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神童一周跑两个马拉松 王军霞:这是种伤害做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6: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去年夏天用55天从海口跑到北京的8岁“长跑神童”张慧敏还在跑,同样来自海南的11岁女孩杨仕洁也在跑。1月1日,她们参加了海口马拉松赛;昨天,她们又都参加了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马拉松赛全程是42.195公里,一周内跑完两个马拉松赛,很多专业运动员都难以承受,两个女孩的承受力让人吃惊也让人担心。

  成绩不好 父亲也说太累了

  让8岁的小孩子跑马拉松,是虐童还是早教?“长跑神童”张慧敏去年引发的全国热议已经退去,但是张慧敏还在跑!张慧敏昨天在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成绩是4小时4分多,“她今天没有使出全力,没发挥好。”张慧敏的父亲张建民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而在海口马拉松赛上,张慧敏的成绩是3小时45分50秒,超过了当时的第四名。老张说没发挥好的原因是女儿太累了,周二刚刚参加了海口马拉松,才休息一下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厦门,加上路途的折腾,张慧敏没调整到最好状态也正常。

  另一位父亲杨信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小洁(杨仕洁)今天跑了3小时24分59秒,这个成绩大概排在70多位。这次她没有在海口的表现好,主要是太累了。不过这个成绩还是不错了,我今天也跑完了全程,成绩比她慢了12秒。”在海口马拉松赛上,杨仕洁是第一个到达的女子选手,当时的成绩是3小时09分06秒。

  这两个父亲对女儿的成绩似乎都不太满意,但这不表示他们不爱女儿。“我先找个地方跟女儿好好吃一顿,回去过后要让她好好休息,下一周都给她放假,不让她练了,免得累坏了。”杨信祥说。张建民则透露了一个细节,“孩子太小,挺不容易的,比赛不能报名,组委会临到要开始了才给我们发了件背心,可以在后面跟着跑。”

    运动强度 父亲却说没问题

  一周跑两个马拉松,专业运动员都会觉得吃不消,何况是两个小女孩?不过,这个强度在她们的父亲兼教练那里,是很正常的。张慧敏一直在父亲张建民的指导下训练,在跑北京之前,张慧敏每天的运动量在30公里左右,现在变成了20公里,“专家说不能给小孩加量,一个人说我不信,两个人更多人都这么说,我就要想一想是不是对的。”杨仕洁的训练强度要小一些,也是由她父亲定的 ,“每天跑16公里,多的不跑,我们要的是强度和速度。”杨信祥向记者介绍。就她们一周的训练量来说,两个马拉松的长度确实不算什么,但训练和比赛的强度差别其实很大。

  看到这两次比赛的成绩,张慧敏都显得不太高兴,“不满意,这不是我的最好成绩。”去年,她曾以3小时28分45秒的成绩排在女子组第二。比赛结束后,两个孩子还在一起聊天———她们已经是熟人了,去年夏天,张慧敏往北京跑的时候,杨仕洁父女俩也萌生了这种念头,还跟张慧敏一起跑过几天。两个女孩,一个11岁,一个8岁,11岁的杨仕洁最近的成绩要好于8岁的张慧敏,是否就意味着她的潜能已经超越了张慧敏呢?杨信祥对这个问题不愿表态:“这不好说,要看怎么说。”

    王军霞:这是伤害,坚决反对

  “两个小孩,一周内跑两个马拉松?她们不是在表演吧?”听到记者的问题后,王军霞第一反应是不相信。当她听到这种事情的确发生了,电话那头,王军霞的声音很无奈,“从我个人来说,我非常不赞同这种跑法。如果是我的孩子,我肯定不会让他这样跑。”

  5000米奥运会冠军王军霞以自己练长跑的经历分析,“我18岁进的专业队,进队以前还从未跑过10公里。现在这两个小孩这么小就开始跑马拉松,我觉得对她们的身体发育和心理发育都有影响。”退役后,王军霞一直在全国各地推广健康跑。她认为马拉松这个项目对成长期的青少年有伤害,“所以规定不满18岁的都不能参加马拉松比赛,马拉松比赛需要消耗人大量的体力,身体还没发育完全的青少年如果过多的参加这项运动,很可能对肌肉、关节造成损伤。”

  王军霞也承认“可能会有长跑神童,但我还是不赞成这种让孩子长跑的做法”。她说:“让这么小的孩子跑马拉松,是不是家长太功利了?我是肯定不支持这种做法的。”

    张容伟:密集参赛不易恢复

  记者还咨询了田径专家张容伟,他认为,“一周跑两个马拉松,是训练还算正常,但是参加两个马拉松比赛,就有点匪夷所思了。专业运动员经过长期的系统训练,这样做应该没有损害。而两个业余的小孩子,恢复起来应该很慢,不应该这么密集地参赛。”本报记者 杜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