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用游戏迎接奥运 赵蕊蕊2月亮相中古友谊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4: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漳州1月2日电

  中国女排从元旦开始在漳州集结,打响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枪。用主教练陈忠和的话,就是“中国女排要为全国所有的运动队吹响备战奥运的号角!”今天是中国女排今年以来的首个训练日,赵蕊蕊、冯坤、王一梅等伤员全部随队进行训练。陈忠和透露了一个重大喜讯:阔别了赛场长达3年多的赵蕊蕊将于2月在中国女排与古巴女排的友谊赛中亮相。这是自赵蕊蕊在雅典奥运会上受伤以来,中国女排给出关于她复出的最确切时间。

  “游戏”训练难度不小

  中国女排往年的集训都是在春节后才开始,今年主教练陈忠和赶在2008年元旦便要求全体队员集结漳州。家乡就在福建的陈忠和是最早来到漳州的中国女排训练基地的,和他一起的还有福建籍队员徐云丽和张娴,其余12名队员均是昨天上午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带领从北京出发,于晚上8时抵达漳州。等人员到齐之后,全队立刻召开动员大会,而正式的集训则从今天上午9时开始。

  漳州是中国女排的福地,从老女排时代开始,国家队几乎每年都到这里集训,今年已经是第39次了。在专门为中国女排而建的训练馆里,挂着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而“祖国在我心中”6个鲜红色大字格外显眼。考虑到大多数国手刚刚参加完全国女排联赛,消耗了不少体力,所以中国女排在本周的训练只以调整为主。

  陈忠和与随队的体能康复教练封旭平炮制了十多种“游戏”,在训练中,女排姑娘对付排球只能用头顶和用脚踢。队员们必须用头把排球顶过网,或者把排球当成一个巨大的毽子,哪边在3下之内踢不到对方的半场便算输掉一分。女排队员们“玩”得不亦乐乎,没几分钟便香汗淋漓,要知道,今天早上漳州的最低气温还不到5摄氏度。随后,教练们搬出了两条“方格”,队员们必须按照指定的步伐像跳竹竿舞一样跳过去,赵蕊蕊灵巧如鹿,王一梅的憨态惹来了阵阵笑声。在跳绳的时候,队员们两人一对,全队“海拔”最高的赵蕊蕊与徐云丽被分在一组,这两名身高1.97米的高妹默契地同时跳起和落地,居然赢得了第3名。健身球是今天上午最后一个训练环节,球馆里不知何时出现了近20个五颜六色的健身球,令训练场格外有新年气氛。虽说只是个充气的橡皮球,但球员驾驭起来并不轻松,马蕴雯好不容易才用双手按住了气球,不到两秒气球却把她“甩”到了一边。在健身球上的每次动作最多耗时1分钟,可是每当停下来后,几乎所有队员都在喊累,可见这项训练的难度并不小。

  赵蕊蕊与队友打成一片

  赵蕊蕊自从雅典奥运会首战后便淡出人们的视线,反复经历了手术与恢复,她再次带着自信的微笑站在训练场上。2004年初,赵蕊蕊正是在漳州的训练馆里突遭小腿骨折的晴天霹雳,虽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她强行重返奥运赛场,但与美国女排的首战中她受伤的小腿再度骨折,此后一休便是3年。在这3年多时间里,陈忠和无数次被问到这位爱徒的复出时间,从2005年十运会,到200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再到2006年女排世界杯,赵蕊蕊的复出时间被一推再推。终于,陈忠和在今天给出了确切的答案:一个月后。中国女排将在漳州集训到下月23日,接着将与古巴女排分别在福建与浙江进行7到8场的友谊赛。“现阶段我觉得情况还不错,赵蕊蕊到了2月的时候跟古巴女排打那几场对抗赛应该没问题。”陈忠和轻描淡写地透露了赵蕊蕊的复出日期,他对赵蕊蕊目前的恢复情况相当满意,言语间透出了让这名昔日的主力再次成为全队进攻核心的意思。“赵蕊蕊虽然离开赛场很长时间,但在平时的训练完全可以保证她的竞技状态。”

  除了陈忠和充满信心外,赵蕊蕊本人也满怀希望。“我会一步步慢慢来,保持平常心吧,第一个目标是顶过冬训。”赵蕊蕊的心情显然不错。不过,虽然过了身体关,赵蕊蕊将要面对的困难还有很多,首先便是心理关。陈忠和在解释为何召回赵蕊蕊时便提到,她最需要解决的是心理问题,“毕竟3年多没有跟队正常训练过,她需要时间去熟悉和适应,所以,在漳州这最初的一个多月对她来说很重要,是她要过的一道难关。”赵蕊蕊在国家队内不会孤单,不少队员都与她打成一片。在训练接近尾声时,体贴的陈忠和叮嘱赵蕊蕊等老将迅速穿上外套回到宿舍,以免感冒。原来,赵蕊蕊与冯坤等人刚到漳州便着凉了,看着她们都听话地穿上衣服,陈忠和美美地笑了。

