遗憾,他们不仅一次这样对自己说,于是迈出了更坚定、更执着的步伐……(何霞 发自济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