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俊晖:玩篮球游戏我赢过姚明 开车最爱兰博基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9:05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吕日明宜兴报道

  2007年12月30日,新年临近,刚刚在宜兴拿下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冠军的丁俊晖径直走回房间,不等解开扣子,便将马甲和衬衣一把拉下,第一时间点了电脑开关。“上网聊天不多,主要还是跟朋友打游戏。我比较喜欢有挑战性的游戏,但是,从来不在网上打台球。”丁俊晖说,他曾与姚明切磋过篮球游戏,姚明打不过他。

  我的湖人赢了姚明的火箭

  丁俊晖玩游戏的水平不低。

  电脑上有款游戏叫《是男人就……》,丁俊晖每关都可以按规定完成。

  诺基亚手机上有款小游戏叫贪吃蛇,把难度调到最高级9级,丁俊晖可以轻松玩到全屏。

  在宜兴的日子里,他经常串房间组织大家联机玩CS。不过,经常是打不了多久就草草收场。“根本打不过他,即便几个人一伙,也基本都是输。”加入游戏的教练蔡剑忠说。

  姚明也是游戏爱好者,丁俊晖与姚明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不过,我们确实切磋过NBA游戏。”他回忆说。

  “那是姚明和纳什联合组织的那场慈善赛时,我跟姚明打过。”丁俊晖说,“当时他用火箭队,我用湖人队,我发现他平时应该没怎么打过,很多简单的游戏技能他都不太熟悉。结果自然是我赢了,当然,如果真和他打篮球赛,我肯定去几次被灭几次。”

  姚明是篮球运动员,可不喜欢打篮球游戏,那小晖平时在网上是否打台球?他也开玩笑说:“平时天天打台球,都快打吐了,怎么会在网上打啊,能躲肯定躲。这一点,我跟姚明很像,所以, 我们在NBA游戏中的胜负不能算数。”

  玩游戏也得动脑筋

  “等一会儿我们回去切网球啊,我教你打大力球。”打了几杆桌球,丁俊晖突然回头对记者说。

  切网球,是PSP上的网球游戏,丁俊晖打得也颇有心得。其实,眼前这个游戏高手很少看什么攻略之类的东西,也很少听别人说起这方面的经验,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平时打得多了,感觉到了,就自然会了。”

  除了打CS,目前丁俊晖打得频率最高的游戏是《QQ三国》。他的朋友说他升级很快,而且还可以在游戏中发明创造一些动作。

  “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时候直接从树上往下跳,都会费血。但有一次,我看小晖打,他都是快要到地面前先按一下上键,然后再按一下跳键,结果落到地上一点血都不费。”一起打《QQ三国》的朋友刘星晨说:“一般人是想不到的,但小晖就能想到。”

  眼前一台新买的电脑,丁俊晖专门有一个硬盘放游戏。现在已经装入了诸如:《CS》、《帝国》、《大富翁》、《QQ三国》和NBA07等游戏,很平常,都是男孩子们爱玩的游戏。

  “我也就回来和朋友们打得多,回英国就要好好练球和比赛了。”丁俊晖说。

  买新电脑等《长江七号》

  在英国,丁俊晖除了练球和比赛以外,业余时间基本都奉献在电脑前。结果原来的电脑有些“不堪重负”,这次回来,他要去买一台新的电脑。

  说起买电脑,丁俊晖自己也乐了起来:“那天我们去买电脑,结果试人家电脑的时候,没注意,把歌全删了。 怕人家发现,我就拉陪我去的朋友赶紧撤,怕被人家发现啊。”

  想起这样的经历,小晖直到昨天还有点过意不去,但最后他还是在那家店里买了台APPLE电脑。“我对电脑没什么特别要求,只要一般功能都有就行。”他这样说。新电脑最让丁俊晖满意的就是屏幕超大,“看上去不会太累,什么东西都一显眼底,视野非常好。”

  此外,丁俊晖的新电脑还自备遥控器:“如果看电影的话,可以靠在床上,把机子放在台子上,不用像平时那样抱在怀里看了。”

