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英杰:厦门赛只是堂训练课 冲击奥运还要另觅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4: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孙英杰:厦门赛只是堂训练课冲击奥运还要另觅目标
孙英杰(中)目前把冲击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寄托在5000米和1万米项目上。

  特派记者 许 蓓 本报厦门1月5日电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没能成为孙英杰复出后的第一场胜仗,她在今天上午进行的比赛中甚至没能跑进前10名。赛后,孙英杰再次跟记者说“最好暂时不要采访我”,不过尽管没能取得好成绩,她的心情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从赛前热身区域到赛后混合采访区,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都把焦点集中在孙英杰一人身上,给予她的关注甚至超过了大赛冠军。这场比赛对于她来说“只是一堂训练课”,已经无缘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项目比赛的她还在尽力冲击5000米和1万米的参赛资格。

  现 状:无缘前十没有准确成绩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今天上午8时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鸣枪,孙英杰在7时30分前已经抵达赛场,教练陶绍明陪同她先来到专业选手热身区域,孙英杰先是一个人活动了一会,随后加入了专业组的热身队伍,在准备区进行了大约10分钟的慢跑。

  火车头长跑队队员今天着装整齐,每个人都佩戴了一条黄色的布质项圈,孙英杰也不例外,不过这个小装饰在她赛后回到运动员休息区时已经不知去向。上午7时40分左右,孙英杰仍然没有停止热身,而此时大多数参赛选手都已经回到了起跑线上,她与一位师弟在准备区进行了一轮加速跑,随后才脱下了外套走到起跑线上。

  今天,孙英杰的比赛编号是0033号,但这个号码在比赛途中一直没能出现在电视直播画面内。事实上,孙英杰赛前的情绪看上去很不错,比赛主裁判在开跑前走到起跑线外检查选手的到位情况,只对孙英杰一人热情地寒暄了几句,后者一直面带微笑,甚至在直播摄像机移动到她面前时,她还摆出了手势“抢镜头”。

  起跑信号打响的瞬间,孙英杰并没有抢在前几排跑出,随后的电视转播信号迅速传至赛场大屏幕上,不过直播镜头对准的女子组“第一集团”中始终没有孙英杰的身影。在前几名选手进入加速冲刺阶段时,不少记者挤进了终点线打算抓拍冲线画面,其中大多数人都在等待孙英杰,但在张莹莹、白雪、魏亚楠走进运动员休息区的很长一段时间后,孙英杰还是没有在会展中心内的赛道上现身。

  “会不会是中途退赛了?”几位记者向主裁判询问,但没得到答复。正在众多媒体无可奈何地转向其他选手进行采访时,孙英杰终于慢慢地跑进了终点区域,她在冲线后完全没有任何疲惫的反应,甚至可以立刻气息平稳地接受访问。

  “今天来了这么多人,包括像你们那么多记者,我自己的感觉是很兴奋的。”孙英杰说,“但今天这个成绩不太好,前面一直没能冲进去(第一集团),所以都是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去跑,后面也就慢了点。”

  寄 望:冲击奥运需要另觅目标

  陶绍明赛前曾经表示,对孙英杰的要求只是能跑进2小时40分以内,今天她的成绩是2小时38分21秒,算是完成了任务。孙英杰认为这个成绩“感觉还可以”,“最近两年发生了很多事情,本来我想去参加北京马拉松的,但赛前因为生病,休息了一个多月,也没法训练,所以最后没有参加,这一下就把我的计划全部打乱了,”她说,“那时候很着急,但这次厦门的比赛我只是当一堂训练课而已,毕竟如果从(奥运会)选拔上看的话,我已经没有机会了,我想可能也就是这样,所以今天也就是尽量去跑。但我毕竟两年没比赛了,所以前面也不敢太使劲去跑,毕竟(训练的)强度没到,所以能全程跑下来我也觉得还可以。”

  “这次比赛就是一堂训练课,也没有什么强度刺激,最后跑得也很慢,不过把训练的水平跑出来了,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孙英杰说,“前面跑不出劲,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

  奥运会马拉松项目的比赛已经确定向孙英杰关上了大门,不过她还抱有一线希望,“我希望怎么也能进入一下(奥运会)吧,马拉松已经没希望了,因为要求是跑5站,现在我只跑了第一站,就看5000米和1万米吧,因为我现在的状态才刚刚恢复一点点。”她说,“唯独一点希望就在5000米和1万米上,我会去冲击一下。今天的比赛也算是把训练提升到了一个很高的强度。”

  此前,孙英杰和教练陶绍明一直在躲避媒体的追踪,陶绍明也公开表示不会为这次“复出首战”召开任何新闻发布会,不过在孙英杰看来,“低调”的原因是她自己还没有“高调复出”的理由,“你说我能高调得起来吗?”她笑着问记者,“因为你看我现在跑出这样的成绩,而且训练前的强度也没有达到,我根本就没法高调。但我还感觉低调不了,最好你们还是不要采访我,当然也很感谢你们的关心。”

  孙英杰在今天的比赛上没能跑进女子组前10名,她的成绩与第8名的郑文荣2小时34分37秒的成绩还差一大截。赛后,记者向组委会询问孙英杰的准确成绩,有关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大赛并没有详细统计10名以后选手的冲线时间。随后,记者找到了在休息区独自整理装备的孙英杰,她笑着说:“我自己都不知道准确的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