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梦之队威名却有脸红瞬间 中国跳水王道中总有个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9: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9日,2008年奥运会跳水单人选拔赛济南站女子三米板预赛,雅典奥运会冠军吴敏霞在第三轮比赛中出现罕见失误仅得零分。在完成所有动作后,吴敏霞以274.95分的成绩位列第11,无缘晋级。

  在备战奥运的关键阶段,吴敏霞出现0分的情况,应该说是为这支满载荣誉的豪华旗舰敲响了警钟。

  中国跳水队是世界公认的梦之队,2007,是中国跳水丰收的一年。墨尔本世锦赛连夺9金,跳水大奖赛金牌过百。从人员配备来看,诸多小将逐渐成熟:陈若琳和王鑫在女台上具备了向威尔金森等老将叫板的实力;林跃、周吕鑫和火亮也迅速填补了田亮离开后的空白;男板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秦凯的横空出世,何冲近来的稳定发挥,再加上“一姐”郭晶晶的王者之气,客观的说,中国跳水队从来没有这么强大过,或者可以说,中国跳水队从没向现在这样优势巨大过。

  但就是这样的“无敌之师”,却在短短几年内出现了多次0分的教训。2005年,吴敏霞和姚信轶在十运会决赛中,吴敏霞出现严重失误,脚碰板后直接掉入水中,得到0分;如果说这个比赛是大意失荆州的话,那在雅典奥运会的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最后一轮,王克楠和彭勃在巨大优势面前,痛失金牌,王克楠意外跳砸使他俩仅得0分,痛失金牌。还有去年何姿与李婷也曾跳出0分。

  外国选手同样也有过这种诡异的表现:在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俄罗斯组合多布罗斯科克/加尔佩林竟在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两次上演“0”分表演,在第4和最后的第6跳中,加尔佩林已跳入水中,但多布罗斯科克却鬼使神差地仍待在板上。

  还有单人跳,在06年常熟跳水世界杯男子3米板的比赛中,名将何冲本来想跳107B,却由于走板失误变成了105B,结果被打出了0分。1998年,西安跳水公开赛上,重返赛场的熊倪有一个动作失败,得了0分。但在济南封闭训练短短三个月后,大家又看到了一个全世界最优秀的跳水王子。王天凌说:“在中国跳水这支人称“梦之队”的夺金任务很重,很多队员都顶不住压力。”

  有人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就像王天凌所说,跳水本来就是力量、技巧、心理互相搭配的高难度运动项目,出现失误是可以理解的。中国跳水队在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7枚金牌,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路漫漫其修远,希望吴敏霞的0分可以为备战中的中国跳水队“冲个冷水浴”,达到这个效果,那这个0分的效果将比100分来的更到位!

  (谷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