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排保级大战绝处逢生 姜福东:今年表现不够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03: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全国男排联赛A组最后一轮上演了一系列扣人心弦的保级大战,总共5场比赛,有4场与保级有关,这也是男排联赛A组比赛历史上最激烈的一轮。最终,四川黄龙男排在客场以3∶1击败八一队,与山东、北京携手保级成功,湖北队不幸降级。提前获得决赛席位的辽宁队将与四连冠霸主上海队争夺冠军。

  按照联赛规程,今年男排联赛A组的最后一名将降入B组,可没想到这个降级悬念直到联赛最后一轮才揭晓,并且5场比赛中有4场涉及保级。本轮比赛之前,山东队积23分,四川队、北京队和湖北队同积22分,这4支球队将有一支降级,而4支队伍面对的恰恰都是实力强于自己的劲旅,其中山东队的形势最好,只要不大比分输球,几乎没有可能降级。四川队在上轮艰难战胜河南队后,只要保证在最后一轮比赛中能够战胜八一队,就能顺利保级。

  虽然是客场作战,四川队一开场就保持了旺盛的斗志,压制住了八一队,很轻松地就以25∶19取得了第一局的胜利。八一队虽然没有降级的危险,但近来连续输球,他们也希望用一场胜利来为今年的联赛收个豹尾。第二局比赛开始后,八一队渐渐掌握了主动,以25∶18取胜。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后,八一队越战越勇,第三局一度以11∶5领先。而此时从另外的场地上传来消息,山东队以2∶0领先辽宁,北京队也以2∶0领先江苏队,湖北队虽然0∶2暂时落后,但两局比赛都只输了2分,很有可能翻盘。四川男排自然不能把命运交给别人来掌握,他们在落后6分的情况下开始拼命追赶,并且以25∶21反败为胜。赢得第三局比赛后,四川男排士气大振,以25∶22再下一城,从而以3∶1战胜八一队。在其他几场比赛中,山东队和北京队均以3∶0取胜,湖北队虽然在在第三局中扳回一分,但仍然以1∶3落败。最终,曾经站在降级边缘的四川男排绝处逢生,最终排名联赛第八,湖北队不幸降级。

   张利明:总结之后找问题

  联赛之初,四川黄龙男排的目标是保六争四,但没想到在最后一轮才艰难保级成功。对于球队今年所暴露出的问题,主教练张利明表示:“球员发挥太不稳定了,回去我们要好好总结,找到问题的根本。”

  今年联赛刚刚开始时,四川男排表现还不错,队员们都对实现保六争四的目标很有信心。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四川男排的状态开始起伏不定,并且落入了保级区。“队员们昨天都还表现不错,尤其是在落后的情况下敢于和对手拼,最终咬住了比分,并且取得了胜利。”张利明说。在谈到今年队伍的问题时,张利明表示:“从大体上来说主要是发挥不够稳定,队员的心态没能及时调整好。至于具体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还需要详细总结之后才能给出结论。”今年四川男排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作为主教练肯定也有着长远的打算,“今年的联赛才刚刚结束,我们现在主要还是把冬训搞好,储备能量。”

   姜福东:今年表现不够好

  作为国家队的主力二传,姜福东在回到四川男排后并没有带领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对此他也非常内疚,“今年联赛无论是从成绩还是我个人表现来说,我都不满意。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200多天了,需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感觉时间不够用。”姜福东说。

  作为四川男排的进攻组织者,姜福东对于自己今年的表现非常不满意,“联赛开始时我们确实打得不错,所以自己有些独。后面在输了几场球后心态没能及时调整过来,好在最后我们艰难保级了,但我在联赛中的表现并不好。”结束了一年的联赛,姜福东并没有感觉到轻松,“联赛虽然结束了,但我还要认真总结问题。因为我今年的表现没有去年好,我已经做好了不能参加国家队集训的准备。”姜福东说,“我现在心态好多了,能接受现实,不在意别人的批评。如果别人批评得对,我一定努力去改。”

  对于今年联赛的收获,姜福东说:“虽然成绩不好,但还是收获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在逆境中不放弃的精神。以前打比赛在落后的时候就不知道该怎么打了,现在心态成熟了很多,在逆境中能够很快发现问题,并且找到办法来应对,而不是漫无目的地硬拼对手。”对于这两年在国家队和联赛中的锻炼,姜福东觉得虽然各方面都有所提高,但还没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真正感觉时间不够用啊,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200多天,需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现在只有抓紧时间努力提高自己。”

  记者述评

  是伤痛,也是财富

  年轻的四川男排也许确实需要经历一次这样的困境才能真正成长起来,因此,与其把今年的保级当成是四川男排的痛,还不如把它当成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他们已经学会在逆境中不言放弃。

  四川男排在渐渐告别辉煌后,就一直在期盼着重生,从周建安到张利明,两任主帅都在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就是带领四川男排重返辉煌。前几年四川男排虽然也曾经为保级而战,却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惊险过,毕竟当时还有老将张翔压阵,年轻队员在遇到困难时还能指望老大哥挺身而出。近年来,四川男排一直在培养这批年轻队员,虽然他们并不像周建安、张利明当队员时那么拔尖,但也具有一定的水平,他们中很多人都曾经在国家队和国青队中锻炼过。那么为什么他们今年会遭遇如此的尴尬局面呢?也许正是缺少在逆境中依靠自己力量摆脱困境的信心。现在四川男排的小伙子们在联赛最后一轮保级成功的同时也为自己积累了信心和经验,这些东西并不是靠言传身教就能够得到的。

  经历这一切之后,年轻的四川男排应该能够成长起来了,如果明年他们还在保级区挣扎,恐怕年轻就不再是借口。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