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07赛季主演《英雄》 锋芒暗藏整个世界是他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6:49  长江商报

  导演:柯美杰

  主演:刘翔、孙海平

  罗伯斯、阿兰·约翰逊

  影片介绍:战国末期六国征战,秦始皇成了各国的敌人。大侠无名、残剑、飞雪、如月、长空都要刺杀秦王。残剑知道秦王一统天下的大志后,为了天下苍生的安宁,放弃了刺杀秦王的机会。在长空、飞雪、残剑的帮助下,来自秦国的无名获得了离秦始皇只有十步之遥的机会……

  类比理由:刘翔,中国人心目中的英雄。在这个中国人并不擅长的项目中,他面临着罗伯斯、特拉梅尔、阿兰·约翰逊等人的竞争。2007年他12次出击,获得9个冠军1个亚军和2个季军。跑完一圈他发现,自己的对手不是罗伯斯不是特拉梅尔而是自己。这如同《英雄》中的无名,无名是英雄,他的最大对手是“天下”,而刘翔最大的对手却是自己。

  123个世界冠军,10项世界纪录……2007,中国体坛以高亢的声音告诉世界:迎着奥运,我们的脚步更强劲!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刘翔,这位12秒88世界纪录的保持者,继雅典之后又在大阪主演一幕《英雄》;易建联则和姚明一起,共在大洋彼岸书写《双龙会》……

  不过,永远长不大的中国足球却和F1车坛,和英格兰军团分别贡献了《变脸》、《落跑新娘》、《谍影重重》、《帝国毁灭》……

  “我原本以为肯定能拿到金牌了,但冲过终点时才发现,他太快了。”

  ——特拉梅尔

  “他的成功,也使得国内很多教练开始修改他们训练年轻运动员的方法。”

  ——冯树勇

  他叫刘翔,2007年他在战场上只做了一件事——征服世界,一如当年的王者成吉思汗。尽管有无数中国人在大后方支持他,然而最终走上战场的只有他和他的教练。他是一个将军,是一个英雄,却没有千军万马去指挥,2007年12次孤身深入虎穴,单枪匹马歼灭世界各国选手组成的集团军。12场艰苦战役里,他9次像子弹一样第一个冲过110米栏的终点,9个冠军1个亚军和2个季军,并成为110米栏史上集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第一人!还有谁可以做到?

  剧情一:避其锋芒

  时间:2007年5月7日

  地点:日本大阪长居体育场

  (阿兰·约翰逊,在日本大阪站,这个名字是他唯一放在眼里的对手。狭路最难相逢,因为真的高手知道如何避其锋芒,阿兰·约翰逊的临时改变计划,让刘翔在这场比赛中毫无保留地展示出了与其他选手的实力差距。13秒12,仿佛一个人的赛场夺冠显得理所当然,但是这与他创造的世界纪录12秒88却很远。)

  刘翔:师傅,他没来。

  孙海平:我看到了。

  刘翔:可我却还没有看到他现在的实力。

  孙海平:那你就隐藏起你的实力。

  刘翔:我该如何做,师傅?

  孙海平:把这里称作你的福地。

  剧情二:隐藏实力

  时间:2007年7月7日

  地点:法国巴黎 法兰西体育场

  (巴黎站,对刘翔来说,这似乎是一道黄金联赛中始终无法跨过的坎。隐藏自己的实力,刘翔一直记着师傅对他说过的话,但这么做就必须付出代价,因为他知道,现在还没有到最关键的时候。)

  罗伯斯:(拍着刘翔的肩膀)小刘,这次咋没发挥好啊!

  摩尔:听说上次在日本,老兰(阿兰·约翰逊)没去,让你捡了个冠军。

  罗伯斯:别这么说嘛,人家小刘也是很有实力的嘛!

  刘翔:哪里哪里,我只是在那里运气好罢了。

  忍耐,忍耐,现在的忍让只会让他们越来越放松警惕,等到那天发威的时候,一定会让他们连本带利地吐出来,刘翔在心里这么对自己说。

  剧情三:一飞冲天

  时间:2007年8月31日

  地点:日本大阪

  (还是大阪,可这次与刘翔站在起点的是真正的高手。当大会介绍到罗伯斯时,他高傲地竖起指头(请观众注意数字)向观众示意,而特拉梅尔则高举右手(注意:5个手指),在介绍到刘翔时,伴随着雄壮的音乐,刘翔高举双臂(注意:十个手指),对于喜欢研究命理学的读者来说,比赛结果已经不言而喻了,从刘翔举起的手指数对罗伯斯和特拉梅尔压倒性的胜利就能看出来。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他夺得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刘翔成为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集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刘翔:(把金牌交给孙海平)师傅,我没给你丢脸吧!

  孙海平:(把金牌挂到自己脖子上)你太冲动了。

  刘翔:可是,我不愿让别人看不起我。

  孙海平:你要记住,你生来就是英雄,没有人可以看不起你,除了你自己。

  刘翔:那,我现在该怎么做?

  孙海平:我们的目标不在这里,还是说这里是你的福地吧!

  剧情四:2008看我的

  时间:2007年9月29日

  地点:上海 训练场

  旁白(刘翔):跑完一圈,我的对手是我自己,08奥运看我的!

  (黄浦江江面夜景入画,镜头渐渐上摇,至天上,旁白完,渐黑)

  记者手记:那个邻家大男孩

  大阪离武汉很远,隔着山,隔着水。

  刘翔离我们却很近,那天,他就在那片荧屏的后面。

  虽然刘翔的微笑冲刺已经是很久很久,但回想起来,那种心跳的感觉还很清晰。这个大男孩似乎拥有一种魔力,一种让人着迷的魔力,无论男女老少,居然都会被他打动。邻家大男孩,这个想法突然冒了出来。

  每到工作劳累或心情不顺时,我闭着眼睛,冥想他那灿烂的笑容,真是一种享受。这微笑有穿透力,这微笑能洗礼心田。

  在众多大牌明星中,各样的笑容很多,但是如同刘翔般灿烂真挚的却少见。2007年大阪世锦赛决赛,刘翔冲线之前转头看了看被自己甩在身后的罗伯斯,露出胜利者的微笑。当时他在电视机前说了一句话,人们都在猜想他当时到底说了什么,他坦承,“我说了一句‘我靠’。不过不是骂人,也没有骂人的意思,只是觉得当时需要宣泄自己的情感吧。”

  08奥运是他怎么也绕不开的话题,他却率真地说,“吃好,睡好,这就是我08年的最大心愿,因为只有休息好了,才有力气跑得更快!”

  ■2007备忘录

  琼斯:2007年底,琼斯在纽约法庭上承认了在悉尼奥运会前后使用了当时还无法检测出来的兴奋剂THG,随后她又把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5枚奥运奖牌全部上交。

  丁俊晖:2007年的国际赛事总成绩达到16胜1平13负,不过在排名赛中没有击败任何一位排名前16的选手,战绩十分尴尬。

  史冬鹏:众星环绕的世锦赛110米栏决赛中,身处第6跑道的史冬鹏创造了13秒19的个人最好成绩。

  主编 饶建平

  责编 郑力强

  记者 柯美杰

  图片编辑 项玮

  版式编辑 谢小燕

  校读 邓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