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男排整体实力仍有差距 胜利托出老牌强队可贵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1:1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在男排联赛总决赛第一轮比赛中,占据主场之利的辽宁队尽了最大努力,一胜一负,打破了上海的不败金身。但是,由于后两场比赛将在上海队主场进行,而辽宁队整个赛季的C值和Z值都远远低于上海,所以最终夺冠难度很大。纵观两场比赛,辽宁队虽一胜一负,但是整体实力距离上海还有一定差距。

  上海队和辽宁队都是拥有国手最多的队伍,从总决赛双方出场阵容看,上海队主攻沈琼、钟炜,副攻杨剑彬、崔晓栋,二传何炯,接应方颖超和自由人任琦,除了钟炜和杨剑彬之外,其他队员都参加过近两年国家队的集训。其中,沈琼、方颖超、任琦、崔晓栋都是国家队主力。辽宁男排首发阵容是主攻李剑锋、隋盛胜,副攻马明、王海川,二传李禹,接应袁志和自由人初辉。虽然王海川、袁志也都是国家队队员,但在国家队近期比赛中首发机会并不多。可以说,这是国家队主力和替补之间的较量。

  决赛中,辽宁队的隋盛胜表现最为突出,发球、扣球、一传,他的身影无处不在,袁志的进攻也屡屡奏效,但个人的努力与优异的表现还是未能力挽狂澜。相对而言,上海队的沈琼、方颖超、何炯发挥都比较稳定。关键时刻,方颖超的几次强攻决定了比赛进程,而辽宁队整体实力不够平均,强攻点少。上海队如果不是因为汤淼和另一名主攻手的伤病缺席,实力将更加强大。而上海队的大赛经验关键时刻也起了作用,场上队员都是身经百战,不仅有国际赛事经验,就连联赛总决赛也经历了好几次。而辽宁队的年轻队员并没有经历过总决赛这样的赛事,场上经验不足,关键球处理不够果断胆大。

  第一场比赛,双方在场上比分相差不大,场面也没有出现一边倒的现象,但是几个关键球的处理全都被上海队抓住了。正如主教练李援非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谈到的,“客观讲,上海队是比我们略强一点,辽沪两队实际上也只有一两个关键球的差距,但就是这一两个球,恰恰是一支球队是否真正成熟、是否拥有王者气质的内在体现!”辽宁队的隋盛胜也认为,“与一般球队比,大家错进错出也许问题不大,但对上海这样的强队,你有一点纰漏都会被对手抓住。客观讲,我们抓机会的能力与上海队比,确实存在一定差距。”第二场比赛,辽宁队获胜更多凭借的是气势,但自身也暴露出失误过多的问题。第四局,他们开局阶段仅发球就丢掉三分。

  但是,辽宁队不畏强敌,敢于挑战的精神相当可贵,毕竟他们能够打破上海的不败金身,也让联赛总决赛变得更有看点,更加精彩。无论后面两场结果怎样,辽宁队在前两场的表现体现了一支老牌强队的风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