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楠难忘07心头酸楚 惊人纪录证明拥不可或缺特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10:24  半岛晨报

  [寻梦故事]

  老骥伏枥 绝地反击

  所有的乒坛冠军都拿过了,“奔三”的王楠还在追求什么?12月22日长沙捧得“大王者”杯冠军,王楠并不兴奋。拿冠军似乎习以为常,而冲击08奥运资格才是她所梦想的。身边人都劝她就此放弃吧,但王楠说:“绝不!”

  征战国际乒坛10余年,王楠尝遍世界三大赛所有项目金牌的滋味,这让她超越前辈邓亚萍成为国际乒乓史上唯一的一位超级大满贯选手。邓亚萍在征战乒坛9余年后急流勇退,而王楠则继续留在乒乓球场,与师妹们一同摸爬滚打,她说现在自己只剩下最后一个梦想:参加08年北京奥运会。

  在国球女选手中,张怡宁已经稳居“一姐”地位,而郭跃、李晓霞和郭焱等年轻选手正在崛起,王楠要不断经受来自年轻人的冲击。于是,王楠有了灰色的2006年。那时,所有人都认为王楠已经在女乒中被边缘化,退役近在咫尺。然而谁都没有想到,2007年王楠依然屹立在乒坛上,并且拿到了世界杯女单冠军和年度“大王者”杯冠军。她又一次重回人们视线当中。

  很少有人能够体会王楠为此付出了多少辛苦。为此,王楠谈到自己坎坷的2007年也颇多感叹,“总体上,我对自己的2007年还是满意的。这一年来,我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没有放弃。应该说,拿到女子世界杯冠军和‘大王者’杯冠军之后,我的2007年算是稳定的一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楠对记者说道。

  为了奥运积分,王楠今年过得格外不容易,她的世界排名也跌宕起伏。“在我看来,积分固然重要,但是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综合能力。”王楠自豪的是,今年一年来参加的所有比赛中,她都没有输给国外选手。这种稳定,也正是女乒不可缺少的。

  由于年初的两项赛事王楠没有参加,所以她的奥运积分一度非常低,几乎没有希望跻身世界前三,也就无法成为除了张怡宁和郭跃外第三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然而突然奋起的王楠,在今年最后时刻反超了李晓霞,距离奥运资格仅一步之遥,“后来我仔细地想了想,积分对于中国队来说,是重要但却不是最重要的。从教练的角度来说,考虑的是综合实力,因为2008年我们的任务是一致对外。而我的目标就是不输给外国人。”王楠说道。

  “应该说2007年这一年走下来的过程,是我的乒乓球生涯当中所不能忘记的。现在回想起每一个细节都能让我记忆犹新。”王楠的语气里透露些许酸楚。

  [梦想脚步]

  披挂已毕 苦等出征

  就在人们都认为王楠没有希望获得奥运资格的时候,她突然闪光击败李晓霞获得“大王者”杯,奥运积分一下挤进世界前三。“在‘大王者’杯之前,很多人都劝我算了吧。可是为什么要算了呢?我为自己制定了目标,没有完成我就不会放弃。”王楠提到的是“大王者杯”一周前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当时王楠连四强都没进去,而李晓霞首夺女单冠军,后者严重威胁着王楠的奥运会参赛席位。

  但在“大王者”杯上,王楠力克李晓霞夺冠,奥运积分猛增,奥运积分超过李晓霞,进入世界前三。由于郭跃在半决赛上输给了排名比自己低的李晓霞,她的积分也有可能减少。这样,在国际乒联1月4日公布的排名中,王楠还有可能超过郭跃而重回世界第二的位置。届时,她甚至不需要参加预选赛,就可直接与张怡宁携手直通北京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会有一些东西是我自己不能控制的,也有一些困难是我不能排除的。”不过王楠的经验将是她最大的财富,“我希望自己从下一个阶段开始,到2008年到来之前,能够把一些干扰我的东西处理得更好一些。因为在这之前,我有时候会受到外界的一些影响,从而左右了自己的思想。”

