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空缺守望圆满07无偶像 08解四年之谜王牌军当先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0:19  竞报

  2007年的日历即将翻过,在这一年里国际国内大事无数。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最最重要的还是和奥运相关的事情。运动员和教练员们都把这一年称作是冲刺的一年,他们想要在明年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在训练场和赛场上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着备战,全体调动起来。但与此同时,在这条通往2008的快车道上也出现了一些来自伤病、疲劳等不可抗因素造成的障碍……

  用空缺守望圆满

  每个时代都是一个正在消失的梦,或是一个即将诞生的梦。一代人来,一代人去,梦想照常升起。

  如果用一个人来代言一整年的体娱脉络,2004刘翔绝世无双,2005李宇春当仁不让,2006黄健翔一人独狂。2008肯定更不愁偶像,那么2007呢?

  至少在体育界,我们没有找到能够提纲挈领的人物。凡尘俗务有的是,平地惊雷差一声。整整365天的世界杯后传和奥运会前传,也许天然只适合休养生息,厉兵秣马。体育对外界集体失声,外界对体育集体失焦,2007的中国体育盘点更像一份致歉声明——年度人物空缺,年度事件空缺。

  步入奥运加速年的中国体育,反而没有了浩浩荡荡的泥沙俱下,只呈现潺涓的静水流深。年初国奥英伦群殴、年中姚明上海完婚、年末中超保留悬念,以及接连上演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无论独力还是合力,都没有旗帜鲜明地统领一整年的体育基调。而我们却并没有对过去一年的静谧沉寂感到不适,原因恰恰来自另一种坚定的笃信——当眼前这一页被快手翻过,2008必有一跃而起的惊涛骇浪,在历史的故道边夺路而出。

  也许,2007中国体育最贴切的题记正在于,对国人而言,历史上最具责任感、使命感和参与感的奥运周期,已经走过了四分之三。从2005一路走来,体育人的手里拿着一张刚刚达到75分的试卷。在一般的评价系统中,这个成绩对应着“优良”或者“B”,尴尬与期待并存。从优良变成优秀,从B变成A,是此刻所有梦想共同而且唯一的指向。

  从来,开弓没有回头箭。最近几年中,没有哪一次的年度盘点,会让我们如此急于知晓来年的答案。对于2007,我们的失焦是为了再聚焦,回眸是为了再远眺,解构是为了再结构。

  “红楼梦中人”最终没能找出一个贾宝玉,但“奥运梦中人”肯定不会轻易放过一枚“金镶玉”。刘翔已经把所有的广告代言和公关活动,甚至连找女朋友的规划都统统推到了2008年8月以后。对于已经24岁,已经一枚奥运金牌在手的他来说,“金镶玉”的诱惑依然超越金钱,超越功名。

  “金镶玉”的诱惑可能还超越道德。女飞人琼斯便交出了五枚奥运奖牌。谁都无法保证新一轮的奥运大战不会再生事端。如海子所言,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

  “金镶玉”的背后还有残酷的伤痛。过去一年,汤淼没有汤唯那样好命,王燕也比不上王宝强但总算强过桑兰。曾经站上雅典之巅的几个金牌项目如今形势岌岌可危,女子中长跑的凋敝最有说服力。

  这是2007年的最后一个礼拜五,我们在不算寒冷的北京冬天,梦想着来年的北京夏天,这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它不是一场梦。用空缺守望圆满,用波澜不惊守望波澜壮阔,我们听见了集结号,我们知道士兵突击已然不远。

  08展望

  奥运会将是明年的头等大事。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从雅典奥运会后就进入到新一轮奥运周期的中国健儿们将历史上首次在家门口为广大体育迷献艺。面对热情的观众,顶着压力的他们到底会有什么样的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半个月解答四年之谜

  姚明/叶莉结婚、田亮/叶一茜结婚、申雪/赵宏博结婚,体育之喜常常能超越金牌入账。汤淼重伤、王燕重伤、国奥群殴,体育之悲往往也甚于金牌之失。但紧紧相连的2007与2008一个极大的不同点在于,好与坏、是与非、悲与喜的分化,将在后一年里陡然变得纯粹——中国体育的晴雨表,由北京奥运金牌榜打造。

  2007-2008,在两个自然年份即将被一刀划开的时候,所谓“体育年份”的界限却一下子模糊了起来。2008已经不再单纯代表2008,它成了2005-2008的大周期盘点。而对于即将过去的2007年的梳理,或许可以格外精准地帮助我们实现对2008的未卜先知。

  王牌军:地位不容撼动

  中国六大传统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射击,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拿下20块金牌,占中国金牌总数的五分之三。他们四年后的表现仍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军团的08答卷。

