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体坛丑闻之琼斯:悉尼宠儿成奥运最不受欢迎之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9:56  东方体育日报

  无论马里昂·琼斯流下多少泪水也无济于事,这位曾经叱咤世界田径赛场的女飞人在承认服用禁药的同时宣布退役,本身就是对国际奥委会(IOC)反禁药体系的嘲弄。IOC对琼斯禁赛两年的处罚因其退役变成落空的重拳,而她归还的五枚奥运奖牌原本就不属于她。

  唯一能让琼斯真正接受惩罚的方式是通过司法程序,尽管她的预计监禁上限长达五年,但更现实的估计最多不超过半年,而且这一量刑还要把她在一起支票诈骗案中所扮演的角色一道考虑在内。在对琼斯的调查过程中,她精心编造了一系列谎言阻碍调查,这也让她最后的低头认罪更像是黔驴技穷。

  在法庭提供的禁药订购细账等铁证面前,琼斯从昔日的美国英雄变成罪人,这次她创造的纪录是2007年国际体坛最大的丑闻。对琼斯的最后宣判将于明年1月11日公布,无论结果如何,她都将永远成为国际体育反禁药历史上的一座黑色里程碑。

  诚如IOC主席罗格所说,琼斯事件对IOC是一记重击,一向是“药罐”大户的美国奥委会(USOC)也因此再受株连,目前IOC还在对参加悉尼奥运会女子4×100米和4×400米项目的其他美国运动员进行调查,她们若想拿回属于自己的奖牌,必须在明年1月31日前向IOC纪律委员会提供书面答辩。这就引发了另一个争议,即集体项目中一个人的舞弊行为,是否该牵连其他人。在这个问题上,USOC主席尤伯罗斯并没有一味护短,他表示:“这是一起不幸的事件,但我认为其他运动员也必须交出奖牌,因为她们的获奖过程存在欺诈行为,因此她们没有权利拥有这些奖牌。”

  除了禁赛和可能的监禁、罚款等处罚外,IOC还禁止琼斯以任何身份前往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现场,此举无异于宣布她是奥运大家庭中“不受欢迎的人”。谎言与荣誉对琼斯来说都是短暂的,在今后的生活中,她以一个被放逐者的身份,将为自己的过错继续付出代价。

  本报记者 袁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