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绿色奥运概念深入人心 地铁已成北京市民出行首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0:26  足球-劲体育

  这一年里绿色奥运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很多北京市民在出行时也都会主动选择公共交通系统。一直以来,北京市政府都在促成绿色奥运的正常推进,尤其是在建的许多奥运特制线路,他们的开通不仅更大程度地缓解了现在北京市地铁运营的巨大压力,也让人们在明年观看奥运期间有了更多出行选择。

  10月,5号线已全面投入使用,贯通京城南北,也让市民在环线之外有了更多选择,这条线路之于奥运的意义颇为重大。这是北京市地铁史上第一条南北贯通的线路,也在京城南北的几个奥运场馆之间搭建了一条通途。随着5号线的开通,北京市的地铁线路已达5条,而在明年奥运会之前,还将会有10号线、机场专线和奥运支线三条线路投入使用,10号线是北京市在建的重要工程,年关将至,这条线路的建设也进入了最关键的时期。目前,10号线正在进行部分出入口、风亭建设、轨道铺设、大型设备运输安装、车站装修等收尾工作。建成后的10号线不仅会改善现有交通压力和居民的出行结构,也将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今年年底,机场专线和奥运支线全面开工,这两条线路的开工,也更体现出“一切为了奥运”的建设理念。机场支线将会使旅客从机场到市区的时间进一步缩短,奥运会前它的完工也会使奥运期间北京地铁的压力再次降低。而奥运支线则位于北京市南北中轴线下,奥林匹克中心区内。全线共设4站,由北向南依次为:森林公园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奥体中心站、熊猫环岛站,是唯一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的地铁线路。

  除了建设新路线,旧路线的提速也是缓解奥运期间地铁压力的重要举措。今年年中,地铁管理部门把票价降至2元的决定,已将北京地铁推上了“市民出行首选交通方式”的位置,而进一步加大的运营压力也让北京市地铁部门做出了更多的调整。明年奥运期间,大量涌入京城的游客和记者都将大规模出现在候车队伍之中,所以北京市地铁部门现在的一系列措施,就显得尤为关键。

  圣诞节前一天,地铁1号线和13号线正式缩短了间隔时间,北京地铁的全面提速,也在这一天宣告全面开始。每天早晚是地铁运营的高峰时段,“等的人多,等的时间也长”这是对以前地铁间隔时间最合适的形容。不过在地铁提速的第一天里,很多市民都明显感受到了缩短发车间隔对地铁出行带来的影响。市民纷纷表示,这样的运力已经足够承受现在2元票价下巨大的地铁乘坐人次,如果再加上已开通的5号线和将要开通的各条奥运专线,明年奥运期间,北京市的地铁交通绝不成问题。

  地铁公司运营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为配合发车间隔的缩短,1号线列车由每天516趟增加到562趟,13号线则由461趟增加到481趟,3分钟和2分半的发车间隔是现有设备条件下发车间隔的极限,两条地铁线早高峰时段乘客站台等候的平均时间约减少20%。因为发车间隔时间缩短,每天这两条线也能够多运送大约5000人的游客和市民。而在即将到来的奥运年里,地铁2号线和八通线也将效仿1号线、13号线一样提高运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