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忠和敲定赵蕊蕊重返赛场之日 冯坤大梅令人担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5: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月2日,中国女排在漳州训练基地开始了新一轮集训的第一天正式训练。上午两个多小时的训练还是以身体素质训练为主,并无有球训练和分组对抗。这是近年来中国女排集训开始得最早的一次,因为中国女排去年并没有参加世界杯的比赛,联赛得以提前完成,加之备战任务紧张,将集训时间提前也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昨天我跟队员开会时就告诉她们为什么要选择1月1日集训,就是要让她们以第一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主教练陈忠和向来访的记者们揭开了选择这个日子吹响集结号的奥秘。

  伤病依旧不可忽视

  训练开始之前,主教练陈忠和就先把队员集中到一处进行了一番训话,内容无非是叮嘱队员注意保暖、慎防感冒之类,表情却是非常严肃认真:“刚才我看到有些队员只穿了件薄薄的外套就跑下来了,这可不行,千万不能不小心把自己给弄感冒了。”目前队中已经出现了冯坤、杨昊、周苏红和马蕴雯几名发烧的病号,虽然早上进行的只是强度不是很高的身体训练,但进程过半的时候,主教练陈忠和还是先让她们提早离场,去做一些负荷更轻的恢复性的训练了。漳州的气温尽管比已经降至零度的北京稍高,但也绝对说不上温暖,早晨的寒风甚至还有些让人忍不住瑟瑟发抖的功效。原本非战斗性减员就是运动队教练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难怪陈指导表现得如此紧张了。“这一路上不要再出什么差错了:以往伤还能养得起,今年伤就养不起了。一些偶然性的事件往往才是最可怕的。”

  纵观整个队伍,冯坤和赵蕊蕊两位伤员的归队算是跟去年相比较为引人瞩目的变化。“现阶段我觉得情况还不错,赵蕊蕊到了二月份的时候跟古巴打那几场对抗赛应该没问题。”陈忠和这番话应该能让不少人悬着的心都稍微放下来一些了,因为这意味着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很可能就能再次看到久违的赵蕊蕊赛场上的英姿。“不过,冯坤现在恢复的状况不是特别理想,需要进一步观察。所以现在二传这个方面我比较担心:冯坤没恢复,小魏在技术和反应方面又差得比较多,”有喜的同时果然也有忧,陈忠和看起来也颇有些无奈,“希望今年冬训小魏能够有所突破,冯坤的情况也能乐观些。”

  尽管已经重新回到了队列之中,而且很有可能再次接回中国女排队长一职,但是冯坤和因为没有恢复到随队训练要求的老队友张娜一样,依旧面对着相当严峻的考验。“能够恢复的话当然好,如果两个月以后她们还不能正常训练的话就比较难了。冯坤如果打不了的话,我们肯定还要再调一个二传进队,这个人肯定就是小宋(宋妮娜)了,因为没有其他人能够顶上来。总不能再找一个更年轻的,因为今年最主要任务已经不是培养,而是比赛了。”同样,张娜即使能够伤愈归队也要面对来自小将张娴的冲击:“她们两人谁打主力就得看实际情况了:张娜在经验和一传的稳定性方面占有优势,而张娴在防守上还是有自己的特点。”

  新人有待继续磨练

  本次中国女排漳州集训的阵容中,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老队员只有5名。尽管去年由于老队员受伤病困扰的缘故,全年的比赛基本上已经是靠几名新人撑起了半边天,但真要到了奥运会,她们所要面临的考验还远不止这些。“我们要注意在训练中给她们在心理和作风上施压,尽量帮她们提前调整好,毕竟她们都还那么年轻,奥运会又是这么残酷,”陈忠和感叹道,“有些人还说我这个阵容里面还是老人太多,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全部都用新人肯定是不行的,需要以老带新。其实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年龄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断层,81年到85年这个年龄层没人,只能直接拉86年、87年的队员上了。”