  2008年世乒赛之后,女乒奥运名单就将明朗化。王楠做了她能做的一切,现在只有等待。对她来说,从一个绝对的王者到现在为奥运参赛资格苦苦等待,那种落差可想而知。“但没什么不能承受的,是我自己选择继续打下去的。而且,2008年之后,我也不会还在国家队中打球了。”成熟的王楠有了一种从容淡定,“现在自己过多的去考虑名单的问题,一点意义都没有。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排除一切干扰。”

  王楠认为自己仍然有实力征战北京奥运会。

  [我的奥运梦想]

  中国人要多拿冠军

  参加北京奥运会似乎成为王楠在乒坛最后一个梦想。9月30日的成都女子世界杯她拿到自己第21个世界冠军的头衔,在那一刻她都没有多么激动。相对于冠军来说,北京奥运会的吸引力更大。而王楠所追求的并非奥运冠军,而仅仅是完成自己的奥运梦想。“我没想那么多,现在第一目标便是拿到奥运参赛资格。可能这有些困难,可是我正在努力,不到最后一刻,我绝对不会放弃。”王楠说,“而至于08奥运会谁拿冠军,我觉得不必想那么多,是中国人拿到冠军就好。”

  王楠的话语中,完全可以品味出那种将军的风范。这是10余年来各种荣誉以及坎坷历练出来的一种精神,教练谷振江也被王楠感动,“王楠到了这个年龄,有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是对其他运动员的一种启示。我相信王楠应该会出现在2008年的赛场上。”王楠是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夺冠机会的,包括北京奥运会,这点熟悉她的人早已经了解。王楠却不提这个话题,“现在我参加的所有比赛对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只要参加了,我就会全力以赴。”

  队友评价大姐王楠时,也都由衷地敬佩,“她在比赛中,整个世界好像只是眼前的乒乓球台。这是她最让对手感到害怕的地方。”实际上,女乒新人不断冲击王楠,让她地位下滑是事实。不过有一点却是年轻人无法比拟的——整个2007年,王楠都没有输给国外选手。也许在北京奥运会上,王楠的这种稳定才是最大的财富。

  解梦手记

  在采访之前,对于王楠仍在为一个奥运参赛名额而苦苦拼杀很不理解。她早已功成名就了,何苦“沦落”到现在要为一个参加资格而灰头土脸拼尽全力的地步呢?即便没有参加北京奥运会,她仍将是国球女乒目前站在最高峰的人。

  当采访王楠结束后,终于理解了这个马上年逾三十的女人在追求什么。严格来说,她并不是为了争夺荣誉和金钱,而是追求一种精神,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在三年多之前的上海世乒赛结束后,记者曾采访王楠,那时“退役”便是一个不能回避的字眼。然而三年多过去了,她仍活跃在乒坛拼杀。拿到多少冠军已经仅剩一个数字概念,她要的是突破自我。王楠参加北京奥运会究竟合适不合适?这恐怕是很多人要问的问题。事实上,要王楠再拿一个女单奥运金牌或许有些难,但在奥运这种大赛里,她丰富的经验和经历过磨难的性格,将是保证中国女单金牌的一大砝码。运动生涯经历过磨难,才能创造出过人业绩。过去的邓亚萍如此,今天的王楠同样如此。

  奥运会四年一战,这次又在北京举行,其激烈程度非其他任何赛事所能比,要能在谈笑间轻松应对奥运盛会,没有坎坷的阅历肯定是行不通的。这一点,连目前号称“一姐”的张怡宁也会心悦诚服。

  人物简介

  作为一名国球女选手,王楠几乎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纵横乒坛十余年来,她超越了所有女乒前辈,拿到世界乒坛所有赛事的21个世界级冠军,成为世界上目前唯一一个超级大满贯的女乒选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