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大时代的先行者 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成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16: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以“乘奥运之风,启动中国体育产业”为主题的中国体育产业论坛,1月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召开。论坛是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北京大学、中央电视台、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北京奥林匹克电视转播有限公司等机构的领导、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家标志着我国体育产业跨入新时期的社会研究机构——“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在论坛上成立并隆重揭牌。

  百年奥运的到来,启动了中国体育产业的露天金矿,准备掘金的企业如何问津?体育竞技运动的职业化正在加速,谁能成就品牌赛事?体育市场需求激增,始料不及的扩张速度带来巨大的市场价值,?

  这是当下中国的体育产业面临历史上最关键的时期,没有先例可以借鉴,没有指导可以因循,谁来做这个大时代的先行者?谁来为中国的体育产业提供庞大智库的支持?

  CCTV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同心铸造的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正是以此为成立初衷。

  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所属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英文全称为:China institute for sports value ,简称“CIFSV”。

  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是在中国体育产业研究领域一片空白的背景下成立的,同时,构成中心主体机构的合作双方,均是在业界具备权威话语权的机构。 合作机构之一——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是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唯一商业运营机构,拥有专业的媒体传播资源;拥有丰富和庞大的体育赛事资源;拥有顶级体育赞助商的企业资源;拥有高素质和经验丰富的运营人才。

  而机构主体的另一方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唯一立足于产业研究和产业指导的学术研究机构;拥有丰富的产业研究经验;拥有庞大的学术研究团队;拥有广泛的政府和其他NGO,NPO脉络体系。

  在中国持续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的学术资源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强势效应,凭借中视体育的产业化运作体育赛事经验,从事体育产业研究和产业化运作,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事实依据和客观的学术分析。为我国发展体育产业软实力提供智力支持。

  中心的主要研究队伍由国内外知名学者构成,并由著名学者、政府与有关产业部门领导和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致力于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企业战略及产业政策研究及高级培训等相关工作。

  中心将结合CCTV中视体育庞大丰富的节目制作优势、赛事市场运营的专业队伍、赛事推广的资源平台,以及北京大学权威的学术研究平台,展开对企业及赛事案例的分析研究,收集、整理相关信息,建立独立商业赞助的评估体系;

  据悉,中国体育产业中心的主要运作项目包括,承担一年一度的“中国体育产业年度财富论坛”; 负责“中国千名体育产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程;加强国际合作项目,推动体育产业在学术研究、产业咨询、版权代理、明星经纪、人才培养、品牌论坛等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并为其它各产业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虽然在一片空白的国内体育产业研究领域开山成立,但其却具备无法比拟和复制的优势。

  首先,机构组成之一的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唯一的商业运营机构,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是中国创办最早、规模最大、拥有世界众多顶级赛事国内独家报道权的专业体育频道。其在中国体育赛事观众当中的收视率高达87%以上,更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官方指定频道。同时,中视体育在对赛事的推广上,更是横跨电视、平面媒体、网络及其他新媒体的传播领域,长期合作的媒体涵盖时政新闻、体育、财经、娱乐以及其他专业报道领域。

  作为CCTV5唯一商业运营机构,中视体育拥有在CCTV5播出的所有赛事的商业运营和商业推广优势,这些赛事既有国际顶级赛事如NBA、F1、A1、高尔夫大师赛,也有本土的顶级赛事和开创先河的以传统文化为主体的优秀赛事,如“武林大会”,与此同时,中视体育同CCTV5的战略伙伴——国家体育总局形成高度紧密的伙伴关系,通过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联盟,第一次完整承揽冬奥会在内的40多个大型冬季运动项目的赛事经营、推广、转播及明星运动员经纪。开创了传媒机构与赛事资源机构之间深度合作的先河。冬季项目——中国体育产业领域中的一颗启明星,中国队的优异成绩不断造就了像韩晓鹏、李妮娜、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等一批批新老运动明星的诞生,明星身价的飙升吸引了众多商家的青睐和赞助。中视体育在负责赛事开发、策划、制作、推广的同时,还承揽了体育明星经纪推广等多项体育市场开发和营销推广业务。

  以此可见,中视体育的业务范围函盖体育产业的方方面面,包括CCTV5的整体运营、形象包装、国际顶级赛事的推广及转播、国内外赛事报道权的买卖、各类大型体育节目的制作、优秀运动员的经纪,以及体育电视制作力量的输出等体育产业的各类核心业务。因此,旗下运营队伍是业内顶级的人才资源,也被称作CCTV5的人才储备库。

  也正因为中视体育具备在业内的主流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才使得中视体育促成CCTV5和民族品牌李宁的联手合作,完成了CCTV5史上第一次全面的主持人形象整体包装。而“康龙武林大会”、“361度娱乐篮球”、“安踏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等也皆出自中视体育之手笔。 同时亦与中国 移动、中国电信、交通银行、一汽大众 、Nokia 、福特等国内国际顶级知名企业之间,达成不同程度的战略合作关系,为体育赛事的运营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链。 并且,中视体育与国家体育总局十一个中心签定了战略合作伙伴,为完整占领体育产业链的所有环节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的主体机构之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在产业的学术研究领域也具备无法比拟和不可复制的强大优势,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是以整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相关研究资源,深化文化产业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培养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为宗旨的跨学科校级研究机构。研究院院长和基地主任由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文化产业研究专家、著名美学家叶朗教授担任。与此同时,研究院同英国、美国、新加坡、韩国、日本、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学术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以产业规划为重要学术研究课题的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与政府有关部门合作,承担了全国各地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项目咨询工作。这些战略规划和项目咨询工作的委托机构既有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和团中央等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委,也有北京市下辖的各城区,还有山东蓬莱、浙江杭州、河北邯郸、河南开封、广州中山和青海同仁等历史文化名城。这些规划咨询工作不仅对各区域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还为所在地区的“十一五”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据悉,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从2003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该论坛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内的高端年度盘点,是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之间思想碰撞和融合的一次年度盛会。在已经成功举办的前四届论坛中,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柳斌杰,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连辑,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申维辰,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李晓明,国家广电总局法规司司长朱虹,新闻出版总署法规司司长王涛,国家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薛永兴,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北京大学副校长岳素兰,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等都在新年论坛上进行了非常精彩的专题演讲,先后共有1800余人次出席了四届论坛。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除为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众多企业提供了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与企业文化建设咨询服务外,还同国内主要的文化产业企业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每年有近25家国内文化产业的知名企事业单位担任研究院的“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暨中国文化产业研究基金理事会”理事单位,20余家文化产业知名企业成为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人才工程的实习基地,百余家单位参加新年论坛。

  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的成立,既将中视体育的产业运营优势和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的产业研究优势融合锻造,更将指引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方向的重任提供了一个坚实、可靠的担当铁肩,也正因此,中国体育产业在面临大时代来临的时候,终于有了先行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