  尽管年轻队员充满活力、极具冲劲,但是她们却有一个最让人头疼的问题,那就是状态上的波动。这样的弊端很明显地反映在2007全年中国女排参加大赛成绩的波动上,对于这一点陈忠和也并不避讳谈及:“2007年关键是我们的二传手比较年轻,表现时好时坏。其实薛明、马蕴雯她们也是一样,没有什么大赛经验,打好了相当不错,打得不好时也一塌糊涂。不过经过去年的比赛,她们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像薛明、李娟、张娴还有小魏她们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没有经过这个锻炼的话,今年她们是很难去完成08这个任务的。”

  除了魏秋月、薛明她们这些去年已经经历了一年考验的年轻队员外,队中还出现了两张新面孔:来自江苏队的惠若琪和来自四川队的赵燕妮。“两个小孩条件不错,技术比较全面,都是非常有潜力的选手,”选择在这个时候招两名新队员进队,陈忠和还是有自己的用意的,“她们的一传都不错,能够填补一下队内目前比较薄弱的这一环节,而且她们二传方面都能传一些球,也能够让攻手适应一下更多类型的传球吧。此外,现在队伍刚刚组建,确实也需要她们这些年轻人为队伍注入活力,提高激情。”看来,这两名年轻的小主攻更多还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对于曾经在世锦赛上一鸣惊人,却由于受到伤病困扰而已久疏战阵的王一梅,陈忠和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王一梅去年一年都没打,现在情况不是特别好,其实就是前年的时候冒出来过那么一下。今年她还是要争取突破,没有突破的话我觉得还是不太乐观。”

  卫冕之旅前景严峻

  跟20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那支中国女排相比,如今的中国女排整体高度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以往引以为傲的速度和变化上却相对有了一定的退步。“这就是利弊的取舍吧。04年的时候队伍能力比较全面,虽然身高比较矮,配合却很默契。现在身高上来了之后,其他方面肯定相对就要薄弱一些,整体来说没有04年时那么快,但是在拦网上的威胁就要大很多了。另外强攻的力量方面,我觉得王一梅要比04年时的王丽娜要重,水准也不差。”从陈忠和的话中不难读出,他对于中国女排高大化的改变还是抱积极态度的,某些环节上的差距只是体现出各种风格的长处不一而已。

  在接下来的集训中,中国女排首先要进行身体的调整,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身体状态和力量都恢复到最佳,随后才进入技战术的训练阶段。中间自然还要夹杂一些比赛,基本上每个一个月左右,中国女排都要通过比赛的形式来检验训练的成果以及人员的配备情况。“二月有古巴队的访问,大概要打六七场的比赛。三月就是到广东,跟一些男队打一系列的性别大战,”陈忠和说,“到五月份四国邀请赛的时候,我觉得队伍就差不多要成型了,有一些重点需要定下来。这些比赛我没太多去考虑要拿什么样的成绩,就是希望能够在比赛中把我们训练中的一些东西发挥出来,达到教练预期的一些效果就可以了。奥运会之前这一系列比赛我可能会考虑采用多种打法,或者是进一步去考验更多的人。不过肯定是有重点的,主力位置上要有重点。”

  对于有着广泛群众基础和悠久光荣历史的中国女排而言,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加之背负着卫冕冠军的身份,这场家门口的保卫战更加显得困难重重。“跟以往不一样,压力非常大。想完成今年的任务,这次冬训对于我们而言非常重要,练好练坏将直接影响到奥运会的成绩,”陈忠和感叹,“联赛期间我就希望能够早一点把队伍集结起来,现在看到她们,我心情还是挺好的。”就队伍目前的人员情况来看,倘若伤病不能及时恢复,未免的前景显然并不乐观。“只能说困难跟希望同在吧,伤病的困扰比较多一些。薛明她们这些年轻人要承担奥运会还是有困难,毕竟没有打过。明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先争取进入前三名。”当被问及倘若进入决赛更愿意碰到哪支队伍时,陈指导笑了:“能够进入决赛当然好。只要打进决赛肯定就得好好打,跟谁打都是一样的。”

  (邓菲菲 发自漳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