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树勇:中国不具备集团优势 奥运马拉松前景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2: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看上去我们是在这个项目上具有‘集团优势’,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我们的‘集团优势’并不代表具有强大的竞争力。”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评价国家田径队马拉松选手的水平时说,“现在说中国马拉松形成集团优势的人很多,实际上,对于我们在奥运会上马拉松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还不能太乐观。”

  刚刚结束的厦门马拉松赛同时又是奥运选拔赛,意义原本非同一般,但因为周春秀和朱晓琳牢牢占据主力地位,实际上仍然是考察强于竞争。

  “与其他项目相比,马拉松的A标比较容易达到,因为这个标准不会太高。”冯树勇解释说,“国际田联希望参加马拉松的人越多越好,所以标准不高,每次大赛马拉松的达标人数都很多。”

  以这次厦门马拉松赛为例,女子组冠军张莹莹的成绩是2小时22分38秒,第十名的孙英杰也跑出2小时38分21秒,而奥运马拉松女子A标的及格线是2小时37分,这足以证明马拉松A标门槛之低。

  让国人认为马拉松尤其是女子马拉松“集团优势”的最有力证据是去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当时周春秀获得银牌,朱晓琳列第四,张淑晶、孙伟伟和魏亚楠分列第十一、二十一和第三十七名。但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已是中国军团最后一个项目,队员已经毫无心理压力。现在看除了周春秀的确实力强,其他队员能否在奥运会上充分发挥水平还是个未知数。

  “我们很快就会确定3个正选名额,还会增补1个候选名额,以备正选运动员出现意外。”冯树勇说,“这支队伍下一阶段要去南方继续训练,具体地点也会随着天气条件改变,只有到最后一刻才能确定上场人选。”

  “我们当然愿意‘集团优势’能帮助我们把女子马拉松确定为奥运会的夺金点,但这还要看队员们在冬训里能够得到多大的提高。”冯树勇说。本报厦门1月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