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奥运冠军能否再战奥运 彭勃正穷追胡佳希望渺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奥运会跳水选拔赛济南站的比赛9日就要开赛,两名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男子三米板冠军彭勃同时出现在赛前的训练场上。这次济南的比赛是单人项目选拔的最后一站,彭勃、胡佳前几站比赛的积分均不靠前,这次比赛对他俩而言可谓“生死攸关”。

  彭勃济南不能再有闪失

  按照规定,北京奥运会国内选拔赛共分五站。去年4月下旬在无锡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又是奥运会选拔赛的资格赛,只有单人项目前12名、双人项目前八名的选手才能获得参加后面选拔赛的资格。

  之后先后在佛山、烟台、合肥举行了三站选拔赛。今年的最后选拔分为两地:济南只是进行四个单人项目比赛,3月份还将在合肥进行双人项目的最后选拔。

  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子三米台冠军的彭勃,奥运会之后因为伤病等原因,状态一直比较低迷。2005年游泳世锦赛跳水争夺,他只是获得第四;去年又缺席了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

  彭勃一心想参加北京奥运会。4月下旬,他参加了在无锡举行的全国冠军赛,获得三米板第三,与李洁洋一起获三米板双人项目亚军。久疏战阵之后能有这样的表现,应该说已经开了个好头。

  彭勃过去三米板决赛的六个自选动作的总的难度系数只有19.4,已经明显落伍。为了提高自己整套动作的难度,2006年起,他开始潜心学练了新的动作――难度系数3.5的5353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转体一周半屈体)。

  用这一新动作取代原来难度系数只有3.0的405B之后,彭勃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将会提高到19.9,可以逼平国内的秦凯、加拿大的德斯帕迪等多名主要对手。

  去年9月在烟台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彭勃在单人比赛中亮出了自己的新动作5353B。尽管该动作使他收获了87.50的高分,但因为在完成第一个动作107B时走板出现低级失误,他的总得分最终只排在决赛的第八位。

  一个月后,彭勃又参加了奥运选拔赛合肥站的比赛。这次恰恰是三米板预赛完成新动作5353B时,他空中翻腾时右脚碰板挂彩,被迫退出了比赛。

  其实,彭勃今年参加了大奖赛西班牙站、世界大运会、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几次国际比赛,均夺得三米板金牌,其中军人运动会上还战胜了俄罗斯的“跳水沙皇”萨乌丁,应该说状态已呈现明显回升趋势。

  国内几站奥运会选拔赛的运气不佳,已经使彭勃变得十分被动。紧接着就要进行的奥运会选拔赛济南站的角逐,他已经不能再有任何闪失。

  北京奥运会,一个参赛队每个单人项目最多可以有两名选手参赛。不过,按照国内选拔赛的规则,每个单项积分前六名运动员都可以进入奥运会后备名单。只要进入该名单,就意味着还有最后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可能性。

  按照目前的奥运会选拔赛的积分情况,几乎每站比赛都包揽男子三米板前两名的秦凯、何冲,形势自然最为有利。彭勃只要努力在济南站的比赛中取得较好名次,进入三米板的积分前六名还是有希望的。

  胡佳进军奥运希望渺茫

  与彭勃一样,雅典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冠军胡佳也参加了2005年世锦赛。当时,他夺得十米台冠军,还和杨景辉一起获十米台双人项目亚军。

  后来也是受眼疾等伤病折磨,胡佳长期挂起了“免战牌”,期间未能参加2006年世界杯、2007年世锦赛等一系列国际比赛。

  遗憾得是,胡佳去年复出参加无锡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资格赛时,依然状态全无。无奈之下,他在单人项目比赛中弃权,双人项目也只是获得第16名。

  因为未能取得奥运会选拔赛的参赛资格,胡佳只能依靠跳水主管部门发放的“外卡”参加后面的几站选拔赛。

  佛山的双人项目奥运会选拔赛,胡佳没有前往参赛。9月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他预赛名列第八,半决赛升至第六;最后的决赛发挥出了自己当年的最好水平,最终位居林跃、周吕鑫、火亮等之后,获第五名。

  紧接着在合肥举行的选拔赛,国内几名当红新锐发挥出了相当高的水平。胡佳预赛阶段的表现尚可,名列第二。到了决赛时,几名年轻选手开始陆续发力,他的积分就越拉越大。

  比赛结束,周吕鑫、林跃、火亮、张宸依次排在第一到第四,胡佳再次名列第五。他的最后得分落后周吕鑫52分多,差获第四的张宸也有31分。

  2005年世锦赛时,胡佳十米台六个自选动作的总难度系数为20.3。而去年参加合肥选拔赛时,其总的难度系数已经降为19.5,在决赛的所有参赛者中难度最低;其中低火亮1.0,比难度并不算突出的周吕鑫也要低0.6。如此整体难度,就使得他的竞争力已经大不如前。

  虽然目前积分较低,但胡佳只要在济南站的比赛中获前六名,凭借三站选拔赛的三个前六,就有可能进入奥运后备名单。不过,按照他眼下的实力和状态,进军北京奥运会的希望恐怕已经是相当渺茫。(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