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他们眼中的北京奥运:申奥改变命运 鸟巢震撼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1:31  北京晨报

  申奥失败 他的命运由此改变

  ●记录一:1993年9月23日

  桑朝辉坚持认为,对于奥运的记录应该从那个“9·23”之夜说起。他最初进的是央视,但1993年的一个秋夜,他的命运因萨马兰奇的一句话而改变方向。那一夜,北京失去了200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正上大三的桑朝辉当时已是央视《东方时空》音乐节目的主持人,当晚节目组兵分几路到各个名人家拍现场反应,桑朝辉去的是李谷一家,同在的还有李谷一的两个学生傅笛声和任静。“当时大家想的都是成功了要说什么什么话,觉得肯定是北京啦!就好像等着听春晚钟声一样势在必得!”无论是桑朝辉还是摄像,没人想过除了申办成功之外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

  萨马兰奇在公布主办城市名字之前,先说了一番感谢的话,北京被列为感谢名单之中。当“北京”这个熟悉的音节从萨翁口里迸出,所有人都信以为真地欢呼拥抱起来,直到任静发现电视画面有异才迟疑着说出“不对”。“当时我们完全没想过还有申办失败的可能,整个人完全木了。”作为采访者的桑朝辉甚至完全不记得李谷一后来是否说了话,说的又是什么。“所有人黯淡收场。那段事也在我的记忆中完全黯淡,也许是我刻意忘掉。反正我记不清后来的事情了。”

  因为在《东方时空》的出色表现,央视领导曾许诺如果申奥成功,台里必然要增派大量人手,桑朝辉等8个年轻人都将正式进台留用。然而,他年轻的事业梦就随着北京首次申奥之梦在那个寒冷的秋夜醒了。“从那一刻起,我才意识到奥运会对于国家和个人都是个巨大的机遇,也才发现申奥不是‘轮也该轮到的’,是要靠实力去争取的。”

  ●记录二:2001年7月13日

  申奥成功 她一天三上新闻联播

  作为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小节曾创下了在新闻联播里连续三次出镜的纪录。这让她至今回忆起来言语间都透着自豪劲儿。

  那是在2001年7月13日那个全球聚焦于萨翁口唇翕动的历史时刻,王小节作为现场记者正在中华世纪坛,“当时萨马兰奇公布举办国似乎要比预计的提前了一点,瞬间就是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我当时就蒙了,然后就‘高兴得快昏过去了’。”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她几乎是以“喊叫”的声音录完了“北京申奥成功”的新闻,随即转战天安门广场拍升旗仪式,“警车开道啊,都走不动,大街上全是人!”王小节说,当天采访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贾庆林时,贾书记还喜气洋洋地问,上镜要不要给他打点粉。“我跟他说:‘书记您还打粉呢,我一天一夜连脸都没洗。’”

  一个记者在同一天的《新闻联播》连出三条头条,王小节在台里出了名,被大家戏称为“出镜率盖过了常委”。尤其是在世纪坛记录申奥成功的那条新闻,在次日被反复地滚动播出,到处都是她灿烂得夸张的笑脸和激动的声音,以至于后来她到香港去玩,还有人用生硬的普通话问她“是不是报道申奥成功的那个记者”,就连几年后她上华尔街英语课,都有同学认出她来。“可见奥运是多么的深入人心!”王小节感叹自己有幸赶上了申奥成功,给她的记者生涯添上了最亮丽的一笔色彩。

  ●记录三:2001年7月13日

  申奥成功 他珍藏“7·13”工作证

  同一天,桑朝辉也在世纪坛现场,那是他作为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出席的第一个活动。有了8年前“9·23”的心理伤疤,他饱满得就要漾出来的期待生生被忐忑谨慎压了下去。他做了两手准备,如果再次失败就穿自己的西装出镜;如果成功,就穿婚纱店租来的紫色礼服。他还特意叮嘱身边的同事,一定要看台里英语最好的孔洁的反应,“那一刻,我突然对自己的英语那么不自信。”

  这一次,萨马兰奇没有再感谢任何城市,直接报出了主办城市名字Beijing。所有人都把“看孔洁反应”的叮嘱忘在脑后,包括桑朝辉自己在内,他喊出来,叫出来,最真实地表现着自己的巨大喜悦。事后再看当时的录像,他也觉得有点夸张,“但那的确是最真实的记录。”而那张写有“7·13工作人员”的证件,从此被桑朝辉珍藏起来。

  ●记录四:2006年6月7日

  爬鸟巢 “我发现一个真鸟巢!”

  为了以全新的视角记录国家体育场——鸟巢,王小节成了第一个爬到鸟巢顶端的记者。“我现在站在(鸟巢)塔架最上面,如果2008年8月8日在这个位置上观看比赛,那感觉就太棒了!俯视场内特别的气势恢弘。不过一个月后,包括我所站的看台支撑塔塔架在内的所有支架都要拆除,我头顶的钢架结构将要独自受力……”这是王小节在《奥运来了》里的外景采访。剪辑这段片子时,连台里的工作人员都心惊胆战。

  王小节说,她沿着楼梯上到看台区,开始顺着里面的脚手架往上爬,“大概爬了十几、二十分钟就到顶了。”据了解,鸟巢最高处69米,相当于23层楼。

  “在那儿看夕阳特别好,当时有俩工人在焊东西,夕阳下的剪影很美。”

  “工人为了不爬上爬下,都带着成人尿不湿干活。”

  “我还在脚手架上发现了一个真正的鸟窝,是小鸟叼来废焊条头、旧钢渣搭的一个真正的‘鸟巢’。”

  “这些细节记录你不去现场是不会知道的。”她认真地说。

  ●记录五:2006年9月17日

  航拍鸟巢 空中领略别具震撼

  桑朝辉有恐高症,但当航拍鸟巢的主持机会来临时,他决定隐瞒“病史”。他成了北京电视台第一个参与航拍的主持人。

  直升机载着桑朝辉从十三陵起飞,很快,老北京的中轴线延伸在眼前,“鸟巢”和“水立方”就位于中轴线的最近端。从苍老厚重的故宫大殿到动感十足的奥运场馆,这条绵长的时空坐标跃入眼帘时,竟让桑朝辉有了一刹那的目瞪口呆,“我半张着嘴,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超越平常的时空来看待它,别有一种震撼效果。”桑朝辉向记者描述那种体验时,用了诗一般的语言:我们的飞机好像一只大鸟,直扑向那甜蜜的家。

  从那以后,再遇到有人对鸟巢略有微词,桑朝辉会直言:“你没有从飞机上看到过鸟巢,否则一定会改变你的看法。” 晨报记者 姜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