  历届奥运会中,中国百姓的定心丸总由乒乓球队荣誉出品。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共设男、女单打,男、女团体四个项目,跟以前的最大不同就是用团体比赛取代了双打。但这早已不是中国乒乓球队第一次面对不利的规则修改。明年2月的世乒赛团体赛后,乒乓球队的奥运人选也将揭晓。

  中国羽毛球队的2007年可以用“赛程紧密,身心疲倦”来概括。男单比赛中,林丹和鲍春来具备了战胜任何对手的实力,但陶菲克和李宗伟总是能给他们制造比较大的麻烦。女单方面,除了张宁、谢杏芳,又冒出了新人——2007年世锦赛冠军朱琳。但三朵金花的表现不太稳定,年底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上竟然让冠军旁落。女双方面,黄穗离队可能让高崚无缘女双竞争,但雅典奥运会冠军组合杨维/张洁雯和张亚雯/魏轶力都具备冲金实力。林跃、周吕鑫和火亮目前已经填补了田亮离开后的空白,“一姐”郭晶晶的王者之气不减当年,中国跳水队从来没有这么“梦之队”过。今年墨尔本世锦赛上连夺9金以及跳水大奖赛的金牌过百,将是他们冲击北京奥运的最大底气。

  在雅典让人大跌眼镜的体操队最有望知耻后勇,缺少了领军人李小鹏却还能在今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夺得5金2银1铜便是明证。

  截至目前,中国射击队以26张入场券结束了北京奥运的席位战,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举重队在今年一系列的国际大赛中依然保持着团体第一的全胜纪录,中国女队更是实力超群,在世锦赛和亚锦赛上打破了5项世界纪录。

  突击手:细节还需雕琢

  在几大王牌军的领头人物中,除了跳水队的当家花旦郭晶晶在2007年表现稳定外,其他五支队伍的主心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摇摆现象。

  如今已经没有人怀疑王励勤在乒乓球队中的大哥地位。但在国际乒联巡回赛的17站比赛里,王励勤却颗粒无收。连夺全英公开赛、中国大师赛和世锦赛冠军的林丹,在今年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中的“精神面貌”饱受诟病。虽然他在今年的马来西亚、法国和中国香港三站比赛中战胜了陶菲克,但后者通常只在大赛中才爆发激情。而新冒出的李宗伟,在今年和林丹的四次交手中胜负各半。

  杨威在今年世锦赛的吊环和双杠比赛中都出现了无法想象的意外失误,最终无缘卫冕。全能比赛他又在优势占尽的情况下单杠脱手,让人不能不为这位老将的2008前景捏一把汗。从来没有将冠军旁落的世界举重 “百年最佳运动员”、雅典奥运冠军刘春红在9月的泰国举重世界锦标赛上失手了。她虽然获得抓举金牌,但是在挺举、总成绩两个项目中都位居俄罗斯人斯里文科之后。

  雅典奥运第一金得主杜丽今年8月才开始练习50米步枪三姿,比赛经验严重不足,在亚洲锦标赛上以0.7环之差屈居亚军。对她而言,在奥运会上身兼两项成为“全能枪手”,难度丝毫不亚于2004年为中国代表团夺下首金。

  刘翔或许是中国运动员中个人实力和队伍整体实力悬殊最大的运动员。以一人之力独撑整个中国田径的他虽在日本找回了两年前错失的世锦赛金牌,但110米栏毕竟是偶然性极大的项目。

  潜优势:期待惊喜呈现

  雅典奥运会后,体育总局一直在击剑、拳击等潜优势项目中努力打造新的金牌增长点。今年,多个潜优势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让人看到了奥运夺金的希望。

  在对武术进奥运问题纠缠不清的时候,邹市明提醒人们奥运会还有拳击。在11月落幕的拳击世锦赛上,邹市明在48公斤级比赛中成功卫冕。

  水上项目是奥运会金牌大户,总共将产生41枚金牌。在9月份的赛艇世锦赛上,李勤/田靓这对配合稳定的组合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中实现了从去年世锦赛第八到今年夺金的跨越。

  中国击剑队在2006年世锦赛上一举夺得男子重剑个人、女子重剑团体两枚金牌,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但是,在2007年他们的成绩有所下滑。

  经过2006年的辉煌之后,中国女网在2007年突然沉寂。李婷/孙甜甜分道扬镳,郑洁/晏紫也因为郑洁受伤病困扰而难有作为。不过,这对组合的实力尚在,只要安排恰当,明年的奥运会上她们仍有很强的冲击力。

  周春秀今年在伦敦国际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20分38秒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折桂,随后又在大阪田径世锦赛上摘银。她的突然崛起或许可以让田径同行刘翔不那么孤独。

  竞报记者李岩/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