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鸟巢每条焊缝都刻有焊工名字 为普通工人书不朽之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1:13  重庆晚报

  如果你有机会近距离看,在鸟巢的每一条焊缝边上,都能看到焊工的名字。

  当时全国各地包括城建集团内部的优秀焊工,共集合了1000多名,经过培训,优中选优,选出450多名,有了培训合格证才能进鸟巢工地。

  鸟巢焊接的位置很复杂。以前我们可以调整构件位置,让焊工舒服一点,比如该仰焊的,把构件翻过来,人呢就舒服点了。但鸟巢的构件特别大、特别复杂,只能靠工人调整姿势,在狭窄空间内长时间焊接。

  鸟巢焊接的大部分时间在夏天,钢板要加热到150度以上,为了保证焊接质量,大夏天,我们都穿短袖衫的时候,焊工得穿厚实服装,忍受高温的烘烤。而且你想,仰脸焊,还会有焊渣掉下来。

  焊接过程是不允许间断的,否则可能出现裂纹、夹渣等问题,最长的一个焊接工序达到17个小时,当然我们可以换人。但无论如何,这对焊工的技术、体力,还是责任心都是挑战。

  焊接高峰时,我们有上千名焊工在工地上。他们,再加上7000名混凝土工人。鸟巢真正是靠他们的双手搭建起来的。

  鸟巢的每条焊缝边上,都镌刻着一位焊工的名字,以这种方式,数百名普普通通的焊工在这项世人瞩目的奥运工程中留下了自己的微小痕迹——也许公众没有机会看到,却永不会磨灭。

  讲述者: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总承包部总工程师 李久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