  电脑买回来,丁俊晖和朋友一起看了《虎胆龙威4》。问他会不会接着看《投名状》或者《集结号》,他说:“我更喜欢看搞笑片,所以,我还是等《长江七号》吧,那个我肯定会看的。其实,我平时用电脑不怎么看碟,我主要还是用来打游戏。”

  不到篮球馆不知道自己个小

  除了斯诺克,丁俊晖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

  “篮球,而且我还有许多小秘密。”没有过多思考,他脱口回答,现在他最期待的就是去北京看奥运会篮球比赛。“最好是中国对美国队,那看起来肯定特别刺激,因为这是我喜欢的两支球队。”

  投篮挺准 时常走步

  2006年时,问丁俊晖台球之外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当时他说:“以前把精力都放在台球上,其他运动关注得不多,所以,称得上迷或超级喜爱的项目应该没有。”

  2007年,丁俊晖不仅经常打NBA游戏,还经常看NBA的比赛,并与CBA选手做朋友,这也使得他现在对篮球的喜欢程度倍增。

  这次来宜兴比赛的几天,他没有去台球训练房,倒是两进篮球场与朋友们切磋篮球水平。不经意间,他早已站到罚球线前。唰……一个不粘筐入篮,迅速引起大家注意力,“连投五个,看看怎么样?”有人建议道。

  没有回答,接过抛来的球,丁俊晖看了看篮筐就投了出去,五投中三个。不过,一旦打起比赛来,他的缺点就暴露出来,运球技术还不十分娴熟,经常走步,可这同样不影响他扮演比赛的关键先生。

  “你投篮的瞄准难道跟台球的瞄准很像?”有人这样问。

  “当然不一样,这可是秘密,不能说,要不大家都学会了。”丁俊晖说,“我的投篮动作有职业选手教过,福建队的吕晓明,我们是很好的朋友。”

  看NBA 生活习惯

  宜兴台球巡回赛总决赛半决赛举行那天早上,走进丁俊晖房间,他正穿着睡衣双脚一盘,目不转睛看着NBA直播。要是母亲不过来告诉他准备去赛场了,他两眼基本不看其他地方。

  丁俊晖说,现在,没事的时候看NBA比赛已经成为他的一个习惯。“去年只有姚明一个人,今年易建联也去了,而且有一场还得到29分,两双,真是太牛了。”

  不过,小晖叹了口气,话峰一转:“回到英国,看比赛就没有这么方便了。在英国看NBA比较困难,基本都是每周转播一场,而且都是在凌晨2点左右,每次看一半,就困得不得了,倒床上就睡着了。”

  如果想改变这种状态,必须要等到季后赛,丁俊晖也说:“那是我每年都最期待的,因为到了季后赛基本会转播很多场,到时候可以经常看。”

  至于说到喜欢的NBA明星,他想了半天:“太多了,一时也说不全。我喜欢詹姆斯,喜欢纳什,还喜欢看火箭的比赛。”对了,还有一个人必须要提,那就是凯尔特人的加内特,因为丁俊晖QQ上个性签名就是他的名字。

  总局之行 印象深刻

  “这两年打台球,不管在哪里,只要有时间,我也会去打打篮球。”丁俊晖说,“很多时候,打篮球已经成为我调节心情的一种方式。”

  这么多次打篮球,让丁俊晖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训练馆。“从进到更衣室起,我整个人就傻眼了。真没想到,这里的衣柜实在太大了。”

  “打开衣柜,本来想把衣服挂进去,可没想到衣架挂得实在太高,我根本够不到。于是,我只能把换下来的衣服堆放在一旁坐的椅子上。”丁俊晖说:“没去过真不知道,个子高的人实在太多了。”

  现在,丁俊晖希望在没有台球比赛的时候,去现场看场NBA比赛。“但是,这还只是个想法,最后能不能去还不知道呢。”

  不过,北京奥运会,丁俊晖肯定会去现场看篮球比赛的:“当然想去了,虽然台球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可我还是非常关注奥运会的。加上今年的奥运会是在中国,我肯定会去现场看比赛的。”至于想看哪个项目的比赛,他想了半天:“最想看的还是篮球,最好是中国队能对美国队。我想那一定是场所有人都关心的比赛。至于看其他比赛,到时候去了北京再说吧。”

