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聚焦女排两伤号:赵蕊蕊精神足 冯坤有信心战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2:07  竞报

  2008年1月2日,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女排在漳州进行了奥运年的第一堂集训课。

  50多名记者,长枪短炮对准了这支14人的队伍。镜头里除了陈忠和之外,出镜率最高的自然还是冯坤和赵蕊蕊,阔别队伍前往美国治伤之后,她们终于回来了。她们的伤病恢复情况如何,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是每一个人关心的话题,“如果这些老将不能上,那就更困难了。”陈忠和如是说。

  冯坤无法融入训练

  抵达漳州后,冯坤是第一个走下大巴的队员,走过陈忠和身边的时候,陈忠和把一束鲜花塞到了她手里,拍拍她的肩膀,“辛苦了。”虽然刚刚回到队里进行集训,但是陈忠和还是给了冯坤很大的信任。昨天下午的冬训动员会上,队长袖标又被交到了冯坤的手里。

  或许是还不适应南方没有暖气的冬天,包括冯坤在内的几名队员有些感冒,在漳州“集体”发烧,这也让她们在昨天的训练中显得有些没精神,训练的间隙她还不时跑到场边擦擦鼻涕,表情很严肃。再加上膝盖的伤势恢复得还不是很理想,所以尽管一直努力地跟随全队在做各种项目的身体练习,但是冯坤却兴奋不起来。她两条腿上绑着黑色护膝,训练中也一直控制着运动幅度。

  和队友们一起进行了一些拉伸的练习之后,康复教练安排大家进行跳绳训练,此时还不能跳跃的冯坤一个人走到场边,在陪练的帮助下借助健身球进行腿部训练。而随后全队跪在地板上利用健身球做背部拉伸训练的时候,冯坤则找来一条擦汗的浴巾,折叠后垫在了膝盖下。

  在去年2月做完手术后,按照美国医生术后开出的康复日程表,冯坤大概需要至少9个月的恢复期。如今奥运备战已经开始,冯坤却还不能完全融入球队的训练。而根据医生最新的诊断,她接受手术的右膝还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恢复,之后才能开始正常的跑跳训练。“到3月份如果冯坤还是不能跟上全队,那就真的来不及了。”陈忠和也不免有些担心。

  赵蕊蕊精神十足

  赵蕊蕊回来了,在陈忠和说了无数次 “我一直在等她”之后。

  抱着抱枕,戴着白色帽子的赵蕊蕊在新年的第一天来到了漳州基地。尽管腿上的伤势并未完全恢复,但赵蕊蕊还是拒绝了基地服务员的帮助,坚持自己从门厅把一大箱子的行李搬上了楼,或许对于她来说,此刻最需要的就是证明自己的能力。

  经过一夜的休息,昨天一早赵蕊蕊精神十足地站在了漳州基地的训练场上,“我会一步一步慢慢来,保持平常心,第一个目标就是顶过冬训。”

  由于身材最高,训练课里赵蕊蕊总是站在队伍的最前排,慢跑热身的间隙她也不时和身边的徐云丽说笑两句。热身结束后,康复教练封旭华组织姑娘们打起一场特别的排球比赛,队员们被分成两组,隔网而站,“除了不许用手,其他地方都可以碰球。”习惯了用手打球的姑娘们听到教练的要求觉得很新鲜,“用脚踢啊?用头可以吗?”比赛还没开始,赵蕊蕊就跃跃欲试先抢过了球,把球顶起,结果球斜着出去了,引来一片笑声。比赛开始后,队员们总是习惯性地想用手接球,手伸出去又缩回来改用脚踢,弄得手忙脚乱,“后边,后边,看球!”站在前排的赵蕊蕊大声指挥着周苏红,“耶,好球。”

  打完比赛,教练又安排了头顶球越网跑,队员需要用头顶球从球场的一端跑到另一端,在过网的时候要将球从网的上端顶过去,人从网下快速穿过后再接球。虽然是状态不错,但是赵蕊蕊到了这个环节却有些犯难,身材太高的她从网下钻过去的时候总是比球慢一拍,很难再把球顶起来,她自己也察觉到了这一点,和队友笑成一团。

  从“伤兵营”回到大部队,赵蕊蕊心情不错,只是训练进行到一半时,赵蕊蕊的左脚脚趾突然抽筋,痛得她赶紧跑到旁边,用脚掌抵住球网柱猛踩了几下才恢复过来。

  赵蕊蕊解释道,这是因为身体还没有完全适应,“今天的训练主要是活动身体,大部分动作都是以前经常练的,做起来比较熟悉。前几天刚刚休完假,身体还没完全适应,所以脚趾有点抽筋。”

