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继红:跳水队技术细节力求完美 08至少要比雅典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4:52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作为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位跳水冠军,周继红的名字在国际跳水界可谓无人不知。如今,这位昔日的“跳水皇后”已经成为中国跳水队的“大管家”。从上月29日起,她率领包括郭晶晶、吴敏霞、彭勃、胡佳、李婷、劳丽诗等6位奥运冠军在内的中国跳水队来到“泉城”济南集训,目标,自然直指半年后的北京奥运会。谈起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周继红直言这对运动员来说“非常关键,机会难得”。

  技术细节求完美

  “这是我们冬训的一个重要阶段。这次冬训一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北京,已经结束;这次我们在济南训练6周,准备世界杯前的封闭训练。春节我们也不放假,全队将在济南欢度新春佳节。”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周继红多少有点分秒必争的意思。

  根据北京奥运会的规定,跳水比赛中的单人项目,每个奥委会最多只能派两名运动员参赛,双人项目则只能派一对参赛。而想成为中国跳水队最终的幸运儿,就必须参加指定的5站奥运选拔赛,比最好的3站积分。由于目前选拔赛只剩下最后一站,谁能入围最终的奥运名单,接下来的一个多月至关重要。

  在这一阶段的训练中,周继红很重视队员在动作细节上的提高:“今年冬训的目标和往年有所不同,以往在奥运周期的前几年我们更注重提高动作的难度及稳定性,而现在的重点在于提高动作的细节和最后完成的质量。因此,我们必须在技术的基础上,让每一次的表现更加完美。”

  预防伤病成关键

  跳水是一项集观赏性和风险性于一身的运动项目,不少运动员身上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伤病,在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时期,如何预防伤病和调整好队员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周继红不避讳:“目前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防伤防病和调整好队员的心理状态非常重要。心理素质的锻炼也是我们近期训练的重点,因为心理素质对于跳水运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北京奥运会又是在家门口举行,现场的气氛有可能变成对运动员的压力。今年冬训我们将通过组织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帮助运动员增强心理素质。”据悉,在总局训练局跳水馆里,跳水队专门设立了板报,把队员们的演讲内容贴在板报上,让大家互相观看、琢磨和感悟。

  至少要比雅典好

  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年仅19岁的周继红在女子10米跳台比赛中镇定自若,以撼人心魄的艺术美和东方式的微笑征服了裁判和现场观众,登上冠军领奖台。

  20年后的希腊雅典,周继红是中国跳水队的领队。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乡,周继红和她的“梦之队”用6枚金牌,捍卫了中国军团在跳水池畔的王者地位。

  雅典的辉煌成了周继红幸福的回忆,也是她和中国跳水队决战北京奥运的动力和起点。在去年7月的常熟跳水世界杯上,中国跳水队包揽了所有单人、双人以及集体项目的冠军,再次延续了“梦之队”不可战胜的神话。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将是周继红第三次率领中国跳水队出征奥运会。在不少人看来,“梦之队”在家门口囊括所有金牌应该十拿九稳,但周继红却不这样认为,她表示,每一个项目都让她担心,原因很简单,竞技体育非常残酷,比赛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因素,对于跳水队来说,只能从现在做起。

  200多天后的“水立方”,周继红说她已经准备好了。至于目标,“至少要比雅典好”。

  特约记者 王兴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