  衣食住行 小丁有点“小讲究”

  回到家乡宜兴,丁俊晖自然绝对是明星,不管走到哪里,只要被认出,就会有人要合影,要签名。很多人叫他神童或天才,但他并不太喜欢这样的称呼。“我觉得自己只是个普通人,跟很多人吃的一样,穿的一样,也喜欢跟大家一起说笑话。我并没有什么特殊,也只是要求自己每天有一点点进步就满足了。”

  吃什么都行 我很好养的

  在英国赛季结束后,丁俊晖的父亲丁文均就给儿子发去短信:“回来请你吃大闸蟹。”

  这次回宜兴,丁俊晖不仅吃到当地的大闸蟹,更是吃到了许多可口的家乡菜。

  每次席间,丁俊晖都会告诉远道而来的朋友如何区别公蟹母蟹。问他究竟哪个好吃,他想了很久:“好像都不错吧,我也分不出哪个好哪个坏,不过,公的膏有点像胶水,都快把我嘴给粘住了。”

  除了家乡菜,丁俊晖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广州的煲粥。很多时候,即便是在上海,他也会与熟人一起去喝上一碗。不过,真正问起他究竟喜欢吃什么,他总调皮地说:“我从小就不挑食,我很好养的,吃什么都可以。”

  一次吃饭时,服务员拿来一杯印有杨威头像的可口可乐,丁俊晖不喝可乐,但他也不忘幽默一把:“啊,这个角度拍出来的照片很像我。”

  如今,每次有欢迎宴和欢送宴,丁俊晖都要与领导同桌。一直以来,他绝对保持滴酒不沾,即便有特殊要求需要白酒举杯,他也笑着说:“做做样子,不能真喝,喝多了球都看不清。”

  穿什么都行 只要别冻着

  斯诺克是项绅士运动,丁俊晖每次比赛都是衬衫、马甲、黑皮鞋,可每次只要回到房间,他总会用最快的速度把衣服脱去。其实,生活中他更喜欢随意的穿着:“我从来不看款式的,也不是个追逐潮流的人,自己喜欢就好。我并不在意那些东西是否流行,用着舒服就好。”

  问到平时是否有购物喜好?丁俊晖说,他并不是一个喜欢逛街的人,“平时基本想买什么就去买,买完就走。主动去买衣服的情况,好像没有过。”不过,了解他的人知道,他还是有特别钟爱的,那就是印有“147”字样的T恤衫。

  前段时间,有个杂志社邀丁俊晖拍了几组照片,据张萌透露,有一组是让小晖穿得比较夸张,“戴着领带穿着无袖衬衫,小晖一上去有些不适应,可时间长了他发挥还是不错的。不过平时,私底下他还是喜欢穿简单点的衣服。”

  住哪里都行 电脑必须有

  不管在哪,丁俊晖都是租房子或住宾馆,唯有回到宜兴他有自己的家,“只是现在房子还没有装修好,所以,今年比赛还要住宾馆,等明年就好了,我就可以在家住了。”

  丁俊晖的新家——一幢欧式风格的三层别墅,位于高塍镇主街背后50米,离丁俊晖舅舅和外婆家步行只有五分钟距离。别墅第一层是客厅、厨房和车库;第二层是丁俊晖父母的卧室、客房和书房;第三层则是他自己的卧室和健身房。

  这次回宜兴,丁俊晖就陪父亲回去看了一下。目前,别墅内装修基本结束,只差铺地板,估计到5月份便可入住。

  走进房间,丁俊晖大概浏览了下一楼二楼,随后便径直走上三楼:“这是我的房间,怎么样?”面对眼前的超大玻璃窗,小晖笑着伸了个懒腰:“以后这就是我的天地了。那边摆点健身器,这边就一定要让我妈帮我弄个放电脑的地方。其实,不管住哪里了,我最不能缺少的就是电脑了,哈哈。”

  此前,网上曾流传丁俊晖家的房子要装防弹玻璃,朋友们来参观房子也跟他说起此事,他笑着说:“这个我真不知道,要不你用脑袋磕一下就知道了。”随后,他大笑起来,“算了,还是别磕了,都是普通玻璃。”