  陈忠和要过一个“革命”的春节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漳州1月2日电

  “忠和已经跟我说了,春节不会回来过节,他说实在太忙了。”在陈忠和的老家,他的姐姐陈淑贞告诉记者。漳州离陈忠和的老家龙海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可是陈忠和却提前一个月给家里打了招呼,春节不回去了。让这位出名的孝子忍心不回家看88岁高龄的老母亲一眼,原因只有一个:备战北京奥运会。陈忠和表示,中国女排在春节也不会有假期了,他会在漳州基地与大家一起度过一个“革命”的春节。

  在漳州集训开展前,中国女排上月已经在北京提前展开了小范围的集训,参加的队员包括老将杨昊、周苏红、伤员冯坤、赵蕊蕊、王一梅等。其实,陈忠和与他的弟子们一直频繁地见面,在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之后还秘密召见了一大批队员,从解散到漳州集结,他们分别了才不到10天。不过,即使是短短的10天对陈忠和来说也是度日如年,因为他太想早日进入北京奥运会的备战了,所以,当昨晚在漳州基地迎接到队员时,陈忠和特别兴奋。

  之所以选择1月1日集中,陈忠和透露了自己的一个特别的“创意”:“昨天开会的时候,我就跟队员说,之所以是1月1日,是希望她们以第一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过,一个轻松的元旦日也预示着一个“革命”的春节。以往中国女排均在春节之后才开始集结,现在提前了,那么鼠年的春节也只好在这里度过。“因为我们今年情况特殊,首先是没有参加去年年末的世界杯,其次是北京奥运会在8月进行,对于我们来说,还剩下8个月,时间确实不多。”

  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这个重中之重面前,对于媒体的开放程度也大为收紧,每月只设3天开放日,其余时间一律不接受任何采访。本月的开放日只有1日到3日,因此,各大媒体纷纷趁着这两天“逮住”陈忠和。不少媒体只是首次采访到这位带领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的福建主帅,所以提出的问题非常尖锐甚至“刻薄”。“陈指导,如果赵蕊蕊和冯坤在两个月内不符合你的要求,她们会不会离开”、“很多行家都认为中国女排的进攻速度没有以前快了,是这样吗”、“以中国女排现有的水平,你认为到了北京奥运会上可以拿什么名次啊”……脾气极好的陈忠和对这些问题竟然一点也不生气,但也没有给予很实质性的答案,除了最后一个问题:“北京奥运会上我可以接受的成绩?起码是前3名吧。”

  冯坤重当队长未来两月最关键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漳州1月2日电

  对于冯坤来说,漳州集训喜忧交集,喜的是,她从周苏红手中重新接过队长臂章;忧的是,如果不能在未来两个月跟着全队训练,她有可能无缘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

  阔别中国女排一年,冯坤重新归队。她继续担当“冯队”一职,而代任一年的周苏红与杨昊一起担任副队长。一年前,她与赵蕊蕊远赴美国治疗腿伤,她需要至少9个月的恢复期。去年5月,冯坤回到北京,虽然她已经可以正常行走,但离正常训练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她不敢休息,迅速与赵蕊蕊一起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局排球馆里参与恢复治疗。按照医生的诊断,她到达漳州后还不能完全融合队伍的训练,至少还需要一个月左右。但北京奥运会不可能为冯坤推迟举行,因此,未来两个月对她来说至关紧要,主教练陈忠和已经发出了最后通牒:“到3月如果冯坤还不能跟上全队,那就真的来不及了(参加北京奥运会)。”

  在中国女排今年的19人训练大名单中,一共有3名二传手,分别是曾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主力二传手冯坤、替补二传手宋妮娜,还有去年在冯坤缺阵后打上主力的19岁小将魏秋月。宋妮娜暂时不参加漳州集训,而来到这里的二传手只有冯坤与魏秋月。冯坤在今天的体能恢复训练中表现活跃,全程随队做出所有教练要求的动作,但到了有球训练时,她与赵蕊蕊、周苏红与马蕴雯均缺席。“冯坤现在恢复的状况不是特别理想,需要进一步观察,所以,我比较担心二传手这个位置。冯坤如果打不了的话,我们肯定还要再调一个二传手进队,这个人肯定就是小宋,因为没有其他人能顶上来。”陈忠和老实不客气地连后备人选都给冯坤找好了,对此,冯坤还是一如既往地平静,“我对自己有信心,如果我都对自己没信心了,那我还在这里干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