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2007多样表情:笑容绽放全年 难忘英雄泪两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10:51  解放日报

  2007年,是刘翔雅典一战成名之后的第三个年头。没有了2005年的余热不减,缺少了2006年的世界纪录,今年的刘翔,似乎过得相对平静。然而,刘翔永远不会缺少关注的目光,比如这一年,他就留给了我们不少表情,而这些表情,似乎也可以概括他这一年的历程。

  沧海一声笑

  刘翔爱笑。2007年,刘翔特别爱笑,连发来的短信里,都不会忘加一个笑脸,或一句“哈哈”。

  2007年全年,刘翔12战拿下9个冠军1个亚军2个季军,2次跑进13秒,霸气逼人。但在冠军的笑容之外,大家更记住的,是他两次“失败”的笑容。

  一次是9月的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疲惫的刘翔跑出了一个疲惫的13秒21,身前是跑出13秒01而兴奋不已的罗伯斯。在上海家乡父老的注视下,刘翔在所有选手中第一个向罗伯斯张开了双臂,微笑着给了他一个真诚的拥抱。

  还有一次,是再一次落选国际田联2007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消息提前传来,还在莘庄基地训练的刘翔得知后咧开了嘴:“没办法,今年表现还不够格,看明年奥运会啦!”

  顺心时,可以不笑,不顺心时,记得微笑。2007年,经历了不少大风大浪的刘翔,变得更加成熟。

  英雄泪两行

  英雄也有流泪时。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之夜,让世人记住的不是刘翔夺冠后的笑容,而是他出战前的眼泪。

  历届世锦赛的遗憾,举国上下巨大的期望,再加上决赛时意外的第九道,这些压力让刘翔的承受能力也接近了极限。那一夜,在选手上跑道的检录口,刘翔用力握着教练孙海平的手,相对无言,惟有泪两行。

  发令枪响,起跑,跨栏,冲刺!一道红色的闪电,一个第九道的奇迹!刘翔在冲刺的一刹那握拳大喊:“我的!我的!我的!”

  事过境迁,人们现在津津乐道的,已是那个12秒95的夺冠成绩,那个不可思议的第九道奇迹。但刘翔自己不会忘记,大阪的激情一夜,他曾流过两行眼泪。

  正襟待来年

  刘翔在公众场合有板起脸一本正经的时候吗?肯定有,但很少。至少每次出席新闻发布会,他总是极尽做鬼脸之能事。但他也有认真严肃的时候。

  那一次,是刘翔和鲍威尔在沪上相逢。赞助商先放了一个两人共同做的广告。广告中,刘翔自问:“将来,我能打破12秒88的纪录吗?”鲍威尔自问:“将来,我能超越9秒77吗?”先前还嘻嘻哈哈的刘翔,收起了笑容。

  还有,就是只要谈到北京奥运会的话题,刘翔都会收起笑容,正襟危坐。大阪世锦赛夺冠后,一位记者问刘翔:“世锦赛冠军你也拿了,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刘翔顿时收敛了笑容,非常认真严肃地反问了一句:“你说呢?”

  在经历了一年的征战后,遥望北京奥运,刘翔已经蓄势待发。

  记者 张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