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决赛II辽宁五局胜上海 卫冕冠军不败金身被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17:48  新浪体育
男排决赛II辽宁五局胜上海卫冕冠军不败金身被破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6日,2007-2008赛季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的第二场比赛展开激烈的较量,辽宁男排继续坐镇主场迎接卫冕冠军上海队的挑战。辽宁队经过五局苦战以3-2力挫上海队将总比分扳成1平,五局比分为26-24、17-25、25-15、12-25和15-13,此役的失利是上海队本赛季首遭败绩。

  上海男排在本赛季预赛阶段与辽宁队的两次交锋中均以3-0完胜对手,总决赛的首场比赛上海队再次以3-1力克辽宁队。虽然辽宁队在发球和强攻两个环节具备相当的竞争力,整体防守也有一定的水平,但是主动失误过多让该队屡次错失良机。上海队主攻王之腾因伤缺席,但是方颖超和沈琼状态上佳,新人钟炜也敢打敢拼。

  此役上海男排率先出场的是主攻钟炜、沈琼,副攻杨剑彬、崔晓栋,二传何炯,接应方颖超和自由人任琦。辽宁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李剑锋、隋盛胜,副攻马明、王海川,二传李禹,接应袁志和自由人初辉。

  首局比赛1平之后上海队凭借方颖超的强攻和杨剑彬的拦网连得两分以3-1超出,袁志的扣球失误更是让对手以5-2保持领先。落后的辽宁队加强了拦网,马明先后拦死钟炜的强攻和崔晓栋的快攻帮助本队将比分迫近到6-7,上海队一传表现一般,好在方颖超的强攻凌厉帮助本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领先。暂停后辽宁队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上海队的主动失误增加,杨剑彬的连击让辽宁队将比分追至11平,两队再度进入相持阶段,辽宁队主要依靠袁志和隋盛胜的强攻得分,上海队钟炜、沈琼和方颖超的三点进攻也确保了本队一攻的稳定,两队一直相持到15平,辽宁队凭借马明的发球直接得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5艰难反超。暂停后两队争夺更加激烈,稳定的一攻让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尤其是两队的主攻和接应都有出色的发挥,双方一直相持到22平。辽宁队在22-23落后的情况下凭借袁志的强攻和发球连得两分以24-23反超率先赢得局点。上海队虽然竭力反扑,但是24平后沈琼的发球出界和袁志的后攻反击命中让辽宁队连得两分以26-24后来居上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短暂的相持之后上海队迅速占据了上风,2平后杨剑彬的快攻以及崔晓栋的拦网连得两分以4-2超出。尽管崔晓栋的扣球出界让辽宁队一度追至4平,但是方颖超的强攻反击命中帮助本队再度以6-4超出,钟炜和沈琼的强攻也接连得分使得上海男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8-5。暂停后崔晓栋封死马明的快攻让上海队以9-5领先,袁志的强攻出界更是让对手将比分拉开到11-6。关键时刻李剑锋的发球轮连续两次直接得分,再加上马明拦死沈琼的强攻使得辽宁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0-11。辽宁队的紧追不舍并没有打乱上海队的阵脚,沈琼的强攻和发球连得两分,再加上崔晓栋封死马明的快球,上海男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2。暂停后上海队出色的拦网让他们牢牢掌握了主动权,钟炜和崔晓栋先后拦网建功使得本队以20-14遥遥领先。对手的高拦网让辽宁队的主动失误明显增加,上海队则一攻稳定,钟炜的后攻得分将比分定格在25-17,上海队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辽宁队气势更盛,袁志和隋盛胜的凌厉强攻让他们迅速以6-3占先,尽管上海队在加强了发球之后一度将比分迫近到6-7,但是杨剑彬的过网击球还是让辽宁男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保持领先。暂停后上海队突然发威,在7-9落后的情况下杨剑彬的快攻、方颖超和沈琼的强攻以及李禹的失误让上海队连得四分以11-9反超。落后的辽宁队不甘示弱,在12-15落后的情况下,方颖超的发球出界、马明封死钟炜的强攻、袁志的强攻命中以及方颖超的扣球失误使得辽宁队连得四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5艰难反超。暂停后上海队出现严重的“卡轮”让辽宁队获得了机会,辽宁队替补出场的二传于世波发球找人战术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迫使上海队的一攻屡屡受阻,辽宁队则在拦网上颇有建树,马明个人独得四分,袁志和李剑锋也相继建功,高拦网迫使上海队失误不断,方颖超和钟炜的进攻命中率均有下降,辽宁男排连得九分以25-15的绝对优势轻松赢得第三局的胜利,从而以大比分2-1超出。

  第四局比赛场上形势突变,2平上海队凭借方颖超的发球轮多次破攻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尤其是崔晓栋连续三次拦网成功,再加上钟炜的两次强攻命中,上海男排连得六分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2的较大优势保持领先。暂停后辽宁队王海川的发球轮颇有威胁,袁志的强攻、隋盛胜的后攻、马明的拦网以及何炯的传球失误让辽宁男排连得四分将比分差距缩小到6-9。领先的上海队在短暂的调整之后凭借沈琼的强攻以及杨剑彬的拦网连续得分再度将比分拉开到15-7,方颖超凌厉的强攻帮助上海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8遥遥领先。随后的比赛悬念不大,大比分落后的辽宁队先后换上多名年轻选手,上海队则凭借钟炜、方颖超和崔晓栋的稳定发挥牢牢占据了主动,张明威的发球失误使得上海男排以25-12的绝对优势轻松胜出,从而将大比分追至2平。

  决胜局的比赛上海队一上来凭借沈琼的强攻和钟炜的拦网连得两分以2-0领先,辽宁队在2-4落后的情况下奋起反击,李剑锋的强攻、崔晓栋的失误以及马明和李剑锋先后两次封死方颖超的强攻使得辽宁男排连得四分以6-4反超。好在上海队及时调整了情绪,袁志的触网和沈琼的反击帮助上海队将比分追至7平,辽宁队则凭借袁志的强攻以8-7领先交换场地。随后的比赛双方比分相持不下,辽宁队主要凭借袁志和隋盛胜的强攻下球,上海队则依靠沈琼的强攻与对手抗衡,双方战至11平,关键时刻隋盛胜的强攻以及王海川的拦网建功使得辽宁队连得两分以13-11超出。尽管崔晓栋封死李剑锋的强攻让上海队将比分扳成13平,但是袁志的后攻得手还是让辽宁队以14-13领先获得赛点。最终,崔晓栋的快攻出界使得辽宁队以15-13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而以3-2力挫上海队。

  总决赛第三和第四场比赛将于1月12日和13日进行,届时上海男排将坐镇主场迎战辽宁队,上海队能否顺利实现“五连冠”的辉煌我们拭目以待。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