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致辞 展现奥运的文化底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16: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中国文化新年产业国际论坛体育分论坛大会即将开始,首先让我们以最热情的掌声有请大会的嘉宾主持赵为民,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赵老师为我们上台主持。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荣幸地被邀请担任2008年度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人文奥运分论坛的执行主席,我叫赵为民,是北京大学的老师。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之年,北京能够获得奥运举办权确实很不容易。可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而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这也许是唯一的机会了。这个机会对于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也是绝对性的。

  今天论坛的中心议题是乘奥运之风、启动中国体育产业,我注意到我们本次论坛讨论的关键词是人文奥运和体育产业。众所周知,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三大核心理念之一,人文的理念同样是体育的核心价值观。人们讨论体育的现代性已经超越了单纯竞技的理解,特别强调它的人文精神。也就是说,体育除了竞技还是一种大美,它可以让人们从中受到感动,增长智慧,充满对生命价值的追求和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体育还可以是一种产业,在大美中去创造社会的经济财富和人类生活的必需。如何抓住奥运的契机,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也就成为我们体育人,乃至全社会人们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从这点来看,我们今天的讨论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昨天,大会嘉宾的发言已经给了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我们期待今天嘉宾的演讲能够从宏观和微观的结合上展开讨论,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有益的启示。

  下面,首先邀请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先生致开幕词,大家掌声欢迎!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致辞

  张彦: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2008是中国人的奥运之年。奥运会期间将是我们国家向全世界宣示中国美好形象的重要时刻。奥运之年刚刚开始,在崇尚人文价值和服务社会的北京大学举办人文奥运与中国体育产业论坛有着特殊而深远的意义。在此,谨让我代表主办单位之一的北京大学向前来出席人文奥运与中国体育产业论坛的领导、代表和嘉宾,向前来参会的各位朋友、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百年奥运,百年北大,奥运的文化底蕴与北京大学的人文精神传统交相辉映。从1917年蔡元培先生主持北京大学校务,大力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宗旨以来,在很多场合蔡元培先生把培育排在德育、智育和美育的前面,提倡完全人格。在民族为难时把体育排在第一位。

  今天北京大学不仅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场馆所在地,为奥运的成功呐喊诸位。而且我们体育教研部也是国家人文体育基地之一。北京大学自始至终都保持者对体育文化的热爱,对发扬体育运动光荣传统的忠诚。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大学的同仁在一起思考如何使身后的人文传统,人文资源预先带经济的发展相联系,为通过国家的经济发展发挥作用,这不仅是重要的理论问题,也是重要的实践课题。

  目前国家大力提倡发展体育产业,而北京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更应发挥悠久的光荣传统,走在时代的前列。如今,体育产业已是经济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几届奥运主办国家都把加速发展本国体育产业作为奥运经济的重要政策目标。体育产业的历史还不到一百年。但其发展速度却远远超过了其他产业。在我国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也将作出巨大的贡献。体育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在国际上展示核心竞争力的软实力内容之一。

  2008年,对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在更高的起点上承前启后的一年。奥运会的举办既是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进步的伟大成就的展现,也将把中国体育产业带上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为体育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的奥运会更加给中国社会经济带来全方位的积极影响。也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值此重要时期非常高兴北大师生可以与各界有识之士一起共同探讨人文奥运的精神,探讨奥运后的体育经济怎样保持奥运前的高速发展态势,探讨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行政体育与全民体育怎样协调发展等等这些前沿的课题。

  本次论坛是在党的十七大刚刚胜利闭幕之后,奥运会日益临近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我相信,通过这次论坛将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精神,为加强人文奥运研究和推动体育产业理论的交流、实践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我们也期望与会各位代表通过广泛而深入的交流,集思广益,为推动人文奥运精神的普及,为推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全民健康运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