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晓霞07两大战役超越王楠 昔日一姐丧失奥运先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0:3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闫珍珍报道

  整个2007年,李晓霞的世界排名都在稳步的上升中:从年初的世界排名第六,到年中的第五,再到第四名,李晓霞前进的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直到2007年12月公布世界排名时,李晓霞还排在张怡宁、王楠、郭跃之后,也徘徊在奥运名单的边缘。然而,在3日公布的世界排名中,李晓霞已经跻至世界前三,历史上第一次超越王楠。回顾李晓霞超越王楠的过程,两大重要战役不得不提。

  在去年12月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李晓霞第一次捧得冠军奖杯。在这次比赛上,李晓霞最为人称道的,不是决赛中战胜郭跃,首次登顶冠军的比赛,而是半决赛与张怡宁的五个赛点大战。比赛中,在李晓霞3:0领先的时候,张怡宁不急不躁,从第四局在李晓霞拿到赛点开始,张怡宁发起绝地反击,竟连扳两局。不过,志在夺冠的李晓霞没有再犯以前的错误,虽然张怡宁一度挽回四个赛点,但李晓霞仍然抓住了第五个赛点赢下了比赛。

  艰难地战胜张怡宁后,李晓霞没有浪费机会,又在决赛中战胜了排名高于自己的郭跃,拿到了宝贵的70分的冠军积分。而王楠在这次比赛中未能闯入四强,不仅没拿到积分,还因为输给排名低于自己的郭焱而被倒扣10分。

  回顾李晓霞在2007年的表现,虽有几次重要的决赛未能经受住心理的考验,她的成绩单仍然让教练组另眼相看。在国际大赛中,她参赛48场,其中42胜6负,胜率为87.50%。这一胜率在国内球员中仅次于郭跃。此外她也是今年乒超联赛胜率最高的女运动员。在职业巡回赛方面,她还在卡塔尔、德国和瑞典三次折桂。

  因此,总决赛夺冠后教练组不得不重新审视奥运竞争阵容。就在年终最后一项奥运积分赛大王者杯即将开打时,参赛名单上的张怡宁却换成了李晓霞。虽然张怡宁对外宣称因旧伤复发而放弃比赛,但诸多的疑点让李晓霞的临危受命看起来更像是一次“战略部署”。参不参加大王者杯,对于当时排名第一的张怡宁来说并无影响。而大王者杯更像是教练组给李晓霞的一次正面PK王楠的机会。

  在大王者杯的比赛中,王楠赢得了与李晓霞的正面PK,在决赛中战胜李晓霞夺冠,却输掉了奥运竞争的先机。由于大王者杯冠军的奥运积分只有总决赛的一半,而李晓霞能闯入决赛也为自己赢得了积分,最终李晓霞以8分的微弱优势力压王楠,排名第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