  看到刚刚归队的赵蕊蕊状态不错,场下的陈忠和脸上泛起了微笑,“蕊蕊的身体协调性很好。”他满意地点点头。

  据悉,在转战漳州前,陈忠和还特别为赵蕊蕊和冯坤安排了一些检查,“蕊蕊恢复得很好,她的身体状况没有问题。”而更让人意外的是,陈忠和还透露了赵蕊蕊的复出时间,那就是一个月后与古巴女排之间的友谊赛。

  计划

  奥运目标进前三

  “快点,时间到了。”昨天早上9点,队员们从餐厅出来,相互催促着向训练馆走去。而此时,主教练陈忠和早已在训练馆里等着队员们。在简单的集合之后,队员在康复教练封旭华的带领下开始了奥运年的第一堂训练课。

  在经历伤病困扰后,如今的女排到底能否恢复到2004年时的状态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谈到奥运会的目标时,陈忠和表示,中国队有希望夺冠,但困难非常大,他的目标是至少打进前三名。“现在这支队伍跟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阵容相比,有优势,也有不足。现在球队平均身高提高了,相对其他环节薄弱一些。2004年的队伍较全面,队员之间配合更默契。”

  女排冬训三步走

  根据运动队训练规律,经过大赛和假期后,恢复训练的第一周都会安排体能训练,循序渐进地加大运动量。陈忠和表示,这周的训练基本上都安排在上午,主要还是以练体能为主,“下午都安排入队教育,今天是徐利主任做动员,明天是讨论训练计划,后天是宣讲队风队纪。每天晚上也都做了安排,有部分队员要进行训练。”据悉,中国女排将在6日进行一次拓展训练,然后在7日下午可以调整半天。

  “今年冬训练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奥运成绩,所以今年冬训主要分三步走,第一阶段主要是恢复队员们的状态和力量;第二阶段是技战术配合,安排了和古巴队打友谊赛;第三阶段要练一个多月,然后去广东打 ‘性别大战’,提升全队状态。”陈忠和表示,进入奥运年后时间非常紧迫,因此队里不会安排太多的休息时间。

  新人能力得到肯定

  2007年3月,陈忠和召入了年轻队员魏秋月和张娴。此次备战奥运会,集训队中又出现了惠若琪、赵燕妮两张新面孔。

  对此,陈忠和说:“队伍需要老队员的经验,也需要新鲜血液带来的激情和活力。惠若琪、赵燕妮自身条件不错,非常全面。两人在二传中还能传一些球,让攻手进攻中多一些变化。”

  他表示,2007年球队成绩波动较大,但不少年轻队员如薛明、马蕴雯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张娴的自由人进步也很大,防守上有一定优势。

  “所以这次冬训非常重要,练好练坏将直接影响奥运会的成绩。此次冬训将在作风上、心理上给队员施压,帮助大家调整好比赛心理。”

  增肥减肥双管齐下

  “李娟,你太瘦了,多吃点。”第一天训练,陈忠和就对李娟特别叮嘱。为了备战奥运,队员的身体条件当然是最重要的。集训前,队里特地买来了体重秤,以便记录下每个人的体重,“该增的增,该减的减。”陈忠和一边看大家的体重表一边说。

  目前,李娟和周苏红体重偏轻,需要增肥,而王一梅的体重仍然超标,“要减肥,现在大梅的体重是98公斤,我计划在漳州要让她减到95公斤。”

  主教练发了话,大梅也不得不听,早上的训练中她也乖乖地绑上了减肥腰带,队里还特意给她准备了沙袋,让她跑步的时候绑在身上,以更好地减肥。

  训练放松一张一弛

  紧张的备战中自然少不了放松环节,尽管是减少了休息日,但是适度的放松却不能减少。陈忠和告诉记者,队里安排了泡温泉、唱歌、拓展训练等活动,在不同时期为队员减压。

  说到唱歌,陈忠和喜上眉梢:“我们的队员唱歌都不错。”“您唱得也不错啊。”记者打趣道,陈忠和笑了,“没有没有,我只是闽南歌唱得还不错。”

  陈忠和还透露,除了唱歌,女排姑娘们编起节目来也有很一手,“春节的时候我计划搞一个晚会,自编自演自导,大家一起乐呵乐呵。”

  表态

  陈忠和:我们没有时间养伤了

  赵蕊蕊和冯坤的归队,暂时还不能成为主帅陈忠和的定心丸,因为她们目前的状态还并不足以让他乐观。“两个月。”这是陈忠和给冯坤的期限,“要看她的恢复情况,如果说两个月后还不能跟上队伍,那么真的很困难(打奥运会)。”