  开啥车都行 最爱兰博基尼

  香槟色丰田商务车,这是丁文均现在开的车,每次丁俊晖回国,这辆车就成了他的专车。

  2007年12月25日,这辆车缓缓停在宜兴市高塍镇韩家村39号门口。没说二话,丁俊晖跳下车,冲进房间,紧紧握住一位老人的手。她就是丁俊晖的外婆,已经有70多岁高龄。丁俊晖的妈妈说:前不久老人家刚进行了手术,直到现在还没有拆线,因此,小晖特别担心外婆的身体。

  丁俊晖临走时,外婆将一个红包塞给了他。掐指一算,1月3日前往英国,接下来很可能在国外过年,这就是他今年的压岁钱。不过,看着红包上印有的“笑口常开”四个字,外婆也许希望自己的外孙可以在新的一年里更开心些。

  在国内出行,老丁基本都会自己开车载丁俊晖。到了英国,他目前还没有买车计划,不过,他们也会经常租车出行,“标致的一款,在国外20英镑一天,算起来还是很划算的。”经纪人张萌说。

  丁俊晖会开车吗?每次问他这样的问题,他总会笑着说:“我开没问题。”一个大喘气后,“大不了就是撞一下,然后进修车厂。”

  目前丁俊晖只是在英国申请了学车证,还没有正式跟教练学习,接下来比赛空闲时,才开始学车计划。

  不过,丁俊晖早有自己钟意的车型,他说自己未来会向那个目标去努力。“我喜欢兰博基尼,不管哪款都行,我都很喜欢。”

  这个男孩不太冷

  面无表情,这是丁俊晖面对台球时的唯一状态,很多人都用“冷”来形容他。走进他的生活,观察他不拿球杆的日子,你会发现他依旧是个天真烂漫,爱笑的大男孩。

  乘车从上海前往宜兴的路上,丁俊晖起初没有太多话,做自己的事情。后来,教练蔡剑忠拿出电脑看动画片,丁俊晖顺手从自己背包中拿出耳机,一人一个。看到十分搞笑的场景,他也会用手轻遮住嘴降低笑声的分贝。

  宜兴比赛的欢迎宴上,找丁俊晖签名的人络绎不绝,他几乎没有任何怨言,来者不拒。突然,面前飞来一张沾满油腻的点菜单,这是他第一次拒绝人家:“你去问刚才签好的那个服务员要一张本子上的纸,我再给你签。”

  随后递上来的是一张只有两寸大小的纸,“这怎么签啊?”没等丁俊晖再往下说,那位递纸的女士急了:“这是我的结婚纪念照,签一个吧。”

  有些脸红的丁俊晖低下头,尽量压小字体,签了。交还给主人时,他顽皮的一面又展现出来,他把照片翻过来看看是什么样,但翻到一半他看注视自己的人太多,于是打住。

  后来,丁俊晖和朋友们一起操练CS,几个人打他一个。他从后边包抄,趁对手不注意,开枪打在对手屁股上,这让他笑得前仰后合。随后,他突然冲到对面房间朋友那,跟另个一朋友讲述着自己的光辉战绩。

  还有一次,丁俊晖与朋友们的饭局,没有任何约束。“听过匹萨的故事吗?以前有个老外,来中国,吃过包子后,觉得很好吃。于是,回国想学着做。等一切都准备好,这人却不知道怎么把馅塞到面里,最终,只能在面上涂一层。”当然,这绝对不是唯一笑话,这边刚听了郭德纲的相声,那边也会讲给朋友听,大家一起乐一下。

  针对笑,我和丁俊晖有过一次交流。很多人说他冷,他想了半天回应说:“我觉得自己还好,生活中几乎每天都可以笑,倒是我觉得憨豆挺可怜的。”丁俊晖说:“我好像看过国外一则报道,说他生活中基本不笑,那可是太惨了。”

  此时,丁俊晖那个蓝白色台球杆盒,已经立在房间角落很多天,没有人去看它,没有人去用它。仔细一看,盒上已经有灰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