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华目标亮相2008赛场 探索新型体育人才培养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1:40  体坛周报

  记者戴莉报道

  2005年8月,在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的“眼镜飞人”胡凯勇夺男子100米冠军,这在国内外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一年之后,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的运动健儿们再次以优异的成绩征服了观众,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4块金牌、1块银牌和1块铜牌。社会各界意识到,不能小觑这股“清华力量”,清华的成功让外界开始关注和探索其培养体育人才的特殊模式。

  清华不仅位于中国自然科学金字塔的塔尖,其崇尚体育的态度及对体育人才的特殊培养模式也走在国内的前列。据清华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陈伟强教授介绍,清华一贯追求“体教结合、体魄与人格并重”的理念,不仅对普通在校学生的体育教学工作异常重视,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在普通高校内培养出具有国家水平的学生运动员。目前,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共有包括田径、篮球、射击、赛艇、跳水、游泳等26个项目在内的37支队伍,运动队队员超过了500名,学校自己培养的国家运动健将达50余人。

  陈伟强教授介绍说,清华培养学生运动员,关键的一点就是“体教结合”。在不牺牲学生学习的前提下,培养有运动天赋的学生,并让他们进入竞技体育的主战场。清华提倡的是“在校、在学、在训”,学生在保持运动水平的同时,也能坚持学习,全面发展。

  “我们的原则是不以牺牲学生受教育的权利为代价”,陈教授说。他表示,现在的体育培养模式,也就是举国体制,代价是很大的。运动员为了出成绩把文化学习落下了,长此以往,这会给国家造成负担。而清华“体教结合”的模式作为对举国体制的一种补充,或者是举国体制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对国家是有益的。

  陈伟强教授介绍说,清华大学的这些学生运动员与运动员学生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学生运动员首先是学生,是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由学校培养成为运动员。而运动员学生在进入校园之前就已经是运动员,到学校学习只作为对自身修养的一种提高。当被问及在清华校园里,运动员学生和学生运动员的比例时,陈教授笑笑说,“不存在什么比例问题,清华每年招收的运动员学生也就那么1个,有时还没有。我们招收运动员学生只是为国家做贡献,培养那些曾经为祖国争得荣誉的优秀运动员。而清华每年招收的学生运动员在20到30人左右。”

  提及清华这些年“体教结合”的成绩,陈教授很是得意:“我们基本实现了从‘引进’到‘输出’的转变”。他说,以前,普通高校要参加比赛,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引进有成绩、有知名度的运动员学生。但是现在,很多清华自己培养的学生也能达到国家级水平,而且像胡凯、刘青、刘天佑等学生运动员还代表国家征战国际赛场,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不过,外界也有人对清华“体教结合”的这种模式产生过质疑,认为这不能将运动员的运动天赋完全发挥出来。对此,陈教授表示,在学校训练,场地、器械等硬件设施对这些学生运动员能否出成绩的确有很大影响。但是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学校的训练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尤其是清华实行的“教育、体育、企业”相结合的模式,使得运动队的经费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上解决。“学校的经费要用到普通学生的体育教学上,不能在运动队上做过多的投入,主要还是依靠外界的投入”,陈伟强教授说。

  至于这些专业运动队的教练问题,陈教授表示,清华在教练员身上花了很大功夫。他们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引进,二是培养。一方面,学校对现有的体育教师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执教水平,另一方面,清华也引进了不少知名的教练员,如清华跳水队的总教练于芬就曾经是国家队的教练,并带出了伏明霞、郭晶晶等世界冠军,胡凯的教练李庆不仅是留学德国的博士,而且也是国家队的教练。“学校的体育教师毕竟有教学任务,而这样的优秀教练员无论在经历还是精力上都要比在校的体育教师强,对学生运动员们出成绩是很有帮助的”,陈伟强说。

  “而且学校也有学校的优势”,陈伟强教授表示,学校把培养人放在首位,与外界相比,学校的环境和氛围也相对单纯许多。“我们的运动队有一个‘三不’原则,那就是‘不吃药、不做假、不点钱’。”

  据陈教授介绍,目前,清华共有7、8学生运动员正在积极备战08北京奥运会,其中包括“眼镜飞人”胡凯、中长跑项目的刘青、李翔宇,以及射击队的刘天佑、赵颖慧、曹逸飞等。“我们的目标就是有学生参加北京奥运会”,陈教授自豪的说。

  然而,当被问及08之后,清华“体教结合”的模式是否就是现在的举国体制改革的方向时,陈伟强教授给出的答案是不会。他说,虽然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竞技体育就来自学校体育,但是中国的国情决定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路线。“举国体制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且我们的举国体制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别的国家还在学习我们的举国体制呢”,陈伟强教授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