  “这里早晚温差大,一定要注意增减衣服。”训练课还没开始,陈忠和先训上了话,或许在他看来,这支女排已经经不起任何伤病的折磨了,“这一路上不要再出什么差错了,以往还有时间养伤,今年伤就养不起了,对于我们来说,一些偶然性的事件往往才是最可怕的。”

  说到伤病,自然不能不提冯坤和赵蕊蕊,这两名老将的恢复情况也是陈忠和最关心的,“现阶段我觉得情况还不错,赵蕊蕊到了二月份的时候跟古巴打那几场对抗赛应该没问题。”陈忠和看着场上训练的赵蕊蕊,轻描淡写地说,“不过,冯坤现在恢复的状况不是特别理想,需要进一步观察。所以现在二传这个方面我比较担心:冯坤没恢复,魏秋月在技术和反应方面又差得比较多,希望今年冬训小魏能够有所突破,冯坤的情况也能乐观些。”

  尽管已经再次接回中国女排队长一职,但是冯坤依旧面临着相当严峻的考验。“能够恢复的话当然好,如果两个月以后她们还不能正常训练的话就比较难了。冯坤如果打不了的话,我们肯定还要再调一个二传进队,这个人肯定就是宋妮娜,因为没有其他人能够顶上来。总不能再找一个更年轻的,因为今年最主要的任务已经不是培养,而是比赛了。”

  冯坤:战奥运有信心

  尽管所剩的时间不多了,目前恢复的形势又并不乐观,但是冯坤却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我对自己有信心。”冯坤的态度一如既往的平和,“如果我都对自己没信心了,那我还在这里干什么?”

  冯坤告诉记者,选择在多哈亚运会后放弃所有比赛去治疗,对于她自己和中心领导来说都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我们都很清楚地知道,这意味着我必须在2007年放弃所有的比赛,进行治疗。现在我正按预期的计划来恢复,我充满信心。”

  赵蕊蕊:适应强度是难题

  “我从受伤的第一天起,就恨不得第二天伤病就好了,就能回到赛场上,跟队友一起打比赛。”赵蕊蕊说。

  和冯坤相比,赵蕊蕊的恢复情况相对较好。但是赵蕊蕊心里很清楚,接下来的日子对于她来说将是非常艰难的,因为跟上全队的脚步,将是她必须面对的最重要课题。对此,赵蕊蕊并不敢打包票,“能否适应全队的强度我也不能打包票,只能训练着看了,但是我会尽全力的。”

  时间

  2007年2月 冯坤、赵蕊蕊在美国接受了手术。

  2008年1月2日 冯坤、赵蕊蕊回到大部队参加了集训。

  2008年3月 冯坤能否出战奥运会的最后期限。

  2008年1月2日,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女排在漳州进行了奥运年的第一堂集训课。

  声音

  “现阶段我觉得情况还不错,赵蕊蕊到了二月份的时候跟古巴打那几场对抗赛应该没问题。不过,冯坤现在恢复的状况不是特别理想,需要进一步观察,所以现在二传这个方面我比较担心。到三月份如果冯坤还是不能跟上全队,那就真的来不及了。” ——陈忠和

  体谈

  伤之痛

  李洁 排球专项记者

  警车开道,队员们乘坐的大巴车缓缓驶入训练基地,等候多时的鼓乐队开始演奏,刚才还因电压不稳而忽明忽暗的灯也全部亮起,50多名同行提着长枪短炮就冲了过去。迟疑了一秒钟,我就被同行们甩在了身后。

  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从大巴车上慢慢地走下来,鲜花送了上去,闪光灯频频亮起,但是队员们表现得很低调。因为她们知道,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两百多天后,她们将走进北京奥运会的赛场,所以这还是一个压力重重的开始。

  在抵达那晚长枪短炮的围追堵截中,冯坤和赵蕊蕊受到了重点“照顾”,原因很简单,她们是刚刚归营的伤兵。第一堂训练课,内容是身体练习,尽管冯赵二人已经回队参加正常的训练,但是从她们在训练中那种小心翼翼和不经意间流露出的谨慎,还是能看出来她们和其他队员的不同。

  对于这两名老将来说,给她们的时间不多了。两个月,就是关乎到能不能打奥运会的生死期限。

  她们已经开始了和伤病赛跑。从到达那天晚上拒绝了服务员的帮助,一个人费劲地将行李搬上楼的那一刻开始,或许她们就已经下定决心,两个月,要阔别伤之痛。

  特派记者李洁(竞报漳州专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