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厦门马拉松赛价值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1:3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葛会忠(厦门1月5日电)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刚刚六岁的时候就成了国际田联的2008年八大全程马拉松金牌路跑赛事之一,创造了马拉松赛事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时间短、进步快、内容多、前景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对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给出了高度评价。

  1月5日,来自马拉松发源地的希腊马拉松市市长埃蒂珀·尼克·赞鞑费亲自为第六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点燃了马拉松圣火,这是马拉松圣火第一次在希腊以外的城市点燃。“我去过不少城市,看过不同国家的马拉松,而厦门马拉松是最好的”,赞鞑费说。为什么得到国际田联垂青的是厦门马拉松,第一个承接马拉松圣火的还是厦门马拉松?作为一项金牌赛事,厦门马拉松的金牌价值究竟存在于哪里?

  从首届比赛开始,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就提出了政府倡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注重培养赛事自身的盈利机制,而政府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统筹服务全力支持,同时又真正把市场该管的都交给了市场。通过创新办赛模式,寻求赛事的可持续发展,这项年轻的赛事不仅成了“文明城市的体育品牌”,而且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在去年的第五届赛事期间,相关企业经营收入就突破了1亿元人民币。今年有3万多人通过参赛来体验和交流健康的生活方式。

  正是由于办赛模式的创新,厦门马拉松赛真正成了一次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而且更是商家的舞台。同时为了不让赛事的“含金量”仅仅停留在抽象的品牌价值层面,赛事组委会还通过采集和提供专业细致的市场化数据,把马拉松能给企业带来的利益以数字的形式量化出来。

  厦门市副市长郭振家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现在已经成为城市的品牌和市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体育的范畴,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丰富城市精神的重要途径,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动力,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特有的积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