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拓展学英语练瑜伽 跳水梦之队独门解压"四步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9:52  济南时报

  为了备战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去年年底转战济南,开始了为期6周的冬训。春节,他们将在济南度过。结束冬训之后,跳水队将返回北京参加在水立方举行的世界杯。与以往的冬训内容不同,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中,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将重点放到了心理素质的训练上:每周一次心理拓展训练、每周日上瑜伽课调整心境、不定期举办演讲比赛、聘请外教辅导英语……在跳水队的训练计划里,除了在训练中继续精雕细琢每一个技术动作,教练组对队员心理的“雕琢”也下了很大工夫。大赛当前,“梦之队”在解压方面可谓费尽心思。

  解压第一步:心理拓展

  进入2008年,距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中国跳水队除了继续在训练中对技术精雕细琢外,还在业余生活中全方位强化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在这次冬训中,全体队员围绕一个心理问题进行透彻地分析和领悟,已经成为跳水队每周一次的必修课。

  心理素质对于跳水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心理专家认为,北京奥运会在中国队的“家门口”举行,现场的气氛、周围熟悉的母语环境、看台上的亲人朋友,这些都有可能变成对运动员的特殊压力。要想在比赛中保持和发挥出应有的技术水平,心理素质的好坏至关重要。据悉,在跳水队每周一次的心理拓展训练课上,心理专家会围绕一个心理问题组织一个小故事,然后由队员分组讨论,进行启发和交流。在专家看来,队员领悟的过程要比由别人直接灌输效果明显。

  解压第二步:跳水瑜伽

  为了提高队员心理素质,跳水队专门请来瑜伽老师,设计了一套与跳水有关的心理调解动作。每周日上午,跳水队队员们都要上一堂瑜伽课,从模拟跳水的瑜伽动作中学会进行心理暗示和调节。很多小队员也从瑜伽课中学会了自我控制。

  去年7月,中国跳水队吸取了乒乓球队的经验,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给队员讲座,效果不错。可以看出,中国跳水队在队员的“自我修炼”方面下了不少工夫。

  解压第三步:演讲比赛

  “自我修炼”后,如何接受媒体采访,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受也成为跳水队队员们的“必修课”。这次跳水队冬训,以往的“老传统”——— 每两周一次的测验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演讲比赛和接受媒体采访技巧的培训课等。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看来,运动员在比赛场上比拼的不仅仅是竞技水平,更多的是综合素质的较量,比如心理素质、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12月底,跳水队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备战奥运,分享心灵”的演讲比赛。为了营造气氛,当时邀请了很多领导参加,并配备了摄像机。郭晶晶演讲的题目是《如何快乐地面对生活和工作》,演讲稿中写道:“我们现在所有人所做的努力就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其实日子并不多,就200多天。在我们每一天经受困难、痛苦的时候,我们也在享受着生活,享受着每一天的训练。”目前,她的演讲稿和其他队友的演讲稿一起,贴在山东省体育中心游泳馆的一块黑板上。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非常满意演讲的效果,据悉跳水队因此计划2月3日在济南举行一次更大规模的演讲比赛。

  解压第四步:学习英语

  不仅如此,跳水队此次还专程从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请来了外教,为运动员教授英语。本月底两名外教将根据队员的情况进行分级考试,所授内容也均为初级水平。对此,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这也算是给队员减压吧。奥运会在即,我们不能每时每刻都谈训练、比赛,不能把这根弦绷得太紧了。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需要休息、调整,不断充实自己。学习英语可以减轻压力、转移注意力。在国际比赛中还能和外国选手聊上几句,队员们挺有成就感的。”

  据周继红介绍,平时队员们在北京就一直学习英语,这次虽然来济南冬训,但英语学习不能停,两名外教也专程赶到济南为队员们辅导。 (记者 阎珍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