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悉尼折戟造就新跳水女皇 郭晶晶08争卫冕比肩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1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翻开历届奥运会跳水女子跳板的金牌簿就会发现从1988年高敏夺冠以来,经历了三代领军人物的中国跳水队已经史无前例地在该项目上实现了五连冠,而接过接力棒的郭晶晶正朝着六连冠的霸业努力。

  2000年也许是郭晶晶最不愿回首的奥运经历,丢掉了双人冠军后,她和搭档伏明霞在单人比赛中上演了一场龙争虎斗。但是郭晶晶在一直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轮被伏明霞反超,丢掉了奥运冠军。不过也就是这次失利让郭晶晶真正成熟起来,从01年开始,随着伏明霞功成名就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郭晶晶开始真正挑起大梁。

  2001年的世锦赛郭晶晶首次站在了女子三米板的最高领奖台,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到2007年郭晶晶成功实现了在这个项目上的四连冠。一方面这固然得益于世锦赛周期的缩短,另一方面也是郭晶晶独步天下的佐证。

  显然经历了多次大赛洗礼之后,郭晶晶的动作日臻稳定完美,而更加可怕的是其稳定成熟的心态。尽管06年郭晶晶曾三负队友吴敏霞,07年更是在美国站比赛中罕见地不敌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但是这些失败都没能真正影响到郭晶晶在女板上江湖老大的地位。在今年最重要的赛事世锦赛中,郭晶晶毫无悬念地夺取双冠,一骑绝尘领先第三名达40分之多,可见优势之明显。

  22个世界冠军头衔早已超越了前辈高敏和伏明霞,但是郭晶晶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在今年世锦赛蝉联冠军后,她直言自己的成绩和两名师姐相比并不算什么,只是运气好了一些,拿不在同一时代的选手比较实在没有可比性,而谈到自己郭晶晶谦虚地说“只希望自己能不断超越自己”。

  的确纵观当今的女板,能超越郭晶晶的并不多,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27岁的郭晶晶而言意义不言而喻,毕竟这是四年才一次奥运会,是在家门口千载难逢的一个机会。而一旦郭晶晶顺利摘取金牌,她不仅会为中国跳水队实现该项目奥运会史无前例的六连冠,同时成为和高敏伏明霞一样,第五个成功卫冕的女板选手,而这也必将是其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一幕。(小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