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造型"现身男排联赛 辽宁男排高科技对付卫冕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9:3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潘丽娟锦州报道

  戴着耳麦,形似特工,这样的“酷造型”在世界排坛早已屡见不鲜了,去年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也配备了这么一套设备,出现在国际赛场,昨天下午的男排联赛决赛首场上,辽宁男排主教练李援非也戴着耳麦上阵。虽然主队输了球,但李援非笑说:“高科技设备,还是挺有效的。”

  李援非赛后透露说,这套现场同步传声耳麦早在去年就开始使用了,“以前一直都是在试验,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际应用之后逐渐适应了。”他说,“现在球队积极引进高科技的手段,而且事实证明这是有效的,能够帮助教练在比赛进行过程中得到一些有效的讯息。”他还透露说,等总决赛移师上海,“我们一定还会使用。”

  所谓“有效的讯息”,却是让上海队众教练在赛后很是无奈,“他们就是通过这套设备看我们的手势!”他们说,比赛当中还特意观察了一下,上海队无论换到哪边,都有一人坐在底线后的看台,不停对着对讲机讲话。而排球比赛的进攻战术往往都要靠前排球员打手势向队友示意,一旦被解读出来就意味着再多变的战术也失去了效用。

  配上耳机的李援非在比赛当中显得非常兴奋,比赛过程中不时高喊着指挥球员,“盯住三号位!”“打四号位!”虽然辽宁队输了球,但他并不失望,“辽宁队和上海队的确存在差距,主要是冲劲上不如对手。但我们队员也基本发挥了水平,只是还需要更多激情!”

  耳麦“间谍”战术在国际排坛已经普及了,因此也出现了相应对策。比如2003年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与意大利的比赛中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但二传冯坤和队友们临时商量决定,将所打手势和实际运用战术交错开来,让对手主帅屡屡得到错误情报,最终中国女排力克劲敌意大利。而随着这套耳麦设备开始投入国内排球赛场,诸如上海东方男排这样的“众矢之的”,也需要做好相应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