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接应选材难契国际潮流 全能战士≠进攻利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4:58  北京晚报

  无论是周苏红和刘亚男,都是国内出色的接应二传手。但恰恰由于冲击力不足,身高有限,导致接应二传成为中国女排的一大软肋。

  当今世界女子排坛,对于接应这个位置要求越来越高,几乎成为各队的主要得分点。一些世界强队配备的都是身材高大、攻击力极强的大接应,他们将接应这个词语改为“侧翼攻击手”。比如意大利女排1.93米的托古特,就是这个托古特,曾在2002年世锦赛中横扫各路诸侯,几乎就是凭借托古特的超强攻击力和出色的状态,意大利队当年首次夺得世界冠军,托古特也成为最佳得分手。

  还有“郁金香”荷兰队在2007年掀起橙色浪潮,而身高1.92米的弗莱尔就是最耀眼的明星。年轻的弗莱尔不仅相貌出众,而且球风泼辣凶猛,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大接应。正是弗莱尔赢得了2007年世界排球大奖赛总决赛最佳球员称号,同时率领荷兰队以10连胜佳绩夺得总冠军。

  反观我们的接应二传手周苏红,身材一直是限制其实力提升的一大障碍。周苏红作风顽强,但其特点基本上被欧美强队所熟知,她是中国女排快变组合的关键球员,但目前状态不如以前。让周苏红在,实际上说明我们国内目前没有那种大接应,甚至都没有能完全顶上来的新接应。让周苏红在,能够保证全队一传的稳定,保证后排防守的厚度。同样,刘亚男改打接应,也是另一种思路,但终归也属于快攻为主风格的接应。

  也许,我们中国队一直以快速多变为主打战术,因此对一传和防守很看重,而国内基本上都是这种风格,这使国内地方队教练选择接应或练接应时,都采取了一种思路,就是攻守平衡。但是,在女排男子化大潮之下,接应二传手已经不是过去的那种保证环节之一,而是重要的利器,因为无论是主攻手还是副攻手,都是明着打,但接应就比较灵活,他可以完成所有位置的进攻,尤其是2号位的后攻。在战术多样的同时,大接应更追求高度、速度和力量。这实际上是对中国女排整体思维的冲击,更是对国内排球界的一大冲击。

  本报记者孔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