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雪娟之后谁扛浙江大旗 周苏红携神枪手领冲金军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2:35  杭州日报

  

  在中国奥运的版图上,浙江是中国恢复参加奥运会后为数不多每届奥运会都能夺得金牌的省份之一,洛杉矶的吴小璇,汉城的楼云,巴塞罗那的吕林,亚特兰大、悉尼的占旭刚,雅典的朱启南、罗雪娟、孟关良和周苏红,每一个名字都是那么的熟悉与灿烂。2008,北京,又将会是谁来为浙江扛起这面大旗呢?

  本报记者 李琛 采写

  翻开往届奥运会中国各省份的夺金记录,你会发现,连续6届奥运会,浙江届届有金牌;7个项目,诞生了8位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4枚金牌,是浙江在单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但随着罗雪娟退役,孟关良年纪渐大,射击项目太具偶然性,以及中国女排实力的下降,浙江体育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重任由谁完成,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北京奥运会,浙江军团的夺金点基本在射击、体操、游泳、排球、皮划艇这些项目中产生。朱启南的射击、周苏红的女排,孟关良的皮划艇,这三个项目依旧有蝉联金牌的实力。决定复出后,孟关良从去年到现在,状态恢复得很快,孟关良目前正在昆明进行冬训,他依旧有能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

  除了上述几人外,王成意(射击)、吴鹏(游泳)、徐冬香(赛艇)、钟红燕(皮艇)、江钰源(体操)则被纳入第二冲金集团。这些人中,王成意在雅典奥运会拿了一枚铜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连拿两金,潜力很大。吴鹏的冲金难度比较大,因为有个菲尔普斯;徐冬香和钟红燕在世锦赛双双摘冠,具备冲金的实力。

  徐冬香、钟红燕、孟关良,中国皮划赛艇队三军领袖级人物,均出自浙江。十运会上,浙江水军在南京一口气拿了5枚金牌,笑傲全国。尤其是女子皮艇队,包揽单人艇、双人艇、四人艇三个奥运项目的大满贯,让对手看得目瞪口呆。但浙江水军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也并非易事。女子赛艇奥运会上最好的成绩是银牌,女子皮艇至今还没有拿过奖牌,徐冬香、钟红燕能否超越前辈的成绩,任重道远。不过,有难度并不代表没有可能。既然划艇队已经由孟关良/杨文军证明凡事皆有可能,那么个人能力已达到顶峰的钟、徐两人,不排除成为第二个孟关良的可能性。

  前年在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成功地越过2.32米高度的小将黄海强也有可能创造惊喜,至于能否一跳惊人,关键看他到时的心态。16岁的浙江姑娘江钰源去年一鸣惊人,连拿两枚世界杯金牌,证明了她的实力。如果能够发挥稳定,江钰源夺得金牌也很正常。

  目前,有40多名浙江籍运动员在备战北京奥运会,届时到底能有多少人参加奥运会,又由谁来保住浙江的这一荣誉,只能是8月北京见!

  浙江奥运冠军榜

  楼云(体操 1984、1988)

  吴小璇(射击 1984)

  吕林(乒乓球 1992)

  占旭刚(举重 1996、2000)

  朱启南(射击 2004)

  罗雪娟(游泳 2004)

  孟关良(皮划艇 2004)

  周苏红(女排 200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