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魏纪中:奥运影响力取决政府态度 运算费用量入为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0:06  体坛周报

  期盼和准备已久的奥运会今年来到了,我们更加接近收获的季节了。

  用这么多时间,花这么大力气举办一届奥运会,究竟能给举办国和举办城市带来什么影响呢?国际奥委会总结了多届奥运会的实践,提出了五大作用,那就是提高知名度,推进体育事业,促进城市现代化,带动旅游和社会服务业的发展,以及增强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我想再加上一句话,这五大作用也好,六大作用也好,究竟能发挥到什么程度,也就是说影响力从现期和长远看是大还是小,关键取决于政府对举办奥运会的态度。因为这些作用要都是属于客观层面的问题,它绝不是靠市场自发地能够达到的。

  去年年末,美国一家很有影响的周刊组织了一组评述2007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发展的文章。这期周刊的封面用了中国运动员姚明的照片。姚明是高大的,它体现了中国的现状。运动竞赛是严格按照一定规则的竞争,它体现了中国进入这场世界的竞赛或竞争之中。我们是按公认的公平的规则办事。通过体育,通过2008年奥运会,中国确实是传达了这样的信息。信息传出后对受众还有一个理解和接受的过程。北京奥运会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使世界上不仅是体育界,还包括方方面面的人都有近距离与中国社会,与中国人接触的机会。

  此外,美国有一个华人组织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结论是,有超过70%的美国人对中国有正面的印象,虽然有些人还不免有军事的、政治的和经济的所谓“中国威胁论”,但是,不管怎么说,本世纪以来,世界公众对中国的印象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奥运会是其中的一个动因。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几乎没有人还质疑它的成功,甚至可以说期望值很高。然而无论如何,在中国的软实力中,北京奥运会是功不可灭的。

  根据中国的面积和人口,根据中国目前的GDP总量来看,北京奥运会的投入都是理性的。硬件的建设,除了大型体育场馆之外,其他建设都是考虑人民的福祉的。而奥运会本身的运算费用主要都是由市场开发的各种收入而“量入为出”。我们可以很负责地说,从成本收益比率上看,奥运会对中国而言绝对值得的。

  我准备在以后的栏目中就国际奥委会总结出的五大作用,结合中国的实际进行解读,谈谈我们的一些看法。我希望我们能从中总结出第六条或第七条来就对奥林匹克运动更有益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