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10冬奥会中国越野滑雪难言夺牌 目标仅为前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3日电(记者王昊飞)日前,来此间参加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长春站比赛的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高学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越野滑雪队在2010年冬奥会上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前八,但夺得奖牌则“基本没有可能”。

  1日至2日,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在长春分别进行了短距离和长距离的比赛,中国队在比赛中分别由彭永红、唐今乐摘得女子50公里比赛冠军和男子50公里比赛季军——这已是中国女子选手连续第五年在该项赛事中夺冠,但高学东却对此评价:“夺得冠军也不能说明中国队的水平,毕竟很多真正有实力的选手没有参与此项赛事。”

  中国队瑞典籍主教练罗恩内斯特兰德在比赛间歇时向记者介绍,第六届亚冬会之后,中国队的选手分成两组进行了将近大半年的调整性训练,在这期间只参加了去年6月在长白山举行的“瓦滕-长白山之夏滑雪节”等为数不多的比赛。他说:“去年年底,我们开始陆续参加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的各站比赛,我可以感觉到我的队员在不断地进步。”

  2008年是罗恩内斯特兰德执教中国队的第四个年头,谈及两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他依然一脸轻松地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温哥华取得奖牌,我不否认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但是我们会努力去实现它。”

  高学东也向记者介绍,越野滑雪在冬奥会上是历史最悠久、在全世界普及最广的冬季项目,它在瑞典、芬兰、挪威等国家已形成一种文化,目前,意大利等国家也已将其作为新兴的优势项目。然而由于中国滑雪运动起步较晚,这个项目的发展还很滞后。

  “从1980年开始,中国越野滑雪队共参加了8届冬奥会,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队获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女子接力第十三、王春丽获得女子10公里传统赛第十八。与此同时,近两年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中进入全世界前三十名的人越来越多。可以讲,中国队已经从世界中下游逐渐跻身到了世界中上游。”高学东说。

  高学东介绍,近几年,随着中国选手不断出国参加比赛,以及长春净月潭瓦萨滑雪节的引入,中国选手在与国际选手的交流中取得了明显的提高。这种提高不仅表现在成绩上,还细化到雪板的选择、打蜡技术等小的环节。

  “目前,中国女队已经逐渐崛起,柳圆圆、侯玉霞、李宏雪、满丹丹等队员都表现出了不错的潜力。未来两年我们的备战重点就是冬奥会。然而现实地讲,2010年冬奥会,中国越野滑雪队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前八,夺得奖牌则是基本没有可能的。但我们会在未来两年内尽可能地提高实力,争取在温哥华不辱使命。”高学东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