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体坛阳光与阴影并存:奇迹写进历史 新锐挑战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15:03  体坛周报

  传统意义上,奥运会之前的一年不是竞技体育的“大年”。然而,没有世界杯、没有奥运会,2007年世界体坛依然会以另一种方式写进历史。

  奇迹。首先让人感慨的是那些让我们难以忘怀的奇迹。

  接近年底,俊秀的卡卡奇迹般地横扫了国际足坛的所有个人奖项,在各类媒体上的曝光频率要超过这个星球上的任何一名运动员,当然,他的天分、他的努力和他的成就让他当之无愧于这些荣誉。同样是竞技场上的奇迹,如果说卡卡的成功让人想起了“天才+努力”这个永恒的公式,那么伊拉克足球在亚洲杯上书写的神话会让人笃信“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而“芬兰冰人”莱库宁最后一刻逆转成功则告诉我们“坚持就是胜利”。

  和“奇迹”并列的一个主题词是“王朝”。

  在游泳池中,人类还从来没有目睹过这般恐怖的演出:在墨尔本,菲尔普斯的成绩单上写着7项世锦赛冠军和5项新世界纪录。在可以预期的将来,菲尔普斯的优势显然无人能够撼动。

  相比之下,瑞士天王费德勒的“王朝”在这一年一度显得风雨飘摇,虽然他以巨大优势蝉联年终排名第一,夺得澳网、温网和美网三项大满贯外加大师杯。但无法掩盖他输掉的比赛比过去几年都要多、年轻人对他的冲击越来越大的事实。他的好友伍兹虽然全年只有PGA锦标赛一项大满贯入账,但是世界排名、奖金数的领先优势比费德勒只大不小,而且放眼高坛,居然没有一个能和已过而立之年的“老虎”等量齐观的对手。

  德国女足或许谈不上赏心悦目,但却比包括才华横溢的巴西队在内的任何球队都更加可怕。不输一场、不失一球的卫冕征程除了“完美”让人想不起来其他形容词。绿茵场失意,并不妨碍巴西人在另一个领域悄然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三大赛五连冠加上世界男排联赛的五度蝉联,在人们不经意之间,昔日群雄并起的男子排坛已经统统臣服在连夺10次世界冠军黄色狂飚的统治下。而5年三夺冠的马刺队即便在最挑剔的评论家眼里也渐渐接近了“王朝”的边缘。

  新锐。2007年我们目睹了无数年轻人的崛起,或许他们距离建立自己的“王朝”还很遥远,但是他们在挑战旧秩序中表现出的才华和激情足以让人对此充满期待。

  英国小伙子汉密尔顿出色而稳定的发挥一度让他和世界冠军的奖杯只有咫尺之遥,如果不是赛季最后几站鬼使神差的犯下若干错误,这位F1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车手几乎要创造处子赛季就勇夺总冠军的惊人纪录。同样功亏一篑的年轻人还有德约科维奇。当然,天才少年也不尽春风得意,莎娃、魏圣美、阿德里亚诺这些曾经让人惊才绝艳的少年人,则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身陷低谷。

  井喷。从运动成绩来看,奥运会之前一年大量世界纪录被打破几乎成了一个规律。在这一年,田径场、游泳池、靶场、举重台……被打破的近百项世界纪录当中,堪称“如约而至”的要算菲尔普斯在万众瞩目中打破的那5项纪录。但要说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自然是牙买加人鲍威尔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那个瞬间。

  百米纪录一直是人类局限的一个标杆。或许有人会说鲍威尔在大赛中总是不能充分发挥,但从挑战人类极限这个角度来说,鲍威尔是当然的强者,况且,世界纪录可不会像世锦赛冠军那样每两年就注定要诞生一个。

  当然,辉煌和光明的表象掩盖了无数不可告人的交易和骗局。

  黑。今年国际体坛最让人震惊的无疑是“F1黑白无间道”的上演。F1是一项速度和激情密不可分的运动,但依然有底线,如果无视规则和法律,速度和激情只会演化为灾难。

  赌。今年夏季,NBA资深裁判多纳吉当庭承认参与非法赌球,其中一些赌球的场次还是他自己所执法。事后,NBA总裁斯特恩开展紧急危机公关,因为失去公众信任的运动注定没有任何前途。

  毒。琼斯在美国地区法院承认,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服用过类固醇。这就是那个曾经用“超凡脱俗”表现让世人为之陶醉的短跑女皇。更重要的是,巴尔科实验室的老底至今还未完全被揭开。

  正如阳光和阴影相互依存,对于国际体坛来说,纪录和禁药已不可分割,奇迹总伴随着丑闻,阳光下总会出现阴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