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五骑手获冲奥运资格 浪费一障碍赛门票"没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42  南方都市报

  -“马术无马”接续报道

  北京时间2008年1月1日7点,是国际马联接受北京奥运马术项目参赛马匹注册的最后截止时间。

  记者昨天获悉,中国骑手目前境遇各异:华天(三项赛)、刘丽娜(盛装舞步)、黄祖平、张滨和李振强(场地障碍)五名骑手已成功在国际马联为自己的奥运坐骑注册,获得冲刺北京奥运的资格,而至今无马的赵志文和宇宏则遗憾地未能在大限到来前出现逆转。

  五骑手注册10匹奥运坐骑

  记者昨天从中国马协了解到,截至2008年1月1日,华天、刘丽娜、黄祖平、张滨和李振强五人分别在国际马联为参赛马完成注册。

  中国马协秘书长成庆介绍,中国骑手的奥运参赛马匹注册程序为,先到中国马协注册登记,表明所购买或租用的参赛马已放弃原籍贯(国家或地区)马协的管理权,然后由中国马协向国际马联提出注册申请,最后由国际马联向中国马协反馈最终结果。

  截至昨天,中国马协已得到国际马联的最后确认,以上五名骑手的奥运会参赛马均注册成功。其中,华天注册成功的参赛马匹最多,共有6匹,预计其中的2-3匹是他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主力战马。刘丽娜、黄祖平、张滨和李振强四人,在国际马联成功注册的奥运参赛马各一匹。

  “马痴”最后关头完成注册

  人称“马痴”的广东骑手李振强是五人中最后一个买到马。2007年12月初,李振强远赴德国,找到一匹价值1100多万人民币的荷兰马,并于12月24日前后回国,通过中国马协向国际马联为这匹马抢注。

  为保证有马在手的骑手都能完成注册,一直在和时间赛跑的中国马协和骑手在上周差点“遇险”。尽管最后注册期限是元旦当天,但国际马联从2007年12月24日到2008年1月3日,一直在放“漫长”的圣诞假。中国马协方面在联系不到任何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只有通过个人电邮与国际马联保持联系,并最终帮助李振强等悬而未决的选手注册成功。

  据悉,李振强圣诞节前后回国,一是为参赛马注册,二是继续筹集买马资金,争取最后买断这匹昂贵的荷兰马。今年3月之后,李振强预计将参加8场4-5星级的比赛,为拿下奥运会参赛资格全力以赴。

  富余一张“门票”无遗憾

  目前注册成功的五名骑手中,只有黄祖平还不是国家马术队成员,但这并不影响他今年8月代表中国征战奥运。

  成庆介绍,马术项目有其特殊性,“人人都可以备战奥运会”,只要骑手有能力出资买马,并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即使是黄祖平等常年在国外训练、比赛的骑手,他们的境外比赛积分到时也可以换算成国内积分。

  原则上,代表中国出战的骑手要根据奥运会参赛名额,对照国内积分由高到低“择优录取”,但目前中国拿到6个奥运会马术比赛名额(三项赛和盛装舞步各1个,障碍赛4个),而成功完成注册的骑手共5人,显然,障碍赛名额多出一个名额。

  奥运会参赛“门票”出现富余,中国马协是否感觉可惜?成庆表示,中国选手能站在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场上即完成了历史突破,一旦实现,将是中国首次完整地参加了奥运会的全部28个大项比赛。中国选手能用满全部6个参赛名额,自然是“很漂亮的事情”,但实际情况是障碍赛名额“几乎铁定”要出现剩余,中国马协对此“没什么遗憾”。成庆表示,中国马协对3月以后仍有5骑手代表中国争取奥运资格“比较满意”。

  爱马夭亡,华天火速补充

  有中国马主江老板的鼎立资助,还有父母和备战团队的鞍前马后,华天一直被视为备战北京奥运的中国骑手里的幸运儿,他也是最早完成奥运会马匹注册的骑手。

  几天前的圣诞节,一直被外界认为无后顾之忧的华天和父母紧急赶回北京,再为一匹奥运会参赛马注册。原来,2007年12月中旬,华天注册成功的一匹参赛马在训练中不慎滑了一跤,继而夭亡。华天的父亲华山日前证实,的确有一匹曾注册成功的奥运参赛马死亡,但强调“纯属意外”,且华天本人安然无恙。

  2007年12月25日左右,华天备战团队也借助死亡马匹的保险赔偿,火速补充一匹奥运级别参赛马,并在年底前赶回国内注册。中国马协有关负责人证实,到昨天,华天已有6匹奥运会级别参赛马注册成功。

  [失意者]

  宇宏仍未言放弃  

  寄希望于其他马主正在注册中的马匹  

  与李振强等人在最后关头“虎口脱险”不同,宇宏和赵志文在元旦前仍未能在国际马联为自己注册上哪怕是一匹参赛马。这意味着,他们几乎与北京奥运无缘了。但性情执着的西藏骑手宇宏仍不肯轻言放弃。直到昨天,他还在积极跟有马在手的中国马主联系买马事宜。

  中国马协曾要求推迟大限

  记者昨天从中国马协获悉,为了争取足够多的时间给宇宏和赵志文等骑手买马以及注册,中国马协在2007年12月20日左右,就尝试要求国际马联将12月30日的最后注册大限推迟,此后更多次提出类似恳求,但最终事与愿违,国际马联没有应允。

  中国马协秘书长成庆表示,由于宇宏和赵志文至今未向国际马联提供任何参赛马马名,甚至是有意向的目标参赛马马名,国际马联自然不愿松口推迟注册期限。

  求助法国马协也无力回天

  圣诞节前后,宇宏通过西藏马术队向法国马协求援,之后,中国马协也就此事跟法国马协进一步沟通。法国马协近日已明确表态,要帮助宇宏,首先需要得到中国方面的官方承诺,即注册成功后,中国方面保证能为宇宏提供足够的后续买马资金。

  恰恰是钱的问题得不到西藏体育局和中国马协等方面的正式承诺,宇宏本人也无法在短期内筹集齐资金,宇宏昨天证实,法国马协方面的努力搁浅。

  中国马主或成救命稻草

  大限已过,宇宏是否已彻底与奥运会无缘?中国马协昨天没有就此作明确表态。

  记者获悉目前仍有2-3匹中国马主的马匹,在2007年12月31日前已向国际马联提交了完备的注册手续。本月4日左右,国际马联将就这些马匹是否注册成功给中国马协最后反馈。

  在这些尚在注册过程中的马匹中,有一匹比利时温血马曾在国际三星级比赛中获得第三名,级别接近于奥运会级别。记者昨天联系到该马马主刘先生,他证实已向原马主预订了马匹,一旦国际马联方面批准该马为奥运会参赛马匹,刘先生将出资500万买下马匹,并希望它能成为中国骑手坐骑,为中国马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宇宏昨天也证实,目前正积极与以上马主刘先生接洽,希望抓住冲击奥运会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